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歌榜颁奖预测:内地看许巍 港台看方大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1:54  新浪音乐
中歌榜颁奖预测:内地看许巍港台看方大同

不出意外许巍应是本届中歌榜颁奖礼内地音乐最大赢家

中歌榜颁奖预测:内地看许巍港台看方大同

方大同代表港台音乐的未来

  文/爱地人

  一年一度的“中歌榜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又将鸣金开锣,即使在这个有FM的地方就有电台排行榜的时代,北京音乐台及其创建的“中国歌曲排行榜”,却还是能够通过其极强的辨识度傲视同类,这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北京音乐台在其中所扮演的,并不是大部分同行所扮演的榜单统计者和流行纪录者的角色,它对优秀流行音乐的辨别力,很大程度上也让“中国歌曲流行榜”更多承担的是一种在主流渠道推广和传播优秀音乐的责任。也正因为如此,“中国歌曲排行榜”也一直是国内流行与独立、市场与口碑、商业与艺术、内地与港台、专家与歌迷尽可能平衡的排行榜。

  本届“中歌榜”最大的改变,就是提名规则不再以歌手是否发行专辑为依据(部分专辑类奖项除外),也就是说单曲歌手也能和专辑歌手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这在很大程度上也算是一种与时俱进,而潜台词则是华语流行音乐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单曲时代,虽然这会让许多以专辑作为衡量一个歌手成绩的传统歌迷不太适应,但看看现在满大街为了不知所谓的概念而强行搞出的唱片,这种回归流行音乐最原始时代的单曲发行模式,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让单曲回归纯粹的好听,反过来也能够在重回正确轨道后,提升未来专辑的单曲质数。而一张好唱片,说穿了它最重要的还是拥有一堆好单曲。

  今年内地的“年度最佳专辑奖”,非常有可能在许巍(听歌)满文军(听歌 blog)的2008大碟中产生,前者代表的目前主流与非主流音乐结合部的最高水准,既有一定的可听性,又有歌手独特的棱角,还比较文艺;而后者则算是目前内地主流流行音乐编、写、唱最平衡的一张唱片。除此之外,牛奶@咖啡(听歌)的《越长大越孤单》和王凡瑞(听歌)的《等候》虽然质量也很高,但奈何受众还是太小。港台部分则更趋平均,陈奕迅(听歌)的《不想放手》、王若琳(听歌)的《从这里开始》和方大同(听歌)的《未来》则相对比较突出,尤其是后两者的复古爵士和灵魂乐,也算是对近几年缺乏变化的华语乐坛的一种小小刺激,给他们大奖,也更是给未来一个机会。

  内地的“年度最佳男歌手奖”,同样会在满文军和许巍之间呈现白热化争夺,而能够构成危胁的,则是选秀出身的传统城市民谣歌手陈楚生(中歌榜颁奖预测:内地看许巍港台看方大同 听歌 blog),当然后者在比人多势众的票选“最受欢迎男歌手”中,则拥有更大的胜算,而在这个专业评委评选中,他很可能输给的是他的前辈许巍。港台的“年度最佳男歌手奖”选老就选陈奕迅,他象征的是实力加品质;选新的自然就是方大同,而他更代表一种改朝换代的新鲜刺激。

  内地“年度最佳女歌手”,则因为规则的改变,让没有在2008发行专辑的张靓颖(中歌榜颁奖预测:内地看许巍港台看方大同 听歌 blog)几乎提前预定这个奖项,原本应该可以在口碑上与之竞争的曹方(中歌榜颁奖预测:内地看许巍港台看方大同 听歌 blog),奈何其个人独立发行的EP,不仅影响力欠缺,甚至水准也比之前有所下降。而港台“年度最佳女歌手”则在蔡依林(中歌榜颁奖预测:内地看许巍港台看方大同 听歌 blog)缺阵的情况下,变成了一通乱战,尽管谢安琪(听歌)在粤港赢得了一致肯定,但她对于内地歌坛来讲,还是有些水土不服,在这个意外上,音乐上更善的梁静茹就有了更大的把握。

  参照去年的“中歌榜”,内地“最佳创作歌手奖”显然会由郑钧(中歌榜颁奖预测:内地看许巍港台看方大同 听歌 blog)向着许巍顺延,既有口碑又有人气,还能折射出老唱作人的坚持,这么多的道理总有一个沾边吧?!港台“最佳创作歌手奖”中,最出跳和与众不同的还是方大同,而周杰伦(中歌榜颁奖预测:内地看许巍港台看方大同 听歌)因为在2008年的下滑过猛,缺乏像《青花瓷》这样绝对热门之作的撑市,甚至可以说是提前退出了竞争。就算是一定要在同类型唱作歌手中挑一个,那也会是曹格(中歌榜颁奖预测:内地看许巍港台看方大同 听歌 blog)甚至在《为你写诗》里越来越进步的吴克群(中歌榜颁奖预测:内地看许巍港台看方大同 听歌 blog),而不是他。

  内地“年度最佳创作新人奖”,沈元(听歌)郝云(听歌)都是最适合的人选,也许后者所打的一手亲北京的牌,会因为特色而让他占了先机;港台“年度最佳创作新人奖”的提名则比较惨淡,王若琳也成了最安全、最和谐、最稳定的获奖人选。

  内地“年度最佳制作人奖”中,许飞的《恰许同学年少》,如果没有陈升而只有周治平(听歌)袁惟仁(听歌 blog),则胜算就要加大。不过,最看好的还是提名最多的满文军专辑《彼岸》,如果你知道为一位已成名的老歌手转型有多么的难,那么你会如此这样选择。港台部分,方大同亲历亲为的《未来》、重回陈奕迅身边的Jim Lee、以及上阵父女兵的王治平,也是最能体现各自歌手特质的精准制作。如果只能选两个的话,我会选前两个,如果只能选一个的话,那么我就依然还是——方大同。

  其它如“年度最佳作词奖”、“年度最佳作曲奖”、“年度最佳编曲奖”等,则都像是在一堆风格不同的精品里再精益求精,很难很辛苦!不如就把这个难题回归给“中歌榜”的评委吧!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即使是评委间的选择,也必定会是五花八门,至于最终谁会被五花大绑的赢得贵冠,那也只能是一切皆有可能。

  “最佳舞台演绎歌手奖”则和其它颁奖礼的有些奖一样,在多少会显得模棱两可,毕竟是把不同台风的歌手放在一起比较,本身就缺乏统一的界定标准。在提名女歌手里,论台功当然就是萧亚轩(中歌榜颁奖预测:内地看许巍港台看方大同 听歌 blog),论唱功当然就是张靓颖,至于其它什么功?那就不好猜了。

  当然,四个投票类艺人奖项就更不用猜了,这几乎就是人多势众的较量,即使你很有质量,最终也得靠歌迷的数量来为你撑场。很多时候,你只要顺着相应评委类的奖项反着猜,就能缩小范围,并最终猜出结果。

  总之,在“中歌榜”的最终结果出来之前,个人在内地还是看好许巍和满文军,港台还是看好方大同和王若琳。对于前者目前青黄不接、中生代歌手断层的情况,选择许巍和满文军显然是最稳重的决定。而后者在周杰伦等一代歌手逐渐下滑后,随着王若琳、方大同和萧敬腾(听歌)等新一代歌手在2008年的翻江倒海弄浪潮,倒是隐约让人看到香港和台湾地区流行音乐未来的隐约希望。而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港台流行音乐到目前为止,还是华语流行音乐的主战场,因此以选择换代的方式纪录这过去的2008年,或许也是给华语乐坛的未来以希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许巍 方大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