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誉滕《滕-爱》:复古的都市新浪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17:56  新浪娱乐
徐誉滕《滕-爱》:复古的都市新浪漫(图)

徐誉滕《滕-爱》

  已经有将近一年时间没有耐心听完一张内地原创乐坛新人的专辑了,乐评也同样是很少写了。一是因为在这个所谓的“单曲时代”,出一张完整专辑的新人已经越来越少;再就是音乐这东西,在我的生活里似乎已经变得越来越不重要。——而究竟什么对我重要,我已经说不清了。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样,被时间推着往前走,活得越来越迷惘,生活就像斯普特尼克恋人,你围着她不停地转,却永远无法接近和解开真相。

  当我在北京取消单双号之后拥挤不堪的路上焦虑不安,随手放进车里的CD终于让我听了进去,而且听了许多遍。这就是徐誉滕(听歌)的《滕·爱》专辑。我至今都不认识徐誉滕,所以我写他的专辑“听了很多遍”,完全没有虚情假意。因为他的这张专辑不难听,让我有耐心听完,并且觉得不错,原因就是这么简单。

  凭借一首在手机彩铃领域红透半边天的《等一分钟》,徐誉滕让人们记住并且传唱他的作品,然而在某些“网络歌手=不入流”的偏见里,他仍然不能算是真正进入了歌坛。这个犹如残喘的迟暮贵妇一般的歌坛,还是有门槛的,这劳什子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仍将会成为困扰草根出身歌手的利器。而徐誉滕显然不必担心,他以这张全创作专辑《滕·爱》来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试想一个新人假若能够同时征服传统和数字音乐市场,那他是不是有机会成为时代新贵?

  在《滕·爱》专辑里,徐誉滕包揽了全部词曲创作、编曲、制作、合音的工作,一个全能型音乐才子的形象呼之欲出。《爱若去了》一上来就散发着淡淡的怀旧调子,钢琴前奏的铺陈,引出清新的吉他,“爱若去了 就由它吧/谁不是在爱情起起落落中浮沉/那些去而复返的情节总有人重温”,那丝丝缕缕的浪漫情怀,十多年前我曾经在郁冬的《时光流转》中感受过,如今在初冬的季节,在徐誉滕的歌声里找到了呼应。《放了手就忘了我》走的是大情歌的路线,副歌部分的起伏,让人能明显感受到情感的宣泄。《给某某的信》是专辑中最具有细腻情感的一首作品,弦乐对于氛围的营造起到了巨大的烘托作用,舒缓的调子,一咏三叹的吟唱,最适合深夜时独自谛听。如果你曾经被陈奕迅(听歌)的《好久不见》所感动,那么你也会在这首《给某某的信》里找到共振。《谁会像你》有一种浓重的校园情怀,属于怀旧的抒情。

  专辑中个人最喜欢的是《那一年 那一天》和《等一分钟》。《那一年 那一天》是一首节奏明快的中板歌曲,手风琴的前奏引出小提琴的轻语,行进感很强的节奏错落跳跃,让歌曲传达的情怀淡而不伤,让人在回望过去时,懂得保有一份宽容的心境。而徐誉滕的成名曲《等一分钟》已经被市场证明了是一首皆大欢喜的流行之作,作为新人,徐誉滕副歌部分的内敛情绪能够控制得如此游刃有余,是让人击节的。

  整张专辑的调子是怀旧、深情、温暖、浪漫,报纸版面的封面设计,与大量充斥的毫无创意的大头照专辑封面相比,还是很有意思的。而个人感觉如果封套和歌页全都采用牛皮纸而非铜版纸印刷的话,也许更有怀旧的质感,也许更酷。

  作为一个新人,徐誉滕如何让自己的特色更为鲜明,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尽管《滕·爱》这张专辑有一定的质感,但如果说要求音乐风格具有绝对鲜明的个性特点,显然徐誉滕做到这一点还有差距。

  不过,对于新人,还是要多给些耐心和宽容。所以我们需要放下对所谓“网络歌手”的偏见,让我们正视一个原创歌坛创作歌手的横空出世。徐誉滕在这个浮躁到极点的时代,给我们带来了一点久违的浪漫,这是都市新浪漫,它原本并非奢侈的幸福,在如今这个聒噪的年代,却显得怀旧而复古。 王磊/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王磊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