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新闻网:打击演员假唱需要社会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2:35  山东新闻网

  今后,演员或者演出团体在营业性演出中出现"假唱"、"假演奏"等行为,将不仅仅受到观众指责,还可能面临国家法规的处罚。昨天,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就《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11月13日新京报)

  假唱是国内外文艺舞台上出现的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这种现象由来已久,而且越演越烈,"假唱"似乎逐渐成为各种文艺现场直播很正常的现象。近日,文化部发文禁止假唱,对严重者将吊销执照的决定,将会在娱乐圈引起轩然大波,但观众绝对支持文化部的决定,支持真唱。

  真唱是演艺人士应有的职业道德。在舞台上演出原本靠的是真功夫,但在默许假唱的大环境下,许多演艺人士用假唱来愚弄观众,假唱是职业道德的缺失,也是对观众极大的不尊重,甚至是可耻的,应当受到谴责。在演出现场,观众需要的是真实优美的声音和艺术感情的传达,而不是想看你虚情假意的对口型和拿着麦克风站在那里假唱。不可否认,许多演员也对假唱深恶痛绝,而且,大部分演员有扎实的功底和很高的演唱水平,却不能开口唱出来。假唱也让音乐人自己觉得很尴尬。假唱贬低了乐坛人士,让观众看不起音乐人,而且假唱让许多音乐人自然站在了音乐之外。文化部这一细则的实施将逐渐净化文艺舞台的不良风气。这一决定让音乐人知道,唱歌不仅仅是为了赚钱,同时也要捍卫音乐人的尊严。真唱既对得起自己的真实水平,又对得起观众的眼睛和耳朵。

  真唱是文艺事业健康繁荣的迫切需要。只有具备了良好的文化环境才会有文艺事业的健康和繁荣,文化部细则无疑是为真唱提供了法规的保障。假唱,观众不能接受。假唱,也是歌坛艺术的退步,它将影响到歌坛艺术的健康发展,这应当引起导演和演员们的深思。演员并不是神,表演时难免会有失误,对此,观众会用实事求是的评判标准去宽容面对,不会因为一次失误就全盘否定。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作为一个歌手,真唱才会更加激动人心,才会让人体会到音乐的美。假唱束缚了演员的动作、激情,把演员装进了套子里,没有了真实的展现,更谈不上培养和发现音乐人才了。如果实在不行,不唱总比"假唱"好。假唱束缚人才、埋没人才,以致出现"南郭先生"似的滥竽充数者。

  真唱为各行各业的"求真务实"开了个好头。改变假唱不仅是国内要对乐坛歌手发起的呼喊,同时也是对电视台的导演、演出商的要求。这场"运动"无需以经济为借口。假唱不只在中国很严重,在亚洲及莫斯科等国也特别严重。中国文艺界领导和音乐界专家也认为改变假唱的不良风气迫在眉睫,他们真诚希望,演员或演出团体不要只片面强调现场直播的效果,更要注重演唱、演奏的现场真实性。假唱泛滥的现象是一种道德危机的表现,非得打假不可!文艺工作者,除了有责任给群众带来美的艺术享受,更有责任提高群众的艺术欣赏水平,倡导健康向上的文化。很难想象,假唱会在社会道德体系中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我们除了制定法规惩罚假唱者,更多的还要为真唱创造良好的氛围,让"宁可不唱,也不要假唱"成为明星们的职业操守,并为此坚守自己的道德、恪守艺术的品性,这正是社会所需要建设的。 蔡爱红/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禁止假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