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又一:当怒目的哪吒合实双手 痛仰浴火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2:13  新浪娱乐

  所谓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说的就是现在的痛仰吧。

  痛苦的信仰(听歌 blog)乐队在中国摇滚乐历史上是个标志性的人物,外省来京摇滚青年、迷笛音乐学校毕业、树村+霍营、死磕摇滚、在路上、拒绝商业的独立……种种这些名词都标志着90年代末21世纪末那个年代的中国摇滚乐,是一段再也无法复制的、精神至上的、最接近于我们以为的摇滚乐应有的样子的历史。当我们回首往事,痛仰是无法逾越的标杆,你打算说一说那个时期中国摇滚乐的精神胜利和现实困顿,就一定要说到痛仰,而那个时候的痛仰,也确实在他的领域内做到了完美。

  后来时代变了,新的青年成长了起来,潮流和文化界的关注转向了。在死磕这个词越来越不招人待见的同时诞生了新的名词“土摇”,我国经济的快速腾飞和各行各业与国际接轨的速度,让新的摇滚名媛们纷纷说自己爱小亮片、熊猫玩偶、以及铁皮玩具。曾经的革命青年出国、结婚、上班、回家务农、做小买卖、或者迈入成功,只有痛仰剩了下来,拒绝商业、谈论革命和反抗体制早已成为了土摇们被嘲笑的谈资,高虎自己不愿意承认,但我听到的八卦是说有一次他喝多了,跟朋友说“等我有钱了,第一件事就是搬家,离开该死的霍营”——我希望你不要狭隘的理解这句话。

  2005年后半段到2006年谢天笑(听歌 blog)势如破竹的火了,成为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新摇滚英雄,2007年年初开始痛仰继续在路上,开始了中国摇滚乐历史上涉及城市最多、路途最长的公路巡演。由于巡演的高密度和劳累,一般乐队只做20个、或者30个城市的计划,而且至少有30%的乐队在巡演结束之后乐队会产生矛盾然后更换乐手甚至解体,而那一年痛仰的巡演城市是50多个。人各有命、乐队各有自己的选择,我从知道这个计划开始就在心里暗称这趟巡演为“死亡之旅”,事实是,2007年巡演结束,痛仰乐队的各位确实开始了各自的旅行和隐居,而几乎是同时,高虎和他相处8年的女友分手了,我听说的传闻是硬汉自闭了,每个英雄背后都有一个女人默默支撑着他,不然痛仰乐队也不会一直如此勇猛,而这最后一根稻草的到来,也让我一度以为痛仰乐队到此为止了。

  我说这些没有别的意思,只是希望诸位在听痛仰的新唱片时,能够更充分理解那十首歌曲中包涵着怎样一个生命。这个硬汉已经质问pogo人群“你的热血哪去了?!”十年了,他还带着大家唱“不要相信规矩,不要相信秩序,不要相信经验,不要相信教训!”以及“老家伙该让位了!”十年了,他一直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更猛、更热情、更热血。然后,十年过去了,你若不认真看看这个人,你若不真的爱这个人,你有什么资格质问他的青春去得比你快?与青春告别和成熟这两个词,不代表变老变猥琐变温吞,对于痛仰和高虎来说,我确信告别青春代表着与更好的自己会面并告别内心的黑王子杰克,而成熟代表着音乐和艺术生涯的成熟。我希望大家在听这张唱片的时候,能够明白我以上所说的所有这些话是什么意思。

  我在这张唱片中听到了一个真实的生命,一个成熟的、立体的、鲜活的、真实的音乐家能够带给我们的最集中密切的生命。感动我的往往不是高虎不经意间流露的忧伤和失落,真正感动我的是在这忧伤和失落之下稳稳托住的生命力和倔强,虽然一切一团糟但是不服输,永远不服输!这跟之前痛仰口号式的歌词和类型化的音乐相比高明不止一个台阶,说句不客气的话,之前我们标榜的那些重型音乐其实更像某种舞曲,在现场你所体验到的那种激情勃发和跳动的欲望,从音乐的角度分析,其实和一个DJ在舞场里能给你的差不多。你可以说之前的痛仰像红辣椒(听歌)或者Rage Against The Machine(听歌),但请仔细听听这次的痛仰吧,他们不再喊口号了,也终于创造出了只属于他们自己的作品——只属于痛仰的、只像痛仰的音乐。

  新唱片中俯仰皆是妙处,几乎每一首歌都令人欣喜,具体作品就不一一分析了,简单的说,我现在走在马上上已经可以随时开始哼唱新专辑中几乎所有的曲目了。那句名人名言说得好:“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我可以非常肯定的说,痛仰在熊熊燃烧的夜火前完成了自己,他们的新唱片棒极了,有机会你必须去看一下他们的现场。另外,你若问我痛仰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走入主流市场的谢天笑,我以为不会,因为现实生活中的高虎跟以前没什么变化,你跟他聊天,总觉得这人讨厌一切不跟着他死磕的人,他还是那个他,像很多年前我认识他时一样是个心存大恶的热血青年,不同只是,这个摇滚青年成长了,把真正的血肉而非口号带入了音乐。这张唱片是个巨大的惊喜,本年度最有血有肉的华语唱片之一,而且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一个成功迈入新阶段的艺术家,痛仰在音乐上肯定还会越变越好。祁又一(blog)/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祁又一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