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志凯:歌声飘过30年旋律永留我心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8:20  新浪娱乐

  中国流行音乐发展到今天有30年的历史吗?改革开放那会儿我还是个小屁孩呢!记忆中残留的那些音符早也不知所踪,只是梦里的一些画面一直在脑海中时隐时现的,但今天想来却是无比清晰,有历历在目之感。

  1986年,家乡洛阳那栋灰色的三层百货大楼”就竖立在市中心,里面卖的什么已经记不得了!一楼磁带柜台是最吸引我的地方,那一年我刚从农村进入城市上中学,一切对我而言,均处在光鲜之中,面对港台流行音乐,我和同学们都是一样的窘相——光看不买,连柜台小姐都逐渐对我们不敬了,当然,那会儿还没提倡“微笑服务”,我们就权且原谅她了!

  柜台和收银台没有直接去交钱的,都是在柜台上空拴上铁丝,用大铁夹子夹住钱,在售货员与收银员之前穿梭,跟小鸟似的在上空飞来飞去,煞是好看。有一次,可能是夹子夹的不紧的缘故,从上空飘飘洒洒飞落到我脚边一张伍元人民币,正当我紧张万分想趁人不注意收入囊中的时候,一起来的女同学喊着我的名字,义愤填膺的警告我马上交公,否则到班主任那里举报我,无奈间乖乖的交给了收银员,被夸奖几句后,和那个女同学伴了几句嘴,黯然离开。

  大楼旁边有条很有名的小街,个体户的概念刚刚得到提倡,做生意的蛮多的,那时候的磁带很少有盗版之说,由于渠道不畅,张蔷、红丽姐妹都是当年流行音乐的杰出代表,他们的磁带随着方砖(单卡录音机)的盛行,也风靡全国,由于流行渠道不很畅通,大家的选择性又极强,合辑磁带特畅销,但印刷制作等问题的存在,让手拿空白TDK磁带翻录歌曲成为了当年众人皆做的事情,童安格(听歌)《跟我来》、齐秦(郭志凯:歌声飘过30年旋律永留我心中 听歌 blog)《狼》等翻录一首歌一元钱,比买一盒磁带利润要高很多,很多蹬三轮车的小贩生意也出奇的好,但是价格还是很高的。

  那时候台湾红一首歌,许多歌手会纷纷翻唱,颇为壮观,记得姜育恒(听歌)的一首《再回首》,当年就被红豆(听歌 blog)屠洪刚(听歌)潘安邦(听歌)等歌手作为主打歌发行过,以至于,你看到这首歌的时候根本分不出谁是原唱,如果放到现在,简直可以用“贻笑大方”来形容。

  那些岁月随着青春被一页一页翻过,那些经典歌曲如时代的烙印被深深定格,在日后的岁月中被无数次的总结回顾,却依然时隐时现在我的脑海中回荡。

  我一直对改革开放30年30首流行金曲活动,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排斥感,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只是每年选出来的这个歌曲都会饱受争议。

  那些歌声一直都对着我们的血液流淌,生命不息,音乐也不停止,每首歌的诞生从没不分高低贵贱,反而是随着市场人为化的定论而饱受非议,在我眼里,那些真正优秀的流行音乐并未进入大众的视线,当提及时,有种话语堵塞的感觉直冲大脑,令人说不出的难受,在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历程中,那些是当之无愧的经典金曲,指望那些很少聆听音乐的权威们去评论,想要显现公正性真的是难上加难!因为,在很多时候,你没有一个评判的标准,如是以唱片的销量为主?还是以KTV点播率为主?还是依靠你登录《同一首歌》(blog)、央视大型晚会的次数多少来定呢?从来都没有数据而言,谁能解释给大家呢?仅凭大众评委的判断就妄下结论,你不觉得这过于儿戏吗?因为很多流行音乐连大名单都没有入围,怎么可能进入大家的视线呢?我有些迷茫。

  很多主观因素参杂其中,总会或多或少有种不协调感,除了崔健(听歌)《一无所有》入围之外,其他作品如张德兰(听歌)《春光美》、黑豹(听歌)乐队《无地自容》、《don't break my heart》、艾敬(听歌 blog)《我的1997》、朱哲琴(郭志凯:歌声飘过30年旋律永留我心中 听歌 blog)《阿姐鼓》、郑钧(郭志凯:歌声飘过30年旋律永留我心中 听歌 blog)《回到拉萨》、《赤裸裸》、沈庆《青春》、张楚(听歌)《姐姐》、马格《女孩与四重奏》、沙宝亮(听歌 blog)《暗香》、陈明(听歌 blog)《寂寞让我如此美丽》、《快乐老家》、陈琳(听歌)《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爱就爱了》、张蔷《爱你在心口难开》、朴树(听歌)《那些花儿》、叶蓓(郭志凯:歌声飘过30年旋律永留我心中 听歌 blog)《白衣飘飘的年代》、姜昕(blog)《花开不败》、臧天朔《朋友》、零点乐队(听歌 blog)《爱不爱我》、孙楠(听歌)《不见不散》、王菲(郭志凯:歌声飘过30年旋律永留我心中 听歌)《容易受伤的女人》、叶倩文(听歌)《潇洒走一回》等类似于这样歌曲没有入围30首经典歌曲的确是很难想象,因为,无论从传唱率和知名度上这些作品丝毫不逊于入围的那些作品,然后再解释给大众听呢?不得而知。

  市场如此低迷,并未见有诸如股市利好消息传出。中国流行音乐30年,从2000年以后,吉祥三宝(听歌 blog)的作品之外鲜有优秀作品问世,网络歌手+快男超女被拒之门外,《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是否有资格入围?也让人看不懂,民族歌曲这么多年仍然占有主导因素,《爱的奉献》、《走进新时代》、《远情》这些歌曲是否属于流行音乐的范畴这有待考究,毛宁(郭志凯:歌声飘过30年旋律永留我心中 听歌 blog)的《涛声依旧》让陈楚生(郭志凯:歌声飘过30年旋律永留我心中 听歌 blog)来演唱,谭晶(郭志凯:歌声飘过30年旋律永留我心中 听歌 blog)的作品莫名其妙的入选,仿如一场闹剧在上演,既然连这些东西都搞不清楚,起码的数据都没有,评选这些有何意义?是不是有利益成分在里面作怪不得而知,总之,就个人而言,以后类似于这样的活动还是少做为妙,想想如何扶持内地的原创音乐,那才是正经事!文/郭志凯(郭志凯:歌声飘过30年旋律永留我心中))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郭志凯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