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歌榜评论:只有北方的,才是内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1:30  新浪音乐

  新浪音乐讯 2009年1月11日,华语原创乐坛年度盛事—2008年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盛大举行,新浪音乐全程视频图文直播。以下是本届北京流行音乐典礼的评论。

  只有北方的,才是内地的?

  文/书玮

  中歌榜已经有十五年历史,从内地原创音乐鼎盛的九十年代起,到如今听众对流行音乐价值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它都没有停止用观察和写实来表达每一个时期流行音乐在内地的面貌。它是亲民和大众的,代表了被流行音乐打动的最庞大的人群,假如说在这一晚拿奖是需要运气,倒不如换换说辞:谁能拿奖,已经用一整年的事实说明了结果。

  正是如此,中歌榜没有也无需要开发出自己的一套标新立异或者琅琅上口的价值观。它体现的是眼下乐坛对受众影响力价值的真实写照。不仅今晚的结果,甚至中歌榜本身都在告诉人们这样一个事实。内地娱乐文化的中心,仍然牢牢的扎根北方,北方的流行取向既是影响整个内陆地区的标杆。好比《梅兰芳》《非诚勿扰》在港台两地票房如何平淡都好,这种北方通俗文化的表达方式和表达内容都迅速在内地流传开来,大卖特卖。

  说回流行音乐也是一样。只有不断以靓声唱出《十年》、《爱情转移》的陈奕迅(听歌)和师承美国节奏蓝调根基的方大同(听歌)能在内地市场上叱咤开来,其他广东歌手怎样勤力发国语专辑最后在内地也是徒然。这也是南北地方文化的冲突,多数高深莫测的广东词人将心血倾注进歌词,唯有林夕的化繁为简成为需要。在许多文化冲撞不断的今天,内地听众对流行音乐的要求始终宗旨未变:要好听,要通俗易懂,并且要老少咸宜,于是过浓过淡的风格在今时今日都只能讨少数人欢心。这就是周杰伦(中歌榜评论:只有北方的,才是内地的? 听歌)梁静茹(听歌)林俊杰(中歌榜评论:只有北方的,才是内地的? 听歌 blog)S.H.E(中歌榜评论:只有北方的,才是内地的? 听歌).依然不断登上这份榜单的原因,他们的歌曲依旧是大众的声音。人们通过这种声音在生活里,在k房中找到快乐。

  提到专一,也都应该是北方听众排头。他们并不介意是否歌曲里一定要有最新的元素,也不介意歌手的年龄到底如何。在人生的某一个阶段,他们可以长时间的支持一位歌手,直到自己的生活中心转移到其他地方。这也说明为何流行音乐消费群年龄一再下降,内地的音乐消费还有可挖掘的余地。听众们总是前仆后继的在听着音乐,或者总是不断有偶像满足消费者们的需求。偶像们行走内地,最重要的不是面相多美,包装多精,而是要有人缘。选秀歌手有的红翻了天,有的已经开始沉寂下去,其中并无优良之分,仅仅是得到人缘的艺人在人们眼里永远是对的而已。在台湾叱咤一时的选秀歌手也是为数不少的,可他们不容易在第一时间打响。自从内地选秀和娱乐事业开始发达以来,台湾就真的太遥远了。内地也不再是当年青少年歌手贫乏,只有小虎队、林志颖(中歌榜评论:只有北方的,才是内地的? 听歌)一统天下的时代,我们自己的歌手未必样样出色,但在语言上的接近和生活行为以及价值观上的贴近让他们在内地畅通无阻。

  在港台资深歌手依然唱的开心的现在,内地奖项上不停出现年轻的名字。这是一种并不明显却相当有趣的对比。在港台四十年建立起的流行音乐流水线和有条不紊的创作和行销系统下,艺人是不断磨练和成熟之后才开始收获这一片市场。主场作战的歌手们能够“出名趁早”当然有赖于听众的爱护。尽管非理性粉丝的开始大量出现,我们仍在期盼更成熟、更系统的行业规范的建立。中歌榜交出的只是一个结果,并非讲评音乐的优劣,这也不是附和音乐人价值观的评判。既然这样,中歌榜对于内地流行音乐行业和音乐市场的意义倒比对音乐人和歌迷来得更深。它聪明的没有陷入数字和流派之争,只是告诉人们去年的流行音乐发生了什么。它还直截了当的表明时事与流行音乐在内地一直过从甚密的渊源,这也正是被集体意识深深影响的内地音乐工业所具备的强大特征。在时事这个关键词下,港台娱乐界附加的标签是“活动”,内地则多了一个“作品”。到了以作品为评判的北京流行音乐典礼,也是一种丰收的时候到了。

  “只有北方的,才是内地的。”这是今年甚至是年年中歌榜的收官词。从这些内地听众的实际需要,唱片公司们也许该好好调整下部署迎接即将来临的,也许并不那么乐观的一年。将得奖艺人的风格取向发扬光大来得到听众支持,远远胜过抱着这些名字不放,还有如何多元化发展,更是榜单外的艺术。这份名单不只是讲出下一年,而应该用来讲出下一个十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08北京流行音乐典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