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锐评审团:痛苦的信仰 当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5:31  新浪娱乐
新锐评审团:痛苦的信仰当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痛苦的信仰《不要停止我的音乐》

  乐队:痛仰

  专辑:不要停止我的音乐

  厂牌:音驰文化

  时间:2008.10.

  评分:★★★★

  简介:

  “痛仰”(全称“痛苦的信仰(听歌 blog)),中国最为真实、坚定、硬朗、积极的摇滚乐队之一,在开始转向反省生活本身的转型之作EP《不》后,历时两年,痛仰用《不要停止我的音乐》为自己的历程画出了显著的分水岭和转折点。

  整张专辑作品全部取材于乐队成员过去两年间在路上的真实生活感受,包括巡演和旅行,足迹遍布内蒙、新疆、云南、西藏、尼泊尔……大大小小近千个地方,甚至还穿越了全世界最危险的公路新藏线。在巡演途中,乐队走访中华文明的源头安阳,游历苏杭美景西湖,混迹于中国波西米亚的大本营大理古城,梦想、友谊、爱情、温暖、亲情、感动均在歌中如实阐述。

  今年8月,中国歌曲排行榜主动向乐队索取《再见杰克》、《公路之歌》、《不要停止我的音乐》、《西湖》四首尚未正式发表的作品,要在榜单中呈现“痛仰”新作品的魅力,这在鱼目混珠大小潜规则的中国歌坛,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而在全世界最大的音乐人网站MYSPACE上,“痛仰”更是以最快的上升速度,飙升为每日点击最高人气最旺的中国音乐人。

  总评:

  “痛仰”首张专辑《这是个问题》里喷洒的热血与四溢的愤怒直到今天依然能轻易点燃一票青年的激情,开始转型的EP《不》也延续了他们一贯的立场,但旋律的上场(《生命中最美丽的一天》),则是动人的开端。在《不要停止我的音乐》里,我们终于听(看)到了他们化蝶后的美丽——他们用在路上的见闻与思考凝结出这一份放下了猛烈的失真与愤怒后的沉淀——真实地回归自己的内心,“做每个阶段最真实的那么一个感受”(高虎语)。也就是,“痛仰”呈现的已不再是指向相对单一的真实愤怒与形而上,或者质问与激进,而是从自身实际生活中提炼出了丰富的情感。他们已然抛却了用失真吉他和猛烈的鼓击鸣奏出的轰响,而是用轻盈的吉他弹拨与跳脱的鼓点围绕优美的旋律烘托出了生活的真实颜色,从细节处显现他们的成熟与进步——犹如他们这支曾经百炼成钢的乐队,终于化为坚韧的绕指柔。(文/赤潮)

  分评:

  爱地人(乐评人):

  正评:和许多人执着于探讨“痛苦的信仰”在新专辑音乐曲风上的变与不变不同,我更欣喜于他们在这张专辑的音乐创作动机上,已经接近了西方摇滚乐最为传统的创作来源——在路上。可以说,中国知识份子历来行万里不如读万卷书的精神,也有很大一部分渗透到了新兴的摇滚事业中,这就导致了许多摇滚乐手,过于执迷的在曲风技术和结构上乐此不疲的开发,却忽略了音乐创作上最为本色、最为流动的动机部分,这样的音乐即使形式再酷,也终究是死水一潭。而“痛苦的信仰”在这张专辑中以游离为背景,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以往作品的神野,而视野的延伸也使得他们表达上的多元甚至深刻,并刺激了旋律在变化之后的新颖,总之抛却那种对“痛苦的信仰”即重型音乐的死脑筋的成见,这绝对是近期中国摇滚乐的一张佳作。特别推荐一首《安阳》,比主流那些写旋律的金牌,那可是金牌多了去了。

  反评:专辑真正失败的还是音乐制作上的粗糙,让它听起来确实非常低成本,这和音乐所呈现的开放格局相比,制作、录音等环节确实拖了一定的后腿。

  尹亮(新浪音乐频道)

  正评:中国中生代摇滚乐队终于有人能写出优美的旋律了!一支中国式的红辣椒(Red Hot Chili Peppers(听歌))乐队正式绽放,而且那么惊艳,那么汹涌澎湃。《不要停止我的音乐》会成为中生代摇滚乐队的代表作,其标志性意义大于“痛仰”这一支乐队的复活、重生。

  从音乐上,这张专辑没什么好挑剔的,如果能多一些这样的好作品,我宁愿忍受它相对粗糙、简陋的制作。

  贾维(《新京报》记者)

  没有不散场的青春。也正因为如此,有些人和音乐的变与不变成了乐迷争论的话题。《不要停止我的音乐》在音乐上或许令“痛仰”的老歌迷一时难以接受,但歌词体现出的成熟则更应该被留意。有人言“三十岁之前你不是个左派,说明你没良心; 三十岁之后你不是个右派,说明你没头脑”,一辈子只会在舞台上狂啸“no”的除了真朋克之外,只有善于表演的真骗子。忠于自己,失去一些热爱,获得更广阔的理解,或许是这张唱片的价值所在。

  程旸(环球音乐华语部)

  我的确很怀念六七年前那个吼叫的“痛仰”,但是这张专辑的新方向无疑是正确的。初听一遍让我联想起了许巍谢天笑(听歌 blog)的很多元素。如果从流行音乐的角度来说,这张专辑的最大不足在于制作人角色的缺失,像很多灵感涌现的音乐人的demo作品一样,需要一个制作人来作出一张保存自己特性,又能被更多人所接受的专辑。

  刘颖(《北京晚报》记者)

  感谢“痛仰”,让音乐有了更丰富的内涵。躁不是摇滚的全部,虽然“痛仰”的老歌躁得让人难忘,但新歌的温暖反而更刻入内心。

  谢语(《京华时报》记者)

  “痛苦的信仰”升华到平静宽容,但内心最美好和坚持的东西始终如磐石一般屹立不动。

  彭国宇(原《华夏时报》记者)

  如果有一种声音可以让人在虚伪的平淡和所谓的潮流中逐渐苏醒,那就是“痛苦的信仰”。高虎的声音现场听让身体疯狂了,一个人听让思维沉醉了,几个哥们一起听他们的心情肯定已经是燃烧着走起来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痛苦的信仰《不要停止我的音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