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许巍,爱如中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02:54  新闻晨报
新闻晨报:许巍,爱如中年
许巍

  作者:王昕

  十多年前听郑智化(听歌),最早是《老幺的故事》,后来听《单身逃亡》和堕落天使(新闻晨报:许巍,爱如中年)》,觉得这样一个绝望的人能活到30岁简直就是奇迹;但再后来听到《水手》,我知道,这个人已经不是从前的那个他了。

  当年最早听到许巍(听歌)的名字是《执著》,后来听了《在别处》、《那几年》、《时光漫步》,欣赏他,可最喜爱的,还是他最初的《两天》;同样地,当听过《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我知道,许巍也已经不是从前的许巍。

  《爱如少年》不是张差劲的作品,相反它比现在市面上80%的唱片要好得多,只是它起了一个错误的名字,也许许巍希望歌唱出少年,可最后他唱出的是属于自己的中年。

  有人说上一张《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是个分水岭,是这样的,分水岭的意义就在于在岭的这一边不可避免的是条下坡的路。对于大部分歌手而言,40岁后能写出比他刚出道时更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是很难的事,尤其是那些最初的歌令人难忘的歌手,许巍看来也无法逃避这一规律。

  许巍自己并没有回避,这一张以慢板柔和为特征的专辑,表达出的从容平静,时刻在提醒着人们他不再年轻,不再是那个拥有蓝莲花的青年,在经历绝望、愤怒、激荡和憧憬后,他选择平和,因为这个人的心里一直有爱,却和那些评论所说的感恩无关。所以,我们听到的是一堆略显苍老的歌,对于本来期望听到熟悉的那个许巍的我,有些失望,当然,我们谁都没权力去强迫别人遵照自己的意愿做事,只要别人做的是他确实想做之事,我们就应该尊重和理解他。

  与其用尽气力往上爬,不如面对夕阳慢步下山,爱如中年,也自有灿烂。

  许巍老了,但不是老气横秋,尽管曾经浓烈的魅力在消散,却还是有着他的人格力量。也因此,他仍然出色,到他那个年龄,并不是每个歌手都能想通这一点。很可能,专辑的文案师就没有想通这点,在网络上,我看到的关于专辑的文案非常幼稚,在介绍专辑时,连发型师和造型师的推介也一并罗列在内,不知道文案师有没有想过,推荐许巍,需要不需要介绍他的头发是在哪儿理的。

  40岁的许巍写出的是40岁的歌,旋律还是叫许巍,歌名不再是青春。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许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