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算有些值得回忆:2008的香港乐坛与颁奖典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0:01  新浪音乐

  三个星期是一场鸡肋般的关系,既累赘过一段露水情缘,又轻薄得不敢比肩婚姻。可惜香港乐坛的颁奖季就只有这么长,观众和艺人们都各自冷暖自知,与颁奖礼们热恋期已过,又不够沉淀作细水长流。今晚最“年迈”的十大中文金曲落下帷幕,这种关系自然又告一段落——除非歌迷们不听商台的笑话告诫又开始计算播放率了。

  今天才意味着香港乐坛的2008年真的已经过去了。该收获的满载而归,其中也有讶异失落,没作为的除了秀衫,偶尔也会捡到一两个宝。香港乐坛这么多年,还真是没变。不过今年音乐本身并不出彩,年尾难得愿意补偿,也算让人开心。

  抛开赶集一样的新城和淡而无味的十大中文金曲,另两家字号大概也真到了不破不立的时候。许多看客的意见还真是对的:与其一成不变,不如爆冷,甚至爆雷。颁出点意料不到的奖项,不管是惊喜还是横祸,都需要一些勇气。这样的勇气,我们在香港真的太久没有看到了。商台将方大同(听歌)顺势推上电台歌王的宝座,还不忘一路对薛凯琪(听歌)插科打诨。虽然方大同的确在香港具备号召力,但真的以国语演唱者身份攀上高峰,在香港还真是空前。同样戴眼镜的他堪堪赶上伦永亮(听歌)90年代初的鼎盛姿态,却又有大中华区全方位走红的迹象。新专辑橙月的火热与商台的勇敢相映成辉。方大同若不是没有一副少女杀手的样貌,说不定早已肩负起重振香港乐坛的重任了。商台一贯奖励创作与创新,喜欢鼓励好的音乐人,然则一座叱咤男金就这么扔出去,还真的需要一点气概。自俞铮淡出商台活动以来,叱咤似乎又有了几分吸引力,远比扶持商台自己人的举动来得大义凛然。

  让人哑然失笑的结果也有,这不是指新城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给《喜帖街》一首劲爆歌曲,而是tvb在容祖儿(总算有些值得回忆:2008的香港乐坛与颁奖典礼 听歌 blog)谢安琪(听歌)斗得难解难分之际将最受欢迎女歌手扔给了早已死心的杨千嬅(听歌)。这也不是tvb有心维护梅艳芳(听歌),实则是近年来tvb养成的做派。在李克勤(听歌)陈奕迅(听歌)难分轩轾之时亮出刘德华(总算有些值得回忆:2008的香港乐坛与颁奖典礼 听歌),在古巨基(听歌 blog)与陈奕迅不相上下时又叫出李克勤,只要有A君B君你死我活的时候,总可以让第三者来解围。颁给杨千嬅在今年来看的确怪异,论作品数量不及容祖儿,论作品走红程度怎么也不及谢安琪,后者几乎囊括四台联颁奖项的气概强劲逼人。不过长远想来,《小城大事》那一年无线无端端让容祖儿蝉联宝座,现在无非将别人失去的东西亲手拿回来,也就算不上什么爆冷了。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仍旧是tvb的行事准则。对女歌手还算好,男歌手则大多要苦熬数年,到不同版本的厨房宣言腹稿完成才是收获之时。

  越来越不景气的香港乐坛也越来越不团结。四大颁奖礼各自力捧各自的心头好,也各自打压各自的眼中钉。金牌歌手在新城交白卷,方大同在tvb遇冷,何韵诗(听歌)在港台被讥讽,李克勤在叱诧被无视好像是大家事先约定好的一样。评选出名单不同的十首得奖歌曲,更是每年不可缺少的桥段。若不是谢妈妈孕后归来的力作、杨千嬅不温不火的一首K歌和陈伟霆白白净净的面孔,还真以为四个颁奖礼是针对四个不同地区的颁奖礼,而不是香港的同城竞技。之前数家公司联名要脱离香港ifpi,比颁奖礼更加极端。在香港歌手都无比团结的今天,不知道连销量公证都失去的四个颁奖礼,又该如何相处?

  离开了地震与奥运,新一年里香港乐坛要与经济危机周旋,责任重大。在2009年,女歌手一姐之争绝对是白热化的时候,也是唱片公司更加危机重重的时候。颁奖礼是一如既往地娱乐大家,还是最终演变成自娱自乐,谁也无法解答。不过如果媒体能多一点叱咤和劲歌这样的气势,人们重新爱上颁奖礼,乃至重新爱上香港音乐也应该不会太难。(书玮/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31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奖音乐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