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闻周刊:周杰伦的被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5:55  中国新闻网

  这是一个开阔的年代,但不是一个开心的年代。80年代,我们有谭(咏麟)梅(艳芳)张(国荣)统领香港流行乐巅峰一刻的三个代表,我们也有黄舒骏(听歌)罗大佑(听歌)的堂堂叫板,我们还有王杰(听歌)陈升(听歌)张雨生(听歌)赵传(听歌 blog)潘美辰(中国新闻周刊:周杰伦的被动(2) 听歌 blog)郑智化(听歌)轮流坐庄的超新星爆炸1988。可在21世纪,我们一边心事重重地品味周杰伦以不变应万变的新歌,一边还得心存感激地同意周杰伦身后一大群个性才子为各自风格的辩护。

  “不是周杰伦太好,而是周杰伦太少!”(黄舒骏语)。

  当周杰伦以一部电影《不能说的秘密》揭幕了他创作生涯的第二个舞台时,他也许已了解了众人心中的失落。以目前的形势看,五年内有人可以超越周杰伦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周杰伦的唱作型前辈,王力宏(中国新闻周刊:周杰伦的被动(2) 听歌)、陶哲也选择了步周杰伦的后尘,积极往影坛发展。路线接近、同期出道的歌手黄立行(听歌 blog)由于曲风过于黑色和西化,一直没有达到一线位置。而由潘玮柏(中国新闻周刊:周杰伦的被动(2) 听歌 blog)吴克群(中国新闻周刊:周杰伦的被动(2) 听歌 blog)柯有伦(中国新闻周刊:周杰伦的被动(2) 听歌)曹格(中国新闻周刊:周杰伦的被动(2) 听歌 blog)、蔡佑所组成的新一代唱作艺人联队至今还没有人冲破大部队编制,对周杰伦造成威胁。香港近年迅速崛起的R&B灵歌新人王唱作歌手方大同(听歌)虽获专业人士一致称赞,但投放市场后始终曲高和寡。

  与他们相比,周杰伦的声音条件不具备明显优势,但他发现了一个成功最重要的秘诀:你可以唱得不好,但一定要有特点。就这样,自信爆棚的周杰伦如今的兴趣又从电影转向了魔术。这时,还有谁敢跟随?

  周杰伦新专辑发表的同一天,中国内地的“老一代”天王许巍(听歌)也在同一天发行新专辑《爱如少年》。光是专辑名字,可以同时闻到一股自怜自爱的味道。一个在勉励,另一个在缅怀。其实我们敬许巍为“老”,他只不过比周杰伦早出道3年零10个月。

  更有意思的是,10月18日,两代天王同时开唱——杰伦东南飞,在厦门举行个唱;许巍西南飞,在重庆举行个唱。这不仅仅是音乐的巧合,也是娱乐的交合。

  今年台湾演艺圈狂刮两股风,一股名为改版风,另一股名为裸泳风。而周杰伦所属的杰威尔公司对《魔杰座》的改版不是主动,而是被动的。在一大堆随碟附赠的桌历、月历等的创新改革中,略显保守的《魔杰座》终于够了及格线。

  但里面的音乐真的及格了吗?《龙战骑士》播到第30秒时,你完全可以相信这首歌应该作为《赤壁》下集的主题曲。而决定向去年掀起中国风疯潮的大热作品《青花瓷》发起挑战的《兰亭序》明显没有达标,尤其那些女声的京剧合音,实在没什么新意,它早在陈升1992年的《One Night In Beijing》里已满载而归。美国西部乡村情怀的《流浪诗人》更适合放在去年的《我很忙》专辑中。当俏皮的《魔术先生》《乔克叔叔》响起时,可能25岁的人都会痛苦地闭上眼睛,15岁的人也开始表情尴尬,但5岁的人很可能会意气风发的摇摆起来。

  这是明摆着的,周杰伦现在已不屑于创作只给成年人听的音乐。当周杰伦在音乐的魔术舞台上化身快活的马戏团小丑时,我们必须要重新对“杰出”做一个定义了。

  也许等有一天歌迷不再热情地把周杰伦的新歌提前在网络解密时,周杰伦的精神压力会减轻很多。

  但,那时的周杰伦还是周杰伦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周杰伦2008全新大碟

相关资料:周杰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