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格莱美评论:黑人音乐外强中干更待崛起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2:23  新浪音乐
09格莱美评论:黑人音乐外强中干更待崛起时

Lil Wayne,他的风风火火、独占鳌头也不是一件好事。

  “格莱美”的黑人音乐会不会像今年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奥巴马的上台一样创造新格局?答案相信大家都看到了,2008年风头最劲的Lil Wayne获得八项提名,结果捧回四个奖杯。没有多么惊喜和意外,所以他所在的hip-hop阵营仍旧停留在自己的领域中。

  对于哪些期盼着《Tha Carter III》可以捧回“年度最佳专辑”(Album Of The Year) 的乐迷来说多少有些失望。毕竟这是几年来,这是嘻哈音乐成熟之后登顶的最好时机。然而也不必这么悲伤,我们还是能看到这次格莱美的颁奖仍旧按照他的步伐引领着流行音乐前进。比如:常青树Al Green仍旧夺取了“最佳R&B乐队/组合”(Best R&B Performance By A Duo Or Group With Vocals)与“最佳传统R&B歌手”(Best Traditional R&B Vocal Performance)两项桂冠;而看似已经风头渐弱的小才女Alicia Keys凭借着《Superwoman》力压群雄、摘得了“最佳R&B女歌手”(Best Female R&B Vocal Performance)。此次与她竞争的新人Jennifer Hudson和Jazmine Sullivan尽管从作品、技巧和创新都对Alicia Keys造成严重威胁,“格莱美”依旧维护了其传统的一面。

  其实,我们可以理解51届“格莱美”依旧用“保守”来调整现代流行音乐的步伐:不能太慢,也不可操之过急。和去年的Kanye West惊人相似,Lil Wayne同样只夺取了四项奖杯。而在他们一片灿烂的背后,我们应该看到黑人音乐在流行音乐中的崛起仅靠个人的表现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年度最佳专辑”中不是Ne-Yo的《Year Of The Gentleman》作为《Tha Carter III》的后援,而换做去年的Kanye West那张《Graduation》,hip-hop出头的几率将会提升至少一半。“格莱美”的评委并不是不想给,而是现代的黑人音乐仍旧没有熟透。在换个角度看Lil Wayne,他的风风火火、独占鳌头也不是一件好事。坦率的说,我不喜欢他的音乐。甚至和八、九十年代的一些作品相比,在歌词上是一种退步。《Tha Carter III》讲的不是讲Lil Wayne自己,而为了满足“全民娱乐”的需求。

  我们总是批评“格莱美”太过古板,看来这也有他的好处。传统并非永恒正确,但却可以证明已经正确的事。今年的“格莱美”波澜不惊、中规中矩,颇有“中庸”的意思。当我们突然迷路的时候,不妨坐下来休息一下。梳理清楚头绪后,才会发现正确的方向。我特别希望明年的“格莱美”不会再出现某个艺人独领风骚,黑人音乐的格局不再如此规整,越复杂、越好玩,这才是黑人音乐真正的崛起。(文/Badbrain)

  作者简介:badbrain,中国Hip-Hop界的头牌乐评人/撰稿人,曾经著作《嘻哈圣经》,并在中国第一本专业Hip-Hop杂志《嘻哈帮》担任主编,参与《嘻哈HHM》的工作,家有CD/Vinyl收藏逾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Hip-Hop 说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