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格莱美评论:英美流行竞速,美国输了身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5:34  新浪音乐
09格莱美评论:英美流行竞速,美国输了身位

达菲这么得意不是没来由的

  2009年第51届的“格莱美”颁奖已经尘埃落定,本届“格莱美”与近几届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奖项去向的平均和英美势力的平均。这种平均,实际上也说明了当今流行音乐缺乏巨星的现实。

  “格莱美”虽然奖项很多,但像R&B、乡村、说唱类的奖项,实际上还是美国民族音乐范畴的奖项。以Lil Wayne为例,虽然他的《The Carter III》在2008年的美国市场,获得了近三百万的销量,但对于更侧重于产业评选的“格莱美”奖,最终也只是将他在本届“格莱美”所获得的四座奖杯,全定格在说唱类奖项中。而想要在一定程度上,把握2008年及未来美国流行音乐、甚至世界流行乐的走势,实际上更多应该关注的还是“综合类”和“流行类”两个奖项。对于现代流行工业来讲,这些奖项所奖的范围,恰恰都是唱片工业的核心支柱。

  本次“格莱美”在“综合类”的四个奖项中,英美各占一半,对于一个美国的音乐奖,而且还是一直以来的国际流行音乐中心国度的音乐奖来讲,这种比例,几乎就是美国的失败。而这同样是一种迅号,即在全球流行音乐产业,一致向美国看齐走向低迷的今天,仅仅期待美国流行音乐振兴才能让全球流行音乐中心的想法是不现实的,而这一次英国军团在“格莱美”的全面凯旋,则说明了未来世界流行音乐中心——英语音乐的发展,英国已经当仁不让的强迫美国与其携手。

  Adele获得“年度最佳新人”,一定程度上也是美国流行音乐工业近几年发展单一所付出的代价,要不就是“美国偶像”,要不说是R&B和Hip-Hop,在突出低龄化和专业化的情况下,却放弃了成人流行音乐这一广阔的市场,而Adele的出现,正是英国人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弥补了美国的唱片工业缺陷。而且,这一次,美国新人输得绝不冤,就算不是Adele,Duffy也会将这个奖抱回英国的。

  Coldplay获得“年度最佳歌曲”,其理同“年度最佳新人”,一个擅长推出全球热门曲而著称的乐坛,却因为近几年更多纠结于设备的改造、音色的进步,而忽略了音乐创作中最重要的感性环节,这一次,又是闷骚的英国人,给美国人上了一课。不要只想着给市场做音乐,先把自己给唱流行了,歌曲自然就流行了。

  而摇滚老炮Robert Plant和蓝草歌手Alison Krauss的合作,虽然拿到了“年度制作”和“年度专辑”两个重中之重的奖项,但不得不说这是一次美国式的阿Q行为。而从“格莱美”对于这种古典形式的流行乐的看重,也可以看出许多的美国人,依然还只是沉浸在传统的底蕴中无法自拔。而这对于一个现代流行音乐产业来讲,是很头痛的问题。问题还不仅仅只是在于Robert Plant该不该获奖,而是未来由谁来拿这个奖?

  流行方面,四个最重要的奖项,英国人更是一口气拿到了三个,这对一直以来,以为自己的音乐就是全世界流行保证的美国人来讲,可谓打击不小。其中Adele拿到了“最佳流行女歌手”,是在英国三保险的情况下获得的,在这个领域,美国流行女歌手在2008年,不仅输掉的零星和个别,而是整个大市场。Coldplay获得“最佳流行乐队/组合”也很正常,而不正常的却是美国人在这个奖项中,最有把握与之抗衡的秘密武器,居然是Eagles,一个Eagles不奇怪,但看看本届“格莱美”许多奖项中的主角如AC/DC和Metallica这些名字时,你就会惊异于美国流行音乐和摇滚音乐,这几年究竟都干了点啥?

  没有拿到“最佳流行女歌手”的Duffy,还是获得了“最佳流行专辑”,而美国人拿来对她进行阻击的,同样是James Taylor、Eagles这样胡子辈的音乐人,即使是Sheryl Crow看起来年轻些,那也是快半百的人了。当无数美国歌迷都“叛变”去听英国流行音乐的时候,与其说是Duffy的音乐太吸引人,倒不如说对于流行这个象征着年轻和活力的音乐市场而言,James Taylor、Eagles、Sheryl Crow这样的老人兵团,确实古老了点。

  只有John Mayer代表美国拿到了流行类的另一个重要奖项——“最佳流行男歌手奖”,这其中除了此奖同样也是英国军团的短项之外,也和2008年欧美乐坛“阴盛阳衰”的现状有关。看起来,摇滚乐的没落,和独立乐团过于纠结于自我,确实对这个领域歌手的新人接班有一定影响,毕竟要做到“格莱美”标准的“最佳流行男歌手”,总得与大气、品质和流行度都沾边。而这个领域,或许只有让我们在2009年,期待有一些新星出现了。

  至于摇滚和说唱类的奖项,还是有请祁又一老师、李宏杰老师评述吧,我就不添乱了。

  文/爱地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Duffy Sheryl Corw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