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不安:杨丞琳《半熟宣言》 半张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18:22  新浪音乐
夏不安:杨丞琳《半熟宣言》半张精彩

杨丞琳新专辑《半熟宣言》

  点击试听这张专辑>>

  杨丞琳(夏不安:杨丞琳《半熟宣言》半张精彩 听歌 blog)突然变得这么好,挺惊讶的。

  早先就觉得她唱歌其实还行,不糟。尤其在同类型歌手里算很好了。只是艺人定位的局限大大束缚了作为歌手的发展。终于到了《半熟宣言》,她音乐成熟的可能性终于可以被允许。于是,一个很有音乐的整体感,很有唱片感的歌手——杨丞琳出现了。

  我愿意相(听歌)《半熟宣言》里的声音更接近杨丞琳本色的质感,甜的有点厚度,情绪并不那么流畅。你会突然发现这个声音可信度很高,你愿意相信声音里的内容。

  是的,可以说是真实。而且一上来,《太烦恼》摇滚得也很真实,不油滑。就制作尤其是缩混而言,这种动静出现在台湾歌手的唱片里就觉得很新鲜。

  《带我走》、《冷战》、《火星》一脉相承。当然《带我走》最好,可以听见歌者唱的那么努力,拼命地要求尽可能的完美,一如我们对爱情的态度。而客观来说,这歌对“半熟”的杨丞琳来说,还是稍微有点太大了。比较而言,《冷战》在火候上就更合适一点。而一路听到《火星》,我突然觉得感动。这个女孩的歌声不惊艳,音乐没个性,但竟然如此接近人间烟火。这是每个平凡的女孩都应该唱得出来的歌,是没有经过拔高和提炼的美好。它只要做到诚实,就能得到共鸣。这种共鸣不是陈绮贞(听歌)之于听者的温暖的孤独,也不是郭易(夏不安:杨丞琳《半熟宣言》半张精彩 听歌 blog)之于听者的萌动的私密,而是真正属于大众的,一大片一大片的认同。

  《我的爱吊点滴》一开始就觉得比《Lemon Tree》酷一点点而已,可越往后听,里面的管乐和各种小音色小动机使歌曲慢慢变得丰富和有意思。直到1分50秒,笔锋突转,情绪一下子热烈起来,一场音乐嘉年华骤然上演,简直迷人的要命。这是个属于纯粹听觉快感的歌。

  《半熟宣言》如果没能大红的话,应该可以把大部分责任归咎于歌词。就商业性来说,一个不错的题材被写的记忆点少,缺乏重点,不具备流传度。《看我72变》应该是它不错的正面教材。

  很可惜,从《半熟宣言》之后,唱片的质量突然下滑,后面的四首歌基本不具备可听性。《爱我请shut up》缺乏dance rock应有的爆发力,编曲把整首歌扯的很平。《在你怀里的微笑》回到了以前的水准,跟《带我走》比连声音的位置都变了。如果说《女生我最大》应该是A-B-C-D的结构才对的话,那它其实却被弄成了A-B1-B2-B3。《幸福的节拍》不说了,凑数之作而已。——这样的格局难道是公司为配合唱片“半熟”的主题而故意为之的吗?

  最后要说的是,很高兴看到杨丞琳有这样的表现。比起标榜和特立独行,流行音乐更需要实实在在的水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杨丞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