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评论:电音舞曲 格莱美的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5:14  新浪音乐
独家评论:电音舞曲格莱美的硬伤

虽然提名难以启齿,但08年最出色的电音制作人Deadmau5去了现场

独家评论:电音舞曲格莱美的硬伤

麦当娜的入选歌曲与其说是舞曲不如说是Hip-Hop

独家评论:电音舞曲格莱美的硬伤

《Siren of the Sea》这样的杰作没入围很遗憾

  格莱美就是格莱美,无论如何都是美国人引以为豪的“音乐盛筵”,即使这些年来格莱美的评选已经逃脱了之前所谓的商业游戏俗套,但是我们不可避免地看出,格莱美将舞曲类的评选可能永远都是他们无法痊愈的硬伤。

  鉴于欧洲的舞曲发展永远都比美国要好,而且美国本地对音乐的排外性也让格莱美的舞曲评选永远被别人无视。2008年的评审则又一次验证了这一点。

  首先我们来看看今年提名的最佳舞曲制作,Daft Punk的《Harder Better Faster Stronger》是他们在2001年发行的专辑《Discovery》之中的歌曲,2007年Justics在专辑中再一次运用Daft Punk的套路做出了一张专辑夺得了当年的格莱美最佳舞曲奖之后,格莱美的评审们开始则炒冷饭的扒出了这一首作品来充数,实在令人汗颜。

  Hot Chip则是走着很标准的复古Disco范儿,这收《Ready For the Floor》就是一个样本,如果在2004年的话,这种复古Disco潮流正是最火爆的时候格莱美评审选择这首作品来入选那就无可厚非,但是在2008年这首作品实在撑不起这个大场面,更何况还有LCD Soundsystem、The Rapture这些乐队的作品成熟地让复古Disco时代进入了终结。

  Lady Gaga & Colby O'Donis的《Just Dance》是一首Pop Dance的舞池之作,或许这首歌才是最能担得起“2008舞曲制作”这一头衔的歌,但是如果和欧洲2008年大量的单曲和唱片制作比起来,相信这首歌也会被淹没在更多更好制作的海洋中,永远无法被人注意到。

  如果我说Madonna的《Give it 2 Me》是Hip-Hop不会有人觉得奇怪,但是说它是舞曲那就有点儿牵强了。Madonna的舞曲范本可以是来自她的《Music》专辑之中的大部分歌曲或者是《Comfession on the Dancefloor》之中的所有歌曲,但是至于在《Hard Candy》之中,这张Hip Hop主线的专辑如何可以担得起舞曲之称?如果是从中国人非常喜欢的“慢摇”概念来思考,那便无可厚非了。Rihanna的《Disturbia》又是一个“慢摇“概念下的舞曲,我相信大家更愿意看到这首歌去参加最佳R&B的角逐而不是最佳舞曲制作。

  San Sparro的《Black & Gold》其实还算的上是一首制作精良的歌曲,如果今年的评审从艺术的角度上来评审的话,这首本来应该能成为最佳舞曲制作奖中的获胜曲目。

  纵观几个入选名单,美国人对舞曲的概念依然没有脱离“歌”的概念,每首歌必须有唱,否则的话就不符合他们的审美。对舞曲来说,这种看法过时了起码十几年。

  让我们来看看最佳电音/舞曲专辑制作的提名。

  Daft Punk的Alive 2007…… 不用我多说,Daft Punk作为格莱美的常客,他们获奖就像大家每天吃饭睡觉一样寻常,而且Djmag曾经在新闻中说Daft Punk说他们准备了一年的时间将在格莱美的颁奖式上做一个盛大的表演,那我们就不难猜出今年Daft Punk获胜的几率有多大了。其实Daft Punk本身是一个很有才华的法国乐队,他们也创造了法国House音乐的奇迹,而在近年来他们的表现实属一般,仅仅依靠老本继续混日子我们可以看看他们还能撑多久。这张Alive 2007延续了他们上一次的现场专辑Alive 1997之中的路数,只不过歌换了一下而已,如果这样都能表现得精彩,那么谁不能?

  Cyndi Lauper一直都走在舞曲的尖端领域,正如她的形象一般,她总是以不同的变化站在美国流行音乐的前端。从1984年发行首张专辑以来她就和流行舞曲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Bring Ya To The Brink》是她自2005年发行的上张专辑《The Body Acoustic》之后的一张全新舞曲专辑。这张专辑可以说是在2008年美国舞曲界制作相当精良的一张力作。2008年由于全球舞曲一直在由Electro House和Tech House统领着俱乐部的天下,所以Cyndi Lauper这张专辑虽然流行,但是却是以Electro House的路线做出的一张流行舞曲专辑,在以Electro House的编曲下加上Cyndi Lauper不老的歌声,让我们不能忽视她是这个时代之中的另一位追求不断跃进的先锋歌者。所以说这张专辑应该是能够获得最佳舞曲专辑的有力竞争者。

  Brazilian Girl的《New York City》也是今年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2005年他们发行第一张专辑以来,他们以Electronic、Jazz、House的路线获得了整个美洲大陆的整个认同。这张专辑之中House、Nu Jazz、Downtempo的元素在每首歌曲中轮番上阵,以不同的元素表现出了这个乐队在电子音乐制作上的丰富经验,无论是旋律还是编曲都非常符合当代Lounge音乐的审美,作为一张休闲电子类的专辑,这张专辑非常成功。

  而澳洲性感女王Kylie Minogue的第十张专辑《X》其实是2007年的作品,作为2008入选作品也显然有些牵强,但是由于格莱美可能实在不想让自己的舞曲音乐缺少一个大牌一姐,所以还是把这张专辑计入了这一次的候选名单中,但是如果这张专辑获得最佳电子/舞曲专辑,那就真的是令人瞠目结舌了。

  Moby在2008年如约的放出了一张《Last Night》,作为美国音乐的鬼才,Moby在前几年确实也名副其实地成为了美国电子音乐之中最令人敬仰的一个大师,2008年的《Last Night》在制作上和前作过于雷同,实在没有太多亮点,但是入选今年格莱美奖也实至名归。毕竟美国实在没有太出色的制作能够担当的起这个奖项,Moby不来,谁能来呢?

  Robyn的同名专辑入选最佳电子/舞曲专辑让人真的是跌破眼镜。但是跌破眼镜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它担当不起这个名声,《Robyn》的制作非常欧洲,2 Step、Breaks、House、Drum n Bass等元素都让人在专辑中一览无遗。而是因为Robyn的这张专辑首发时间是在2005年,07年在英国上市,08年美国上市,如果这张专辑夺得大奖,那只能说明美国人的欣赏水品能够赶得上欧洲人在2005年的审美。

  其实今年出色的电子/舞曲专辑非常之多。对比即将在迈阿密揭晓的IDMA(International Dance Music Award)的提名名单,我们就可以发现格莱美奖在电子/舞曲音乐的评选上有多么的残疾。在2008年突起的制作人Eric Prydz的单曲《Pjanoo》走红全美国乃至全世界,加拿大制作人Deadmau5在全世界引起的舞曲狂潮,包括Axwell、Laidback Luke这些受到众多美国人拥戴和进入《DJmag》全球票选百大DJ前十名内的美国本土Dj Markus Schulz及Infected Mushroom都没有入选在这个名单之内,这只能说明流行于全世界的欧洲式舞曲概念根本无法被美国的刻板格莱美标准接受,即使他们已经受到了全美国俱乐部迷和电子音乐评论家们的认可。

  而最佳专辑部分我们可以看到2008年虽然舞曲界并没有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依然有精品层出不穷。在2008年引起轰动的Oceanlab在全球热播的专辑《Siren of the Sea》在全美国的轰动效应让Above & Beyond再次被美国人所拥戴,美国舞曲重镇底特律和派对天堂迈阿密一直在有不少精彩作品产生,而最终我们还是无法在格莱美的名单上看到,只能说对于真正喜欢舞曲和电子音乐的人来说,格莱美真的没有任何关注的原因。

  因此我们可以很负责任地说一句:对于舞曲和电子音乐项目,格莱美并没有专业评审来统计和评选出真正美国人喜欢的电子和舞曲音乐。对于电子和舞曲音乐来说,即使不恪守欧洲的电子音乐和舞曲标准,那么如果这些评审们常去俱乐部看看的话,也应该知道真正流行的是什么。但是他们最终还是用几十年不变的老标准来审视着乐坛中变化最快的电子音乐。纵观这些年内的电子音乐获奖名单,无一例外都是一些没有惊喜的提名和没有惊喜的获奖人。尤其是在今年,拿流行音乐在电子和舞曲之中充数其实并不是很聪明的选择。因为这些虽然可以被归类在舞曲的行列,但是和真正好的制作和舞曲理念却相行甚远。作为任何一个关注过格莱美很多年的老乐迷,尤其是熟悉电子舞曲的乐迷,都会对格莱美的舞曲和电子音乐提名不屑一顾。因为它既不能代表真正的电子音乐,也无法代表广大美国人民对电子音乐的追求。作为到现在还是要求代表美国最主流音乐口味的格莱美评审们来说,对电子和舞曲的评选将永远成为他们的硬伤。(杨小熊/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电音 Madonna Kylie Minogue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