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评:红歌会为什么没有“红”遍大江南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14:46  人民网

  11月16日晚上,中国红歌会(blog)的最后一场比赛——以《和谐的颂歌》为主题的冠军争夺战经过3个多小时的鏖战,终于完美落幕。南昌姑娘徐丹登上了本年度中国红歌会总冠军的宝座,唐涛和刘洋也分别将红歌亚季军收入囊中。(2008年11月17日中国江西网)

  说实话,近年来的综艺节目虽然较多,观众看的并不多,就像笔者一样,以前只知道地方台中综艺节目较好的是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而不知道江西卫视还有《红歌会》。一个偶然的机会,看了一次江西卫视的红歌会直播节目,觉得有几个选手表现还不错,热情洋溢的宋国旭、十分投入的胡世明(听歌)、轻松活泼的刘楠楠,台风、声音令人耳目一新,于是就耐着性子看了下来,一直到比赛终结。看完这届比赛之后,觉得几大硬伤制约了红歌会的发展,造成了多数人知道超级女声,而少数人知道红歌会的局面,因此一吐为快。

  宣传力度不大。

  从一枝独秀的“超女”到蝴蝶效应般的各大“秀”场,近年来的中国电视娱乐节目的竞争进一步升级和白热化。在这种背景下,任何一家传媒要想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必须加大营销力度。如2006年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blog)》的营销费用高达4000多万元;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营销费用高达6000多万元。我们不知道红歌会的营销费用投入多少,起码我没有在其他媒体上看到红歌会的广告,就是网络媒体也少有红歌会的新闻。大投入才能带来大产出。营销的火爆,才能带来收视率,才能引来广告费用。如成功营销的“超级女声”,2006年4月15日举行的广告招标,仅凭20个标的物就揽入1.3376亿元。红歌会要想成功推广,节约营销费用不是硬道理!

  红歌定位不准。

  什么是红歌?滕矢初(blog)和阎肃两位老师在回答记者是说,革命时期以及新中国建设时期涌现出来的大批奋发向上、励志昂扬的歌曲都是红歌。但是红歌会上,歌手演唱的歌曲有情歌、现代流行歌,地方民歌、甚至还有地方戏,不知道节目制作方是如何界定、如何审查的。如果真的像一部分人说的那样,“时代在发展,需要延伸红歌的范围”,把现代流行的、群众喜欢的歌曲都算是红歌的话,那么流行的未必是最好的,很多流行的歌曲并不能弘扬真善美,也不能体现我们民族文化精神。诸如《那一夜》、《狼爱上羊》、《我是你老公》、《不怕不怕》、《嘻唰唰》、《放屁》等不良内容的歌曲也很流行,但这能算是红歌么?划定范围,准确界定,才能更好的解决定位,提升节目的品味。

  比赛选手缺乏激情。

  选手为比赛而比赛。实事求是的说,红歌会的电视背景选的非常好,每个曲目都有鲜明的主题,与歌曲内容十分相符,歌景相溶,相得益彰,赏心悦目;伴舞的水准也非常高,然而台上歌手非常拘束,规规矩矩的站在台上演唱,缺少艺术造型,缺少与舞台的协调,缺少与观众互动,现场气氛单一枯燥。为了缓解紧张气愤,阎肃老师不得不放下身份,与参赛歌手插荤打科。中央电视台的青歌赛也有此硬伤。为此,我曾愤懑的说,不如拉上帘子,让歌手在幕后演唱,还能拓展一下观众的想象空间呢。这次,笔者还要说,电视娱乐直播节目,演员必须充满激情,甚至是煽情,积极与观众互动,才能调动观众的情绪,赢得观众的支持。

  评委有失公允。

  每场比赛只有三个评委本身已经很难保证公平了,而赛场上居中稳坐的阎肃老师俨然成了首席判官,其他两位评委老师为其马首是瞻,每次打分总要征得其点头后摇头后,才亮出好牌或分数,就是点评也是左顾右盼,不时的看着阎肃老师的脸,不禁让人觉得评委不自信,还给人以阎肃老师一人在操纵评奖的感觉,别人都是他的傀儡。既然是评奖,就要有评奖的规矩,要多设评委,每个人独立发表意见,现场要有法律公正,确保评奖结果、公正公平,公开透明,不仅使参赛歌手毫无怨言,而且是观众也心悦诚服。

  营销歌手不力。

  红歌会连续举办了几届,很少有人知道这几届的冠军,至于他们出没出专辑,出的什么专辑,更是无人知晓。不像其他娱乐节目,选秀夺冠后便红遍大江南北,时有新曲流行,在展示自己实力的同时,也为举办方做了免费的宣传。因此,作为举办方应该做好对夺冠歌手的包装、推销。要为其联系专业唱片公司,举办专场演出歌会,量身打造新的歌曲。要通过他们轰动效应,带动更多的人参加比赛,吸引更多的广告客户,真正把节目打造成精品节目、名牌节目。不能紧紧盯住利益,要高瞻远瞩,考虑长远效应,注重电视节目的持续发展。

  “爬坡要爬最高的坡,过河要过最大的河,喝酒要喝大碗的酒,唱歌要唱最红的歌……” 虽然红歌会的主题曲每一句都有一个“最”字,从这一个“最”字,我们也可以看出主办方江西电视台高屋建瓴的主旨,就是要将红歌会办成一个最好的节目。但是喊喊口号,唱几句歌词没用,更重要的是集思广益、积极改进,把口号落实到行动上,促进媒体的发展。要通过节目带动红歌传唱,让红歌精神激励人们充满激情的投身于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红歌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