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英奖:达菲称雄主流 摇滚乐无所畏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3:18  新浪音乐
全英奖:达菲称雄主流摇滚乐无所畏惧

达菲领奖

  今年的英国乐坛,达菲就是主流。达菲一石三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最佳专辑奖项上除了之前呼声很高的酷玩在人气和实力上可以和达菲不分伯仲外,其余对手均难以成为主角,就算是收音头,那也是剑走偏锋的独行侠,全英奖不会为了照顾另类而摒弃大众的口味。英国人其实和中国人一样,喜欢达菲的绝对比喜欢酷玩的人数比例多出不少,特别是对那些不习惯大音量的歌迷,达菲几乎就是最佳的选择,所以达菲在最佳专辑上的夺魁也仅仅有那么点意外,和达菲的灵魂乐如出一辙的阿德勒在人气上显然不及前者。最佳突破表现奖当然也毫无意外的交到了达菲的手里,the Ting Tings的确都复古也够时髦,但没有NME的煽风点火,恐怕他们想得到今天这个成绩还要一些时日。最佳女歌手里阿德勒早就被达菲摔在了背后,M.I.A有噱头,巴基斯坦裔,可又能如何?专辑是够优秀了,但今年的全英奖就是不爱剑走偏锋,就是要和你玩主流。

  保罗·威勒抢下了the Streets的风头,几十年不换的蘑菇头,标志性的Mod装扮,保罗已经被热爱英国吉他音乐的歌迷中当成了当代的Mod文化活化石,这个概念已经根深蒂固,即使是去年出了一张并不十分叫好的专辑,但铁托的力量无法低估,前段被媒体拍到的深夜与情人醉倒路边的糗照也依然没有让他的形象受到玷污,当个偶像当到这个份上已经完美了。

  我怀疑全英奖参考了水星奖的标准,要不大器晚成的Elbow怎么会一跃成为了这么一个略显主流的奖项的宠儿,摘下英国最佳团体。收音头和酷玩在Elbow面前集体哑火,统统失宠,全英奖在这个奖项上有失公平,评比标准较其他奖项有些独立倾向,按其他奖项的标准,这个奖项不是酷玩就应该是Take That。

  最佳现场表现被一直重金属乐队收入囊中那是理所应当,何况还是宗师级的铁娘子,老炮永远都是老炮的做派,他们有着一批追随了他们多年的歌迷,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的已经成为了唱片产业中的一员。最好的现场当然是需要力量和魄力的,重型音乐在这个奖项上有着天生的优势,迷笛不也是都喜欢重型压轴么?道理谁都明白,重型最直接的目的就是给你撒欢用的。

  国际奖项方面,最佳专辑和最佳团体均被Kings of Leon夺下,另外的,国际最佳女歌手被大美女凯特·佩里抢下。Kings of Leon早就不算新兵,同样是有点大器晚成,2003年的处女专辑让乐队开始有些知名度,并得到了NME和Pitchfork的关注,但后来的两张专辑表现平平,去年的《Only by the Night》几乎被所有的著名音乐媒体评为了年度最佳专辑之一,还得到了格莱美的青睐,就凭这些就足够让这张专辑在全英奖里贴满金条,拿下最佳无可非议。凯特·佩里是美女,你不能否认,重要的是她还会唱歌,在去年欧洲MTV大奖上,她的主持风格和着装让她大放光采,人就是这么喜欢卖弄风骚,你也是没有招架之功啊?

  其他奖项并不值得多说,稍微值得一提的倒是乐评人推荐奖的获得者Florence and The Machine,虽然现在的NME已经沦为次权威媒体,吹捧之词无处不在,但在对Florence and The Machine的推广上还是很有眼光的,你可以不信任NME的吹捧,但BBC的力荐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被BBC钦点的团体虽然也是多如牛毛,但BBC在音乐产业上的判断还是颇具水准的,Florence and The Machine有点大乐队的阵势,只不过玩的不是爵士,而是有点独立还有点骚灵,乐器也足够丰富,对于此团往后值得跟进关注。

  今年的全英奖看起来有点中歌榜的感觉,主流了,可好像还是没讨好群众。(文/朱尔摩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达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