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兆钧:乐见深圳成为流行音乐之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09:28  新浪娱乐
金兆钧:乐见深圳成为流行音乐之城(图)

市民文化大讲堂举行

金兆钧:乐见深圳成为流行音乐之城(图)

现场座无虚席

金兆钧:乐见深圳成为流行音乐之城(图)

金兆钧发言

金兆钧:乐见深圳成为流行音乐之城(图)

金兆钧先生接受深圳媒体访问

  新浪娱乐讯 “深圳是中国流行音乐的摇篮!我非常高兴见到深圳作为未来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地,真正成为中国的流行音乐之城!”——这是著名音乐评论家,文化策划人金兆钧先生应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节目之邀,于十月十二日下午在深圳市图书馆报告厅时反复说的一句话。

  金兆钧先生此次来到“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主讲的题目是《再回首中国流行音乐三十年》。讲座中,他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流行音乐30年走过的兴盛起伏之路,并对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承办的“全国流行音乐盛典暨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首流行金曲推选活动”寄予了极大的期望。

  说起深圳与中国流行音乐的渊源,金兆钧充满感情地说:“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最早的流行歌手周峰就出自深圳,而早期那批流行歌手也有很多都出自深圳,比如陈明、黄格选等等.这次‘全国流行音乐盛典暨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首流行金曲推选活动’在深圳举办特别有意义,无论是从现代化发展速度、还是跟国际沟通接触的程度来说,深圳都是一个典范城市,我们非常高兴见到深圳今后作为未来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一个重要基地,在精神生活领域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真正成为中国流行音乐之城。”

  流行音乐能够最真实的记录社会变迁

  对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与流行音乐发展之间的关系,金兆钧也阐释了他的见解:“我认为与文字相比,流行音乐更能真实的记录历史,因为不真实就没有人传唱。它记录了当时大多数人的心路历程。流行永远是跟时代走的。改革开放30年,中国现代流行音乐也伴随我们走过了30年,我们可以借着这次‘全国流行音乐盛典暨改革开放三十年三十首流行金曲推选活动’,通过对过去30年的回首,重新体会我们经历过的风风雨雨,体会时代的变迁和普通人生活的巨大改变,站在这样一个高度承上启下,为我们未来的发展,为了让我们过上更为丰富、愉悦的精神生活开启新的航程。”

  流行音乐和改革开放同步成长

  对于中国流行音乐三十年来的发展,金兆钧从他自己第一次对于流行音乐有了触觉的1977年说开去,“那个时候,邓丽君开启了一个音乐的新时代,她让我们从被动听音乐的时代完全释放出来,音乐开始有了我们自主的选择。”此后,从李谷一《乡恋》“史无前例”地采用探戈节奏、气声唱法引起全国上下轩然大波,到演唱《请到天涯海角来》的沈小岑、演唱《军港之夜》的苏小明等先后被质疑到接受,中国流行音乐终于从一种非常小众的存在方式开始逐渐融入国人的生活主流。

  金兆钧说:流行音乐跟改革开放是完全同步成长的,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他提到1977年的时候,广东省歌舞团小提琴演奏员毕晓世在深圳组建了中国新时期最早的轻音乐乐队——紫罗兰乐队,同时开启了广东流行音乐的新里程。1979年,广东太平洋影音公司成立,打破了当时只有中国唱片公司“大一统”的局面,同时也适应了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太平洋影音公司以一年发行800万盒磁带的速度迅速扩张,同时也造就了程琳、朱晓琳、沈小岑等一大批中国流行歌手的走红。

  说起1986年5月那场里程碑式的《让世界充满爱》演唱会,金兆钧充满理想主义激情,“这个演唱会,是跨时代的经典,它直接为我们奉献了两首到今天为止都是经典的作品——《让世界充满爱》和《一无所有》!”同时在这个演唱会上,来自广东乐坛的吕念祖、陈汝佳、“新空气”组合等,第一次向全国亮出了“岭南音乐”的大旗,并让无数观众眼前为之一亮。中国流行音乐在此时达到了空前繁荣。“那个时期,是各方面条件准备成熟之后的一次流行音乐大的绽放,改革已见成效,物资开始丰富,文化方面也开始涌动思维新浪潮。”金兆钧如此总结激情四溢的1986年。

  进入90年代,广东乐坛再次开风气之先,杨钰莹、毛宁签约新时代影音公司,成为新中国第一批“签约艺人”,这个时期,改革高速发展,中国全面进入都市化建设时期,涌现了以广东歌手为代表的一大批都市歌手——陈明、林依伦、李春波等等。而到了90年代末期,金兆钧认为中国歌坛进入了非常难以把握的一个时期,“时代发展太快、变化太多,还沉淀不下来什么东西,唰一下又变成另外的价值取向……”

  2000年前后,互联网的迅速扩张促成了一大批网络歌曲的兴起,同时也深刻影响了歌坛未来的发展。金兆钧说:“互联网时代歌曲的创作、演绎、甚至销售都可以依托网络全部完成,直接影响和冲击了流行音乐和乐坛的传统操作。这几年市场上CD销售的数量已经下降了三分之一,而‘彩铃’这个完全令人意想不到的另类销售途径却异军突起——对于业界人士来说,是否能利用好互联网资源,将决定着流行音乐今后在当今时代占有的影响。”

  回顾中国流行音乐走过的三十年,金兆钧表示,时代的经济基础、产业发展、美学观念的变化造就了当时的流行文化。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的作品都是过眼云烟、昙花一现,但当时在创作、传播上有最好表现的作品一定会存留下来。

  30首流行金曲10月底即将在深圳揭晓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金兆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