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1-12.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22:46  新浪娱乐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1-12.7)

  Cat Power(听歌) - Dark End of the Street

  在这样一个人人可以卡拉OK人人、可以搞翻唱的年代,K歌技术的发展虽然可以满足部分普通人的唱歌欲望,但同时也很少有人可以忍受一些毫无水准的人翻唱自己喜爱的歌曲,不过有一个人却可以让其他人对其翻唱的歌曲乖乖买账,这个人就是来自美国、化名Cat Power的创作型女歌手Chan Marshall。

  出道至今Chan Marshall一连推出的两张翻唱专辑《The Covers Record》(2000年)和《Jukebox》(2008年)都获得了一致的好评,尤其在今年初那张《Jukebox》当中,Chan Marshall发挥其独特优势,运用她低沉粗粝的烟酒嗓和一贯的吉他、钢琴配器出色地重新演绎了James Brown(听歌)Bob Dylan(听歌)Billie Holiday(听歌)等前辈的经典曲目。年末发行的这张《Dark End of the Street》EP正是《Jukebox》的延续,收录的曲目为Chan Marshall与The Dirty Delta 这支布鲁斯乐队在录制《Jukebox》时的同期录音作品,一共6首翻唱作品,此次翻唱涉及Otis Redding(听歌)Aretha Franklin(听歌)等六位艺术家。其中的专辑同名曲《Dark End of the Street》来自六十年代的爵士民谣、灵魂乐大师James Carr1966年的作品,经由Chan Marshall沙哑的嗓音重新演绎之后呈现出黯淡、退色的乡村色彩;《I've Been Loving You Too Long(To Stop Now)》则较为忠实于原作,只是利用Chan自己的滑音将减缓了乐曲的行进速度,愈发激烈的鼓击强调着歌曲本身的力量。

  从抑郁症中逐步走出的Chan Marshall用08年的两张翻唱作品证实她一直是一个忠于自己内心与灵魂的独立唱作人,同时,这么多年在乐坛的低调耕耘,也使Cat Power这个名字成为了近些年来一些主流创作型歌手心目中一个不可轻易抹去的标志,因为Chan Marshall的许多歌曲成功打开了这些歌手的灵感大门,并且Chan Marshall与世无争、相对独立的立场也让他们中的多数人向往着这种Cat Power式的“沉默的荣耀”。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1-12.7)

  Maroon 5(听歌) - Call and Response:The Remix Album

  一些乐迷说得好,金融危机了,大牌乐队也变着法儿地弄出一大堆附属专辑赚钱来了,不论是精选的、现场的,还是翻唱的、未发行的,反正总有一堆与正式录音室专辑里收录的曲目不同东西可以讨得歌迷欢心。现在这个魔力红乐队来了个混音的,要知道他们之前的现场专辑就已经是录音室专辑的两倍多了。自从2005年乐队获得格莱美最佳新乐队奖项之后,Maroon 5一下子就跻身欧美炙手可热的一线乐队行列之中,今年年初在上海举办的演唱会也为他们招揽了许多中国乐迷,不过以骚灵摇滚为主要创作方向的Maroon 5,此次推出这么一张电音舞曲味道浓重的混音专辑,用意何在?

  十多首Maroon 5的热门曲目经由多位电子高手的重新混音,是否有着耳目一新的感觉?主唱Adam Levine妖娆的声线是否会被电音衬托得更为迷离?是纯粹再靠Maroon 5自身的魅力提升这张专辑的销量,还是凭借其他音乐风格领域当中的合作伙伴为他们开拓更大的市场?我们可以看一下这张专辑芜杂的制作班底:Of Montreal(听歌)、Deerhoof和Cut Copy(听歌)这些近年来一直活跃的独立乐队为Maroon 5的音乐注入新鲜的元素,同时在说唱歌手Swizz Beatz(听歌)和电子舞曲高手Bloodshy & Avant助阵的曲目当中,带着更明显的跳跃节奏,《Wake Up Call》这首歌里还有Mary J. Blige(听歌)的献唱。

  又或许,Maroon 5只是在向人们证明,他们不是一支唱着泡泡糖摇滚的流行乐队,他们的音乐有着更多可供开拓和发展的空间。只是,这张专辑的整体质量让这个理由没有站得住脚的可能。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1-12.7)

  The Decemberists(听歌) - Always the Bridesmaid

  The Decemberists(腊月生人)今年5月正式向媒体宣布,他们决定于今年10月开始,发行一系列名为“Always the Bridesmaid”的单曲唱片,每月一张,直到2008年结束。12月2号止,这一共三张的系列单曲唱片终于完整地呈现在了乐迷面前,并集结成一张正式的EP。遵循惯例,乐队这三张单曲唱片的封面设计者仍旧是主唱Colin Meloy的妻子,来自美国波特兰的艺术家Carson Ellis,此次封套采用的是一些简单的人物素描,与乐队出道至今一直走的那种简致的民谣和独立流行的路线相辅相成。

  The Decemberists诗性的歌词提升了他们音乐的耐听性,此次诞生的新曲同样是歌词唱主角。不过,乐队在配器的使用上也斟酌得恰到好处:《Days Of Elaine》由欢快的钢琴开场,进而引入同样活泼的吉他;《I'm Sticking With You》引入女声,并配合着华尔兹舞曲的步调;《Record Year》则相对忧伤沉重,班卓琴的质朴与Colin Meloy的声线相得益彰。整体而言,乐队的这张EP与The Decemberists的既往风格没有过大出入,细微的差别可能仅是来源于多年的创作经历使乐队的作品加深了说服力,Colin Meloy“文人系诗人”这样一个别称并不是乐迷随意添置的。

  在这些单曲陆续发行的三个月当中,乐队也不忘举办一些小型的演出为这些单曲做宣传,而他们的下一张正式专辑,也已经正式定名为《Hazards of Love》,将于下年三月发行。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1-12.7)

  Take That(听歌) - The Circus

  早在11月,英国媒体就透露Take That(接招乐团)于12月1日发行的新专辑《The Circus》中有一首名叫《How Did It Come to This》的歌曲在歌词中提及一名来自卡姆登镇的女歌手,深陷轻微精神分裂症。之后自然就有歌迷猜测此歌影射的是英国当红歌后Amy Winehouse(听歌)。后来Jason Orange(也就是该曲的作者)承认说他们希望以前辈的身份教导年轻的Amy,并帮助她脱离自身的困境。想来这支在90年代叱诧欧美流行乐界的男孩团体如今也已经逐渐步入中年,自从1995年Robbie Williams(听歌)退出、次年Take That解散,到2005年乐团重组,这张《The Circus》是他们重组后发行的第一张全新专辑,乐团相信这张专辑同样会有非常好的销量,因为除了《How Did It Come to This》和提前以单曲形式发行的《Greatest Day》外,仍有诸如《The Garden》、《What is Love》这样以旋律流畅的chorus段落为主打的曲目。每每Take That有新动向,总有人不忘提及单飞后发展得更为红火的Robbie Williams,他回归Take That的可能性也是被人猜来猜去。《The Circus》发行后,成员之一的Gary Barlow(听歌)对媒体说道,他们四人在今年夏天一直和Robbie呆在一起,像是回到了九十年代那些美好的日子,此后的联系也一直没有中断,他说这是他们五人重新建立友谊的非常时期,而Robbie回归Take That可能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1-12.7)

  The Wu-Tang Clan(听歌) - Wu: The Story of the Wu-Tang Clan

  “武当派”成员之间的相互攻击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尽管帮派内部的纷争有多么激烈,他们最终还是会将他们在说唱界的得意之作奉献给乐迷。自从去年他们发行了专辑《8 Diagrams》之后,一部关于The Wu-Tang Clan的崛起历程以及各个时期所遭遇到的困境的纪录片《Wu: The Story of the Wu-Tang Clan》率先由BET(Black Entertainment Television)播放。此后,该纪录片DVD连同一张包含有乐团各个时期的热门曲目以及乐团部分成员个人作品(包含已故成员Ol' Dirty Bastard1995年的单曲《Shimmy Shimmy Ya》)的CD就问世了。与此同时,乐团的跨年全美巡回演唱会也在美国29个城市如火如荼地展开,其中圣诞节和元旦的两场演唱会地点分别为纽约和华盛顿。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1-12.7)

  All-American Rejects - When the World Comes Down

  自从上张专辑拥有三首歌进驻美国流行榜Top 20,All-American Rejects已然晋升为美国最受欢迎的EMO大团之一,尽管如此,他们创作的歌曲依旧显示着他们只不过是一些来自俄克拉荷马州的普通男孩罢了。从乐队发行首张专辑到现在的这三年当中,他们显然没有闲暇过,不停的巡演加上电影电视剧的客串出演,却没有耽误第三张专辑的创作和录制。此次,他们请来曾操刀过Maroon 5、Smash Mouth(听歌)Good Charlotte(听歌)等乐队专辑的Eric Valentine担任《When the World Comes Down》制作人,不过对于乐队以及专辑本身而言,能够保证质量的唯一因素则在于乐队相互之间的默契(乐队成员有着将近十年的友谊)以及他们长期以来积攒的创作经验。

摇滚频道每周新碟碟报(12.1-12.7)

  Grace Jones(听歌) – Hurricane

  因1985年一部007系列电影《A View To A Kill(雷霆杀机)》而获得史上最强悍的邦女郎之称的Grace Jones,在二、三十年前却是称霸一时的Disco女王,并且因其中性且彪悍的长相、身材而在时尚界成为多数同性恋人士的时尚标杆。Grace Jones出生于牙买加,后期加入美国国籍,最后却在法国光芒熠熠,她的多重身份是其将近二十年未发专辑却仍在乐坛常青的主要原因。这张《Hurricane》是她签约主流厂牌Wall Of Sound后发行的第一张专辑,由她本人以及Ivor Guest制作,部分作品亦邀请到Sly And Robbie及Brian Eno(听歌)一同合作,Grace Jones冷酷和中性的嗓音在这张专辑中表现出众,并巧妙地将这种独特的气质融入90年代才兴盛开来的Trip-hop音乐当中,不失为今年Trip-hop乃至电子界的一张佳作。现年已然60的Grace Jones二十年后再出力作,确实证明其宝刀未老。

  王硕、朴九月/文

  本文引自王硕博客:blog.sina.com.cn/s/blog_4b03745b0100bcjo.html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王硕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