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户外音乐节”成救市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5:51  新浪娱乐

  当音乐公司的利益空间被免费下载挤压殆尽,当商业演出数量剧减、降薪裁员已成家常便饭,当唱片业举步维艰、现状越发苦不堪言,“户外音乐节”也许将成为救市法宝。

  2008年9月30日至10月2日,北京市海淀公园举办的“2008摩登天空音乐节”,再次以众多先进时尚的理念为人关注。这个打出“中国最大规模的摩登青年聚会”口号的户外音乐节,去年首办就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本届更是吸引了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联手推动。

  07年最“IN”的户外音乐节

  在去年的摩登天空音乐节上,来自美国的当红摇滚明星乐队Yeah Yeah Yeahs曾带领台下万名观众雨中狂欢,高品质、强大演出阵容及超高人气赢得了极佳口碑,当时有超过120组国内外乐队艺人参与,接纳5万余人次观众,汇集MOTO、Levi's、Diesel等多家时尚品牌的参与,并受到《NME》、《纽约时报》等国际知名媒体关注,并被《周末画报》、《音乐时空》等媒体评论为2007年度最“IN”的户外音乐节。

  本届摩登天空音乐节将设三个舞台,其中两个乐队舞台,及一个电子舞台。在这三个舞台中,主舞台位于海淀展览馆西侧的万人广场,而电子舞台和由MOTO继续赞助的ROKR舞台将定于在海淀展览馆各能容纳超过3000名观众的室内举办。在主舞台南侧的草坪区,将设立以Music+为主题的多个互动区域。由于室内舞台的设立,本次音乐节将能把演出延续至深夜,成为一个彻底的狂欢之季。

  在艺人阵容方面,本届摩登天空音乐节大打国产乐队牌。共邀请到68组乐队及艺人参加,其中曾经作为中国青年最前沿文化最耀眼标志的张楚,将在9月30日带着他的《姐姐》再登摩登天空主舞台,与张楚并驾齐驱的何勇,也将于10月1日在主舞台上唱响他的《姑娘漂亮》、《钟鼓楼》等传唱作品。而新裤子、重塑雕像的权利、后海大鲨鱼、Carsick Cars等摇滚乐队,也都将出现在摩登天空的舞台之上。

  张楚曾被人评价为“中国最寂寞的歌手”或“中国最孤独的吟游诗人”,一首《姐姐》到专辑《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令张楚“摇滚诗人”的地位至今无人能撼动。1994年,“魔岩三杰”之一的何勇,他的第一张也是到现在为止惟一的一张专辑《垃圾场》出版,轰动了当年的华语乐坛,《姑娘漂亮》、《钟鼓楼》等歌曲被传唱至今。

  衍生品音乐节DVD上市

  沈黎晖,作为多年沉浸于音乐市场的摩登天空音乐公司老板,自然有完整的商业运作思路。一张《2007年摩登天空音乐节》DVD全记录将在本届音乐节前上市。

  其中,声音碎片乐队因去年在音乐节上充满张力的现场表演而被乐迷肯定,他们的加长版《优美的低于生活》被选定为这套DVD的开场曲目。这支极具传奇色彩的乐队,自2002年推出首张专辑《世界是噪音的花园》开始便受到乐迷的强烈关注;2005年第二张专辑《优美的低于生活》的推出,使声音碎片一跃成为国内最佳乐队行列,除声音碎片的经典曲目之外,在这套DVD中还收录了2007摩登天空音乐节上的诸多经典场面。

  户外音乐节模式被看好

  摩登天空音乐节、迷笛音乐节的同期举办,堪称本年度北京最大的音乐饕餮盛宴。迷笛音乐节已经是第九次举办,所有热爱摇滚乐的年轻人无不对迷笛充满热情。据悉,此次迷笛音乐节共搭建6个舞台,主舞台将设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内的4万人体育场内,围绕体育场的外部将搭建第二摇滚舞台(飞行者唱片日、Painkiller 重型日)、第三摇滚舞台(绿色和平舞台)、YAN电子舞曲舞台(凹凸文化制作)、嘻哈舞台(龙门阵文化与嘻哈公园联合制作)、民谣舞台(十三月专场)。

  而第二次举办的摩登天空音乐节由于去年的成功举办,也成为众多摩登青年翘首企盼的音乐盛宴。摩登天空老总沈黎晖说,音乐公司的持续创新力将成为将来的角力场。近几年音乐市场的变化很大,音乐公司辛苦花钱捧的歌星,结果变成网络上的免费下载,在音乐界有句话“投资音乐跟慈善家没有区别”。但相比于国际四大唱片相对滞后的决策过程,将来中国音乐公司没准会成为国际音乐公司在运营上的榜样。比如“户外音乐节”,就是太合麦田和摩登天空公司都在尝试和看好的一种新兴模式。这在国外是非常盛行,且人气很高的音乐演出方式,以开放式的全天候演出、全民狂欢的面貌吸引着诸多年轻人。2005年“太麦”开始运作第一个户外音乐节,并打算常年做下去,以后将选在合适的城市固定举办。太合麦田公司总经理宋柯觉得它有希望的原因是,第一,各地政府都在打造“文化品牌”,会提供一些政策和隐性支持;第二,赢利模式相对清晰,能拉到商业赞助。

  “摩登天空”07年正赶上10年庆典,也在北京首度尝试了“户外音乐节”的形式,未来也有计划带到其他城市。“现在北京已经有迷笛音乐节、北京流行音乐节和我们这三个流行音乐节了,但一个大城市不应该只能容纳三个,将来还可能出现像国外爵士音乐节等细分的节日。”沈黎晖很看好户外音乐节的前景。 

  文/郑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