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地人:天高云淡,许巍飞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5:01  新浪娱乐
爱地人:天高云淡,许巍飞翔


  专辑:爱如少年

  艺人:许巍(听歌)

  厂牌:金牌大风

  时间:2008/10/15

  评分:★★★☆

  许巍的上一张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曾经引起很大的争议,尤其是从《在别处》陪伴许巍一路走来的摇滚歌迷,因为他们昔日心目中的偶像不摇滚了、没激情了,然后就顺着商业法则推理出许巍随大流了。错!许巍的上张专辑如果有错,错就错在它的旋律也随着许巍无欲无求了,所以不好听了。

  而四年后的新作《爱如少年》,则依然没有如诸多摇滚歌迷所愿,呈现出许巍早年凄美和绝望与希望交缠的气质,依然如此的随兴、从容、知足和温暖。也许你会急不可待的丢出没突破、没新意这样的字眼来为这些新作再度套上规则化的标签,且慢!先换一个角度来思考,如果四年的时间还是没有改变一个歌手对某种音乐形式和表达方式的坚持,那么除了江郎才尽之外,同样还有另一个可能,那就是他在如实用音乐呈现出他的生活。没错!许巍现在的音乐就是属于后者。而有时候对于一个唱作歌手而言,最可怕的不是音乐上的一成不变,而是在本来就是一成不变的生活上,再造出一种波澜壮阔的海市蜃楼。

  虽然没有牵强的硬套上一个概念,但整张专辑还是在爱与回忆、情与温暖、心与自然这些色调中,形成一个高度统一的许巍音乐世界。不要和《在别处》相比,这就像拿一个人的二十岁和四十岁相比,不公平!此时此刻的许巍音乐,其风情就是一个曾经的理想青年,在已经触碰到当年理想的中年阶段,用一种更柔和的心态去感悟和感恩人生,这是一个事业有成、但还没有泯灭理想的中年男人的心声,由此也在千篇一律的商业乐坛上独辟出一条充满花花草草的蹊径,用以让理想青年也能在新时代休闲品茗、玩味人生,这是好事!

  与上张专辑相比,这张新作最大的变化就是告别了李延亮(听歌)、梁剑峰这些老班底,而启用了一些国际乐手合新。必须承认,这是让许巍音乐脱胎换骨的根本,虽然这些只是技术上的变化,但优秀的乐手能做到的,就是用技术的手段解决你理想的氛围。于是,波萨诺瓦的《女人》更有丰韵了,《道路》里的吉它听起来也更像道路般崎岖坎坷和有戏剧感了,有弦乐搭衬的《难忘的一天》和《少年》,也让许巍的从容变得更优雅和浪漫了。

  最后,还是要说,许巍的音乐绝不是主流的,甚至他被主流化,至今仍是内地流行乐坛的一个奇迹。而一个在主流乐坛以主流身份唱着自己歌的歌手,实际上要比一个在摇滚乐坛以摇滚身份唱主流歌的歌手更为可爱,更为率真。

  文/爱地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许巍2008全新专辑《爱如少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