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尔沁夫:常石磊为什么一定会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11:09  新浪娱乐
科尔沁夫:常石磊为什么一定会火?

常石磊

科尔沁夫:常石磊为什么一定会火?

常石磊

  常石磊最近有点要火的意思了。

  先是在张亚东作品音乐会上翻唱王菲,非常特别的声线、唱功和对歌曲的演绎方式,让所有听歌的人大呼惊艳,也让所有不熟悉他的人惊讶:这个其貌不扬但却超级会唱歌的小伙子是哪里冒出来的?

  然后随着奥运主题歌《我和你》珍藏版的面市,人们又愕然发现,原来常石磊不但是《我和你》的原唱,而且以他一个80后生人且音乐学院毕业刚刚三两年的浅浅资历,他居然是整个奥运音乐团队的编曲主力之一!

  再然后,又是在“无线音乐咪咕汇”上创作制作演唱主题曲《音乐.爱》,风头和在舞台上的气场丝毫不逊色于同台的各路内地港台歌坛大腕。

  再再然后,常石磊又为王平久作词的贺岁歌《中国年》作曲编曲,写出一首既传统又时髦的非典型贺岁歌曲,不但引来成龙谭晶跨刀合唱,而且在这首贺岁歌的首发式上还一口气演唱了六七首作品,让媒体可以再次欣赏到他超强的创作和演唱实力。

  请注意,以上所有这些,都只是发生在不足一个月之间的事情。

  放眼望去,整个华语歌坛,已经很久都没有一个纯粹的新人(即使他是唱作新人),能一出道就有这么凌厉的声势,能被这么多业界达人自发的赞赏、推崇和争相合作。

  如果我说,以上的事实可以被总结为一个近来华语歌坛值得关注的“常石磊现象”,或者干脆说:常石磊一定会火,会有人觉得惊讶吗?

  至少,成龙、张艺谋、陈其钢、王平久、张亚东以及所有了解常石磊音乐实力的人,不会惊讶。

  而以我个人的角度看来,常石磊的音乐实力的最大特点在于,他是不折不扣的学院派,但他又是流行音乐大潮中走在尖端的弄潮儿,所以他才可以融两者为一身创作出不同凡响的作品。而且,他具有超越年龄的成熟和才华。

  毫无疑问,常石磊是听欧美流行音乐长大的一代人,他本身的个人歌曲创作和歌唱演绎方式都有着极强的灵歌和R&B的色彩,而如今,又是一个中文灵歌和R&B逐渐抬头成为主流的时代,从陶喆周杰伦开始,再经过林俊杰曹格,到如今的方大同,越来越黑人风格的中文流行曲已经在歌迷心中成为时尚和潮流的标志,而这样的风格,其实也正是存在于常石磊血液中的东西。这也成为他创作中独树一帜的国际化因子。

  但常石磊又不仅仅是潮流份子,他从附中到大学一路从上海音乐学院走来,学院派的古典音乐和民族音乐熏陶也同样是他血液中的部分,如果说,可以写出好旋律是他的天赋,那他扎实的音乐能力包括乐器和编曲制作能力就得益于学院的音乐教育。之所以能成为奥运音乐团队的一员,当然也得益于此。

  于是,可以将国际化的视角和潮流感和学院派的功底和创作力加以融合,打造出不同类型适应不同市场需求的作品,这就直接决定了为什么从成龙的贺岁歌曲到张敬轩、黄龄年轻而时髦的歌曲,都可以出自他的手笔。

  而他独特的音色和唱功,更是让他可以一鸣惊人的独门绝技。

  对,一鸣惊人正是他现在的状态。而当然,从一鸣惊人到大红大紫还需要时间,还需要常石磊用更多的作品和更扎实的努力来不断证明自己。

  但至少,多了常石磊这样的年轻而有能力的音乐人,绝对是持续低迷的内地流行歌坛的福音。

  其实,内地流行歌坛之所以一直都有希望,是因为它具有非常广大的市场(即使这市场仍未得到很好的开发和培育),它有着无限的音乐上的可能性。至少,这样广大的市场,决定了它不是台湾香港那样的狭窄市场一样,只有可以最快达成商业效果的偶像音乐和偶像面孔才可以走红。在内地真正走红的歌手,必须要有超越浮华的能力和实力,也必须要更尊重音乐本身。

  这也是我认为常石磊可以火,也可以火很久的基础所在。

  文/科尔沁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常石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