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度音乐:左小祖咒《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2:22  南方周末
年度音乐:左小祖咒《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

左小祖咒《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

年度音乐:左小祖咒《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

左小祖咒

年度音乐:左小祖咒《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

网友打分

  南方周末:网络时代的音乐 不靠唱片靠现场?

  致敬理由:

  又乱又丰满,生命力旺盛!这套双CD专辑犹如一个后现代庙会,显示出在西方摇滚乐话语霸权面前声东击西、确认“东方在哪一边”的雄心。

  一个野生的盲流诗人,用野生的盲流先锋音乐,混合着自制方言、自制民谣、超级明星派头,做出了卓越的诗与歌,左小祖咒(听歌)的东方就是怪力乱神的东方。

  幸好有了《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让2008年的华语乐坛不再那么肤浅。

  获奖感言:

  《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受到的喜欢与厌恶的指标主要体现在互联网上,没有MV,没有电视载体,唱片价格也黑心,是我自己走上绝路的表现。不管咋样, 我也不认为有多少人理解它,诸如此类的误解令我出了一些名,误会才会成为今天的笑话。我想,我们社会的悲哀是:四十岁以上的人几乎不听音乐,这可能是一个 衰老的标准,即便他们年轻时是狂热分子,随着青春的流逝开始麻木了。这和西方人极大不同,我想,即使近50岁的奥巴马也是U2、充气式飞机乐队的歌迷,我 们任何人忙不过奥巴马的,谁说我无权指责环境呢?音乐文化/青年文化的逐渐衰退,也意味着我们的国家在这一点,加上国情问题产生的计划生育等等,正在大阔 步向老年化走去。不要躲在那儿嘿嘿地笑,你的死期也快近了。还有从业的绝大部分导演也不懂音乐,只是在那儿搁一个歌,来个弦乐铺垫,弄个声煽情一下。农民 我们不要谈,我们这个民族很多的艺术家、知识分子没有半点道义,废话连篇,说话不算数,误导年轻人,说什么信仰就是抬举他们。新年到来之际,我将远离那些 说话不算数、趣味单调、伪善的人,让我们还是感谢《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这张神奇的,伟大的,错误的,猥琐的杰作吧!若再感谢什么俗套就一个,重要的人物 你们在我心中是永垂不朽的。祝今年全球好运啊!

  --左小祖咒

  终审委员(按姓氏拼音排序)

  郝舫 乐评人

  金兆钧 乐评人

  老狼(年度音乐:左小祖咒《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 听歌 blog) 歌手

  张晓舟 乐评人

  周云蓬 歌手

  其他提名唱片:

  许巍《爱如少年》

  陈奕迅《不想放手》

  声音碎片《把光芒洒向更开阔的地方》

  小娟《红布绿花朵》

  【网络投票分析】音乐榜:小众战胜大众?莫希/文

  675张提名作品中,小娟的《红布·绿花朵》和声音碎片的 《把光芒洒向更开阔的地方》好评如潮,在各项指标上全面超越两位大众明星许巍和陈奕迅的新专辑,而左小祖咒标价500元人民币的 《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则告诉你,什么叫“乐评人最爱”。

  《爱如少年》和《不想放手》尽管总评分人数靠前,但各项指标都仅比水平线稍高,它们在 “原创性”和“艺术性”,甚至硬指标“可听性”上,都落后于《红布·绿花朵》,甚至还不如传播率倒数第二的 《把光芒洒向更开阔的地方》。有四成投票者认为 《爱如少年》在“艺术性”上“马马虎虎”,而《不想放手》尽管“传播率”最高,但有超过一半的网友认为它 “也算能听”。

  而 《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除“原创性”得到普遍肯定,得到了介乎“耳目一新”与“振聋发聩”间的评价外,剩下四项指标均在水平线上下浮动,其中“传播率”倒数第一,超过三成网友发出了“啊,这是什么?”的惊呼。“可听性”这一项争议更大,一半打分者认为这张号称 “建国以来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双CD”专辑至少 “可圈可点”,另一半人却认为它“比杀猪还难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