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菲撑起半边天 酷玩冷门不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2:02  新浪音乐
达菲撑起半边天酷玩冷门不人性

酷玩没得奖相当沮丧

  英国军团在刚刚落幕的“格莱美”扬眉吐气,不仅让英国流行产业再次有机会超越美国,更让一年一度的“全英音乐奖”,在这种背景下成为全球流行音乐的新看点,而这在以前,很多时候只有大部分英式摇滚的爱好者才会去关心。

  本届“全英音乐奖”最大的冷门,既是一个,同时也是四个。在提名中以四项而领跑的Coldplay,最终居然连一个奖都没捞到,这甚至会让“格莱美”都敢到有些不符合“潜规则”,毕竟“格莱美”前几年的提名领跑者,虽然最终都没能笑到最后,但如Usher、Mariah Carey、Lil Wayne等,毕竟都在专业类奖项里春风得意。而此次Coldplay的失败,或许他们最想怪责的,就是“全英音乐奖”的奖项实在太少,尤其是适合他们在2008年专辑中那种表现的奖项。

  对比Elbow获得“英国最佳乐团”,以及Kings of Leon获得“国际最佳乐团”和“国际最佳专辑”,从中不难从两者的风格中,得出一点英国评委们的口味。那就是他们还是更乐意接受一些口味比较纯正,比如前者的英式和后者的车库,但同时又在这个基础上做到既多元又精致,最重要的当然还有就是流行。而Coldplay的《Viva La Vida》在2008年,确实不可谓不流行,甚至流行到了美国甚至中国。但仔细听来,在Coldplay这张转型之作中,更多的还是充斥着很强烈的主观纠结,音乐上无比的自恋。而他们在2008年的流行,除了竞争对手的差劲之外,也和Brain Eno在编曲上的卓有成效,以及Coldplay这个招牌所带来的作用有很大关系。而本次的全英音乐奖显然不太看重音乐是属于音乐人这样的创作真理,而更看重音乐是属于市场和歌迷的这样一条商业真理。于是,就有了Coldplay的失势,以及Duffy的强势崛起。只是前者的失势的场面,未免也处理得太不人性化了。

  同样以四项提名领跑的Duffy,最终拿到了其中的三个奖项,除非追求百发百中,否则很难对这样的结果再不满意了,何况她还只是一个新人。事实上,Duffy早在之前的“格莱美”上,就应该提前享受到这种荣誉,可惜的是“年度新人”和“最佳流行女歌手”两个奖项,都被英国同行Adele所截走,而事实却是音乐上更为大气,流行层面更广的Duffy,实际上要比音乐上更精致、细腻,甚至带有一点学院文艺腔的Adele,更适合站在流行第一线。而此次的全英音乐奖,则用“英国最佳女歌手”、“英国突破表现奖”和“英国最佳专辑”三个大奖,用家乡人民的热爱还给Duffy一个公道。当然,不可忘记的还有“制作人奖”的获得者Bernard Butler,因为正是这位前Suede乐团成员,不仅挖掘出Duffy这样一座复古灵魂乐留声机,更因为随后参与了《Rockferry》专辑的制作,而让这张唱片最终名扬国际。成为2008年国际流行音乐最显赫的一道标记,而它的成功更让复古音乐,有可能在未来几年里,成为这个新兴曲风越来越以出头的流行乐坛的新风尚。

  Paul Weller获得“英国最佳男歌手”,却完全和尊老无关。毕竟这位年过半百的歌手,在去年推出的《22 Dreams》,因其依然革新的精神,还是赢得了无数歌迷和电台DJ的热捧,相对Ian Brown的乏善可陈,以及James Morrison相比出道之初的下滑,显然正是Paul Weller最有资历格获得此奖。不过,即使如此,却依然难以掩盖2008年英国乐坛阴盛阳衰的现实。

  选择Girls Aloud的《The Promise》作为本年度的“英国最佳单曲”,或许算是除Coldplay之外,本届“全英音乐奖”最大的冷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考虑到Duffy大满贯的承受力,最终“全英音乐奖”还是选择了红粉女郎的这首靡靡之音,谁说英国人保守,从这个奖项看起来,英国人其实并不只喜欢闷骚,他们也是懂得正常的时尚情调的。

  国际类奖项的另两项,Kanye West获得“国际最佳男歌手”,以及Katy Perry获得“国际最佳女歌手”,前者代表的是毫无疑问的国际流行乐,而后者则是代表是英美同宗口味的英语流行乐,获奖不仅无可厚非而且名正言顺和有迹可循。

  相比“格莱美”无微不至的专业度,“全英音乐奖”历来更像是个精品屋,以最浓缩的奖项概括全年英国流行音乐的现状。从今年的“全英音乐奖”获奖名单中,你就可以读到以下内容:一、Duffy的封后,也说明了近几年的英国流行乐,已经通过复古音乐这个窗口,以女歌手为主要群体,向着美国流行音乐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而美国流行音乐这几年给人的衰退感,很大程度就是因为它那些来自“美国偶像”的新人,无法形成对英国女歌手的有效抗衡,从而失去了大部分市场,而流行女歌手,从来都是一个流行乐坛除流行男歌手外另一个重地;二、Paul Weller的胜出,也说明了英国乐坛同样陷入了阳盛阴衰的尴尬境地,相比女歌手的唱功把握,市场历来对男歌手的形象、气质,甚至创作力有着更高的要求,而这几年选秀节目的泛滥,以及独立乐团之间的更多雷同,也让这个版本非常得青黄不接,考虑到美国流行乐坛同样如此,英国流行乐如果能在未来时间内,从这个版块涌现更多像Duffy、Adele这样的新人,美国流行音乐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或许将更为下滑;三、相比“格莱美”的强调专业度,“全英音乐奖”更喜欢在市场和品质之中做到平衡,甚至不惜为了前者而放弃后者。

  就是这样的。

  文/爱地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酷玩 达菲 全英音乐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