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评论:金融危机来了 唱片工业机会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5:53  新浪音乐
独家评论:金融危机来了唱片工业机会来了

品质好不愁卖

  2008年,伴随着英美等经济强国走向金融衰退和危机,许多音乐从业人士,更是将本来已经愁到弯的眉梢,又弯出了一个卷。毕竟,英国和美国一直以来都是全球音乐产业的中心、龙头,甚至是支柱和脊梁。而如今两国经济的衰退,从习惯上的推理来讲,势必将影响到他们对于音乐产业的投入。这对于本来就处于寒冬时节,等着热乎被子取暖的乐坛来讲,无疑就是一次雪上加霜式的打击。

  但实际上,对于现在已经差到已经不能再差的流行音乐工业来讲,金融危机却未必全然都是坏事,甚至因为金融衰退所必然带来的文化和信仰变异,还有可能因此给正处于抄底阶段的流行音乐工业,以一种新的刺激。毕竟,对于本来就是抄底的没落版块而言,外界的任何震动,往坏里震,它也不能更坏,而一旦往好里震,这就很有可能成为它起势的转机。

  就在之前许多音乐从业人员,都站在高瞻远瞩的山顶,对产业布局的未来指手划脚步的时候。其实,很多人都忽略了相当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现代社会里的音乐虽然已经成为产品,但是它的制造过程,毕竟还是不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商品。音乐,无论是流行音乐还是严肃音乐,它归根结底,还是一门感性的艺术,没有灵感、没有即兴、没有想像,就不会有好的音乐产品。因此,这几年全球音乐产业的低靡,固然有盗版、免费下载这样的工业性元素,但最主要的还是音乐品质的低下,导致了歌迷消费音乐产品兴趣的下降。不然,你就无未能解释为什么Lil Wayne的《The Carter III》照样能够在2008年的美国,卖出近300万张的原因。

  而这一次的金融危机,对于流行音乐产业来讲,有可能出现的最大利好消息,就是文化变异下所带来的创作新视角。所谓饱暖思淫欲,穷困出艺术,很多时候艺术家不是靠养,而是靠逼的,越苦越动荡的环境,就越是能逼出伟大的艺术作品。而众所周知,流行音乐一直是社会文化的一个窗口,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流行音乐,其某个繁荣阶段,绝对不会是孤立的,往往和当时那个时期某个政治事件、经济变化所息息相关。就以中国内地流行音乐为例,我们的流行音乐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逐步从无到有并走向繁荣,离不开改革开放这一历史事件,离不开改革开放后所带来的东西方文化碰撞下的心灵冲击。而不止流行音乐,包括文学、电影,都是在这个时期真正开始繁荣起来。其它,比如美国70年代的反战之于摇滚乐等等,都是这种经验的体现。而这次的金融危机,显然就是这么一个历史性的事件,经济的变化,必然导致文化的变化,文化的变化,也会改变思维的方式。与此同时,近几年流行音乐越来越趋向无聊的原因何在?其实就在于信仰的缺失和文化的枯竭,使得许多音乐人,只能在没有生活的基础上,弄出一点享乐式音乐,当音乐里那种冲击人类的电流少了,歌曲受人关注的可能性自然也就少了。所以说,这次金融危机反倒通过这样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从本质方面解决了欧美流行音乐工业的创作核心问题。

  金融危机之下对于唱片工业的另一种震荡,就是缩减一些唱片公司的运营开支,对于真正的音乐人来讲,这又是一个利好消息。这绝对不是反话,看看现在那些唱片公司的大部分开支都去了哪里?都去了明星战略上去了。很多的投入,其实都只是投向了服饰、道具、化妆和MV这些东西上去,甚至可以说是唱片公司用原本做音乐的钱,养活了服装界、化妆品界和电影界。而在这种框架上主导的音乐,其结果也就不言而喻,它必定是浮夸的、卖弄的,而且越到后面,随着竞争的加巨就越浮夸、越卖弄,最终完全偏离了音乐的本质。这次危机所势必带来的投入减少,真正影响到的,其实就是这股奢靡的风气。其实,仔细想来,却原来不过就是将原来一百万美金的服饰缩水到十万美金,而这对于一张唱片的音乐来讲,几乎没有任何影响。相反,倒是会因为这种无可奈何的贫穷,而让唱片公司终于醒悟还得从音乐上下功夫的道理。当唱片公司的钱更多的都是烧向于音乐有关的环节,你就会发现金融危机下带来的投入减少,其实也是在无形中逼着唱片公司将钱花在刀刃上,在勤俭又低调的日子里,反而给了音乐最好的生存土壤。

  同时,金融危机也可以一洗之前美国流行音乐工业独大的局面。毕竟一个国际化产业的繁荣,如果只依赖一个国家或地区流行音乐的繁荣是不够的,在金融危机之下,随着美国音乐势物减弱,也因此会给其它地区的流行音乐以更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就如同在本届“格莱美”上英国军团所呈现出的战绩一样,流行音乐工业毕竟是全世界的事情。与此同时,在本届“格莱美”上,虽然美国流行音乐在一些流行类奖项中,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颓式,但他们却在黑人音乐领域里,却依然成绩显著。而这种地区流行音乐的发展模式,虽然看起来是金融危机下开支锐减的不得已,但也在无形中点出了之前流行乐盲目国际化所带来的弊病,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想做国际化的音乐,反而因为这种大同而扰乱了原本应该是各具一格的音乐产业特色,在一通混战之后,也就自然俱败俱伤了。

  所以,金融危机对于唱片工业来讲,或许会有阵痛,但绝对却是一次复兴的好机会。

  文/爱地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唱片工业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