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评论:永不言变的格莱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6:04  新浪音乐
独家评论:永不言变的格莱美

从资历上说,Robert Plant和Alison Krauss在格莱美上是无敌的

  无须追根溯源,格莱美为何物大家都已经清楚。第五十一届格莱美继续花落洛杉矶,斯坦普斯早已是许多艺人的福地。笔者曾经在旧文中讲过,鉴于格莱美机制的特殊性和群体性,还有整个评选过程决定了格莱美奖是可以猜想趋势但难以预料结果的。本届格莱美的赛果也同样如此,不仅仅是结果常常与人们分析的差之千里,就连入围名单实质上也常常让人大跌眼镜。

  常常说格莱美敬老,不过多数人没有深入想想这样的结果是为什么。录音协会会员具有投票资格必须是十五类专业人员,起码发表六件作品,这样的阅历让他们已经不可能过于年轻。在标榜完全不参考销量和不参考榜单名次的标准下,歌手或者创作者的价值观反倒成了他们获得肯定的首要因素。许多陪伴评审们成长的艺人经过磨砺之后的世界观,当然比当红青春偶像的意气风发更为贴近评审们的心。这也就是为什么Alison Krauss拥有在格莱美这个范畴里永不落空的美谈。只要她发表新作,美国乐评人都趋之若鹜,更不要说与老牌乐手Robert Plant的强强联合,他们在本届格莱美上的所有提名全部兑换成奖座,无一遗漏。也让Alison Krauss在格莱美历史上稳坐女歌手获奖第一的宝座,提名次数更是多到了无法统计的地步。

  与中国乐迷的旁观角度不同的,还有美国人清晰的地域观念。在我国乐评人欧美音乐无所不听、不亦乐乎时,美国人仍然很清晰的辨别着英美两地的制作手法与表达差异。也是因为如此,不论乐队风如何横行霸道,90年代之后的英伦乐队很难更上一步。Radiohead不论过去作品如何深得人心,所获奖项均只在另类范畴,这次也并无例外。这不是格莱美的低估,而仅仅是价值观分道扬镳之下给出的礼节性掌声而已。更区别强烈的,是英美两地的流行歌手包装方法已然完全迥异。在英国死守着传统的流行歌曲铺陈之时,美国人已经将拼贴和个性化发展到相当硬朗的地步。所以英国人稍稍动下脑筋,转向致敬精彩纷呈的70年代,马上得到保守的评审们满堂喝彩。至于通类奖项中的Lil Wayne和Ne-Yo,想想就明白是格莱美历来提高关注度的把戏,以及他们对过度流行的歌手的一种小惩大诫。

  Adele和Duffy有所斩获,作为新人已经值得满足。看看获奖名单,除去志在必得的大热,所有名字都耳熟能详。John Mayer已经第四次拿到最佳流行男演唱人奖;coldplay也已经数座奖杯在握;Natalie Cole出版的《Still Unforgettable》续写传奇,拿下了多年前《Unforgettable》所得同一类别的奖项;Metallica、Bruce Springsteen、Al Green、Alicia Keys、Mary J. Blige、Jay-Z、Carrie Underwood、CeCe Winans、Kirk Franklin这些名字哪一个又不是至少曾坐拥三个奖项的格莱美常客呢?格莱美已经成为一种传承,他们所肯定的价值观在艺人身上已经很难改变,老艺人们抱着被赞同的观点继续做专辑,不获得肯定才是不合常理。

  当然,倍感亲切的,是格莱美奖项也在向华人价值观靠拢。公关项目在格莱美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不同于我们热衷的吃饭喝酒,美国艺人们旨在树立良好的形象和纯粹的音乐目的,更需要前辈们的悉心护航。若不是发生惨剧获得广大民众关注,Jennifer Hudson这张平平无奇的同名专辑如何折桂肯定毫无下文,若不是得到热门真人秀评审大力推广,Leona Lewis在美国也绝难走红。我们不能忘了她俩背后的男人Clive Davis,这位叱咤美国流行音乐工业多年的金牌主理人找来Whitney Houston、Celine Dion为新人背书,更是将Leona一手推进Just Stand Up合唱名单和Grammy压轴大戏的绝对功臣。如果要问Leona为何在今年毫无展获,谁叫她觊觎的是玛丽亚凯莉的位置呢?这位流行天后在去年迅速陷入忘年恋情并闪电结婚在美国音乐界实际产生了相当微妙的负面效应,不想以至于去年所有和她有关的音乐人都惨遭格莱美忽视。不仅她的出色作品E=MC2吃了闭门羹,连带帮她制作的制作人都被带衰,更别提Leona这位尚未站稳脚跟的copy cat。正是拜公关所赐,玛丽亚凯莉多年不入格莱美法眼,格莱美曾多次寻觅流行女演唱人的完美人选,近年来则干脆改辕易辙转向支持完全不同风格的艺人。这也许有助于改善近来节奏蓝调女艺人愈加流行化的趋势。Adele同时获得最佳新人和最佳流行女演唱人的佳绩,仿佛是玛丽亚凯莉和诺拉琼斯的一种再现,又仿佛开启了另外一条更不可预见的天后之路,只好拭目以待。

  永不落空的老牌艺人,处处饮恨的后起英伦天团,和看似热闹的嘉宾表演,格莱美其实从来没变。在所有猜想都落空之后,格莱美仍然会继续这样的价值取向并找到其与电视观众口味的折中之路。金喇叭代表的价值观,既不是80后欧美乐迷推崇备至的那些音符,也不是资深摇滚乐迷所能想象的世界,除了报道事实,乐评人再无更多可做。试想,在价值观都完全不同的情形下,预测谈何容易。成千上万的评审数量,并不能由过去名单来简单采样就可以琢磨到他们的心态,意外的情理之举,仿佛才是格莱美最好的注解。游戏永远都在继续,且让我们也继续看下去。(书玮/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Robert Plant & Alison Krauss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