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本草纲目》成歌舞类冠军很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0:21  红网

  作者:邵留生

  中新网1月31日电台湾流行天王周杰伦(红网:《本草纲目》成歌舞类冠军很雷人 听歌),今年再度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争光,连日来在“您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是?”网络票选中,截至昨天的票选结果周杰伦的“本草纲目”稳居“歌舞类”冠军,“纵贯线(听歌)”得票数也紧追在后。

  《本草纲目》稳居“歌舞类”冠军,这样的票选结果不出意外,但够雷人。

  雷倒了春晚(红网:《本草纲目》成歌舞类冠军很雷人)脆弱的文化使命。《本草纲目》稳居今年“歌舞类”冠军了,这是娱乐的胜利,不是春节的胜利,因为周杰伦是娱乐天王,因为“英伦组合”是娱乐所向。春晚原本就只是一场娱乐性质的春节晚会,与其它地方电视台播出的春节晚会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因为有了“中央电视台”这个“霸王”标签,才有了不正常的热闹。周杰伦上春晚,带来的只是娱乐的因子,而不是文化的标签。周杰伦的胜出,更能说明央视春晚,也只是一台春节晚会,其功能同样是娱乐至上,人们没有必要对它寄予太多娱乐之外的厚望。

  雷倒了质疑《本草纲目》的声音。在传出周杰伦要唱《本草纲目》时,就已经遭到歌迷的质疑:歌太老了!春晚之后也有人质疑“英伦组合”。例如,词作家万卯义称感觉上“不伦不类”,“周杰伦演唱的《本草纲目》根本听不清楚,虽然字幕打上了中草药的名字,但很多观众都跟不上,所以对内容表达什么一些观众就不得而知了。”对于这个组合亮相春晚,万卯义认为是因为当下很多年轻人喜爱周杰伦,央视为迎合他们的胃口无可厚非,但作为一个艺术创作,“英伦组合”效果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不管怎样质疑,歌舞类只要有周董这一标签,就是不倒的旗帜,也如小品类只要有赵本山(红网:《本草纲目》成歌舞类冠军很雷人)这一标签,同样是不倒的旗帜。娱乐至上已经成为央视春晚的潮流,只是有人还不愿意承认,还将春晚想象成一场文化的盛事,实在是有点可笑。

  春晚只是娱乐盛事,办春晚也只能本着娱乐的思维,无需强行贴上文化的标签。其实,贴着文化标签的春晚,就如一个身着西装,脚穿拖鞋的家伙,不伦不类。“英伦组合”只是还原春晚本真面目的开始,它的夺冠,却说明已经是一个成功的开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本草纲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