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雪碧榜“一网打尽”背后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1:33  竞报

  作为一个一向都为新人提供展示平台的颁奖典礼,“雪碧榜”的新人奖项多已经成为惯例。刚刚在重庆揭晓的“雪碧榜”新势力榜单也是如此,仅仅是获得“新人奖”的艺人就有十五组之多,还不算“最优秀新人奖”。

  我们无法否认“雪碧榜”这个高规格且历史悠久的音乐类排行榜对中国原创音乐的帮助,也理解多给新人一些鼓励的确能够让这些初涉乐坛的年轻人得到几多鼓励,从而增加斗志和信心。但是,有一个问题几年来一直困扰我,这种分猪肉式的颁奖方式,还具备足够的意义吗?

  真的很抱歉,作为一个主攻音乐方面的记者,对于这次获奖名单中的很多名字都感觉有些陌生。一方面,这需要我提高业务水平,但是另一方面是不是也意味着大众会对一些人更陌生?

  对于音乐风格的喜好是因人而异的,并不是几个评委喜欢的东西就是可以流行的东西。如果得不到大众的认可,那么他们又凭什么能够拿奖?就算他们拿奖了,又真的能够为这些歌手提高身价吗?又真的意味着他们在乐坛的确取得了成绩吗?

  近年来,颁奖典礼的影响力削弱了很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大家的选择多了,接触到艺人和他们音乐的渠道多了,看法也就多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排行榜应该多想想怎样提高自己的公信力,或者干脆转型为一场大演出。

  话又说回来,对“雪碧榜”的感情其实很深,说了这么多也是希望它办得更好。这次“雪碧榜”的结果其实并不是很奇怪,如果把“新人奖”拿掉的话,剩下的评选还是有一定说服力的。而且,这样也可以避免在官方的名单中将曲泉丞错写成曲泉承。

  竞报记者丁博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