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又一:臧天朔事件及中国摇滚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5:57  新浪娱乐

  最近臧天朔被警察逮捕的事情终于被捅出来了,在消息爆出的那个上午,各种各样的脏水全都泼到了臧天朔身上,甚至是泼到摇滚乐身上。今天我看到《新京报》发了一篇杂文,内容是说当年对中国摇滚乐的美好幻想,到臧天朔事件为止终于划上了肮脏的休止符。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抱有和我类似的想法,我感到受到了愚蠢和无知之徒的冒犯。

  首先从分类学角度讲,臧天朔到底算不算摇滚音乐人目前存疑;其次,他涉黑被逮捕时的属性是酒吧经营者而非音乐人——我再说明确一点儿,在中国开酒吧、夜总会的可能或多或少都需要黑白通吃,玩儿摇滚的可不是,据我所知玩儿摇滚的黑白都吃不上;最后,你认识臧天朔吗就一个个都蹦出来指责他的人品?我也不认识臧天朔,也没打算替他说话,我就想请诸位下嘴的时候仔细掂量掂量,自己对这起2003年的命案和俩月前的逮捕是不是有足够了解——怎么就一个个都那么自信敢站出来打到一大片呢都?!就为了那点儿稿费、博客点击量就跳出来对一个你不了解的事情品头论足,还罗列人家罪证,还挖人家旧账,还打到一大片,还给中国摇滚乐划休止符!?别吹牛逼了!

  摇滚乐从1986年在中国吼出第一句开始到现在,22年间经历了种种大起大落风风雨雨,这其中落寞大于得意,被猎奇大于被尊重被正视。常听人说中国摇滚乐越来越不行了,也常有人问我“中国还有摇滚乐吗?”我总是告诉他们:此时此刻你身处的这个时期,是这22年来中国摇滚乐最好的时期。

  80年代末、90年代初时中国摇滚乐代表的不是摇滚乐,而是“西方”。在那个年代国人包括摇滚乐参与者自己都并不真的那么清楚什么是摇滚乐,对摇滚乐这种音乐形式的追求,其实不是对音乐的追求,而是对外来文化的追求。只是这追求的方向和具体形式,在当时恰好被摇滚乐部分接手而已。这东西是没有根基的,这种冲破文化壁垒的渴望随时可以被电影、书籍、霹雳舞、游戏机等等所有其他东西取代。

  也有人说90年代中期魔岩三杰、黑豹、唐朝时期是中国摇滚乐最好的时期,那其实也不确切。那个时候确实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作品和音乐人,但那个时候中国摇滚乐的井喷,实际上是在外来资本的推动下产生的。当时的一批音乐人虽然拥有压抑了许久的激情,却缺少真正意义上的观众、缺少脚踏实地的技术、缺少音乐上的长久储备。简单的说,当时魔岩厂牌旗下的大部分唱片都是集体创作,没有台湾来的制作人帮忙,唱片硬质量不可能到那个高度。不管你爱听也好不爱听也好,我管那叫拔苗助长。后来外资撤了,这一代便集体哑火。

  2000年前后的时候中国摇滚乐还有过第三次秘密的高潮,那时候以痛仰、舌头这一批乐队为代表的土摇一代诞生。在颜峻等文化界人士和时尚媒体的鼓吹下,摇滚乐曾经在北京秘密的达到过一个相当高的文化高度。那个时候北京的时尚界人士、新老顽主们不去夜店不去KTV,他们都去看摇滚乐。那个时候的摇滚乐,基本就代表着时髦。说句难听一点儿的话,也叫猎奇。后来新鲜感过去了,这批人也走了。

  再然后就是现在,外界都在问“中国还有摇滚乐吗”。但其实你可能不知道,现在北京的摇滚乐酒吧是历史上最多的时候,现在北京的乐队去外地巡演的票房也终于变成生活费的来源之一。每到周末北京会有许多大演出都会互相撞车,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观众越来越多,摇滚乐在中国再也不是一个时髦的、被时尚媒体、知识分子挂在嘴边的东西了,同时,愿意为它买单的小姑娘小伙子小白领却越来越多,正是这些将摇滚乐当作生活中与KTV基本等量齐观的普通娱乐项目的年轻人,养活了那许多摇滚乐酒吧和乐队。摇滚乐在中国至此终于走上了正轨,它对许多人来说不再是时髦的、猎奇的、危险的东西,到了周末的晚上,去看摇滚乐演出还是去看话剧演出还是去看电影还是去KTV都是平等的选择,它再也不像多年前一样像是一次冒险或者朝圣了。或许对那个说划上肮脏休止符的人来说,来北京看场摇滚乐演出依然是次冒险,我请你闭嘴,你的话对于很多看演出的小年轻来说是傻话,对于另外一些从业人员来说是冒犯。

  事到如今,当穷得活不下去不再是传奇,当写首新单曲去打榜也不再是耻辱,当许巍汪峰成为了新的流行偶像,当谢天笑痛仰紧随其后之时,中国摇滚乐在客观上走入了良性发展渠道。我希望你能把有色眼镜摘掉,把这篇文章给你周围的朋友看看,有朝一日你邻居二大妈问你“中国还有摇滚乐吗”的时候,你可以理直气壮的跟她说“有”!省得有一天再蹦出一个崔健来,你还以为是从石头里生出来的! (祁又一/文)

  (本文引自祁又一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臧天朔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