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阳子:你的热血从来都无关痛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09:32  新浪娱乐
刘阳子:你的热血从来都无关痛仰

《不要停止我的音乐》

  如果音乐也有公路片概念的话,那么痛仰《不要停止我的音乐》就是中国摇滚乐历史上第一张够资格被称为公路片的专辑。很多玩弄“在路上”概念的歌手像号称在中国住了十三年的马可·波罗一样,不过是站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对真正的东方意淫一下罢了,如盲人摸象,叶公好龙。痛仰的路却是用自己的身体一寸寸量出来的,不仅经过了旅途,而且自己也被旅途经过,并深深地被影响和改变。

  看看歌名吧,《再见杰克》、《公路之歌》、《低处穿巡》、《西湖》、《安阳》、《异乡》、《空城》,每首歌都与旅途有关,或为路上一个个停歇之处而唱,或为无尽的道路本身而唱,十个名字串在一起,不安定的流动感立刻浮现。旅途中的人是没有那么多愤怒的,柔情与哀伤伴着苍凉的景色、延伸的长路悄悄缠上旅者心头。他的目光投向了风景,“繁星在梦里闪耀”(《再见杰克》)、“燎原星星的光亮”(《公路之歌》)、“再也没有流连的斜阳,再也没有倒映的月亮”、“流星刹那已然掠过”(《西湖》)……高虎当然没有达到物我两忘,他在咏景的同时从未忘记思考,但表达方式却被改变得如星空般纯洁。

  比如《公路之歌》,飞扬的吉他与流畅的鼓击中,高虎像个初出茅庐的摇滚青年一样发问:“梦想在什么地方?总是那么令人向往”,随后抒情“梦想在路的前方,今夜的星光分外的明亮,向着远方,向着心上姑娘,回头路已是那么漫长”,在不断重复却不事煽情的“一直往南方开”中,听众已经能够分辨出这如同流行摇滚的陈词滥调般表达方式的可贵之处,它的纯洁与“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是同一种纯洁,如此真诚实在,让人眼中噙泪。

  痛仰以前唱的是《枷锁》、是《国家的需要》、是“你的热血哪去了?!”、是“不要相信规矩,不要相信秩序,不要相信经验,不要相信教训!不要相信贵贱,不要相信尊卑,不要相信傀儡, 不要相信权威!”他们一向直接凶悍、干净有力,他们不断重复着祈使句,高喊着自己的诉求,没有暗喻,没有心计,似乎也不知道什么是悲伤。但如今他们变了,《安阳》有这样一个低回缓慢的开篇:“所有的人都醉了,请为我点盏灯火,在夜里静静歌唱,回忆是淡淡忧伤”,痛仰第一次主动正面地展示了曲终人散后的伤怀,人群产生的亢奋杳然消失,轰鸣的吉他Riff变成了孤寂的分解和弦,优美的旋律代替了暴烈的节奏。

  除了《低处穿巡》和《角色》两首带有过往新金属风格的歌曲之外,感伤与爱情成了这张专辑的主旋律,在《为你唱首歌》中,高虎低声唱道:“一个危险的旅途结束,我要和你平静的生活,去看看天边日落”、“就让我为你起舞吧,让我为你唱首歌……只有我才懂得你珍贵”,他从前为每个人而怒吼,却从未为一个人而唱歌。这毫无华丽言辞的诗篇看起来平实可靠,没有炫耀与哗众取宠之意——一位经过多年地下生活、坚强如铁的左派主唱,又有什么理由要靠展览自己的生活来博取喝彩以沾沾自喜呢?

  哪吒堪称中国摇滚最酷的乐队Logo,上次EP的封面上,哪吒引颈受戮,怒目圆睁,这一次重生的哪吒以荷叶做肉,莲藕做骨,双手合十,低眉垂目,也暗示着痛仰的变化。它转向了个人化的表达,没有再为群体而呼喊,这或许会令一部分老歌迷产生被背叛之感,但我以为,对体制的反抗来自于局部、细节和个人生活,只靠煽动才能点燃的激情是难以长久保持的。十年前青春期的地下婴儿(听歌)充满厌倦地唱“我不能幻想也没有快乐,丝毫体会不到真正的生活——我只有音乐!”,如今后青春期的痛仰放下高擎的手臂,唱“华丽的外衣全部都会褪去,但请不要停止我的音乐”,真正的斗士永远不会离开摇滚乐,所以,不要指责痛仰放弃了你的热血,你的热血从来都无关痛仰。

  文/刘阳子 2008.10.19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痛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