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歌榜提名:没有大众 何来小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04:21  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讯 1月11日晚,中国歌曲排行榜颁奖典礼将在北京举行,届时,许巍(听歌)方大同(听歌)王若琳(听歌)等歌手奖角逐多项大奖。以下是对于中歌榜提名的评论。

  没有大众 何来小众?

  没有必要把任何的颁奖典礼看做是一场主流与小众的对决,就算是格莱美这样的金字招牌也不可能成全那些小众艺人的一夜暴富或者一夜成名,所以中歌榜的提名已经足够公平,足够客观。

  已经被媒体标榜为中国摇滚乐新一代教父的谢天笑(听歌 blog)入选内地最佳男歌手提名,其实这根本谈不上摇滚乐的一次精彩上位,最后的角逐也很难赢得一个席位,就像去年左小祖咒(听歌)痛仰(blog)的入选风云榜一样,走个过场,给摇滚乐正个名。奖项其实对于摇滚乐没有太多实质意义,说得更直接一些,就是一次争取主流关注的机会,拿不拿奖,中国的摇滚乐仍然需要面对主流审美的无端挑剔。牛奶&咖啡无论从歌曲的旋律还是歌词都已经非常接近主流的审美意识,形象健康,旋律优美,但在听众的眼里他们仍然是偏向小众的一支,挤进中歌榜对于牛奶&咖啡也是一次无意而为之的误打误撞,仅此而已。榜单体现的就是民意,从这个角度看,以谢天笑为代表的小众歌手的入选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让摇滚乐有了又一次在主流露脸的机会,小众音乐已经得到了部分大众的肯定和包容。

  大众的审美其实并无对错,说层次高低其实也并不正确,就像高晓松(听歌)前段在《铿锵三人行》中说的那样,中国人自古习“礼”,对于摇滚乐,甚至说对于大音量的音乐都会产生回避心理。“礼”在中国的传统三纲五常里排第三位,足以看出礼在中国人情结里重要性,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打破传统虽然无比刺激,但敢于打破规矩的仍然是凤毛麟角,音乐上影响最大的一次集体反常规也只是以谭盾、刘索拉和叶小纲为代表的中央音乐学院78精英班的成功上位。大众扮演的角色只是听众,而不是法官,大众是在以一种很真诚的心态来理解音乐,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外,存在少数的音乐消费,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音乐消费仍然接近于零,用大众的消费心理来发展音乐并不那么合适。对于目前各项榜单的理解,更多的是体现出当下国民的集体意识,小众音乐艺术家也无需抱怨生存环境的恶劣,这就是中国的文化现状,并不意味着小众音乐的失败。从大方面看,主流大众是一个强势集体,大众在任何角度都在社会中有着很强的心理支持,小众的心理其实比较敏感,对于大众的审美有着比较独到的见解,这是小众至于大众的一个比较明显的区别,对大众的态度也从最早的嗤之以鼻到现在的处之泰然就能看出小众依然有着非常坚定的信念,抱持着一点理想主义的情结。

  已经有十五年历史的中歌榜在中国的音乐奖项中属于绝对的元老,对流行音乐的解读自然已经有一套比较成熟的套路。榜单最大的好处不在奖项,而在有责任的对流行音乐的推广和启发大众,能做到这一点已经达到了一个音乐榜单的目的,至于奖项从来都不应该是各音乐群体的一次论战,也不应该是一次对大众审美意识的批判,没有大众,那小众又何其体现,有何来小众之说?大众小众就是典型的相对论舌战,不如互相做个平等的交易,让中国音乐更良性一些。(朱尔摩斯/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北京流行音乐典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