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孟晋:音乐节,节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5:58  新浪娱乐

  文/孙孟晋

  我现在一听到“音乐节”三个字就头大,有时是放大的草台班子,有时又是地方主义的挥霍行为,即使里面有个别闪光的节目,也因为一股急功近利与互相攀比的浪潮而被淹没。

  曾经亲眼所见,一支著名的摇滚乐队主唱对着底下数千名观众狂吼:“今天晚上突破四万人了!”对数字有着大跃进般冲动的背后,是制造虚假辉煌的主办方的惯用伎俩。多数情况下,是笼络媒体一起炒作,吸引下一个不到场投资商的眼球。但用现场的话筒向遥远的全中国歌迷传达假信息,实属高招。

  没一棍子打死的意思,更不想把一盆脏水浇向无辜的歌迷和善良却缺乏经验的主办者。但这个行当已经烂透了,为了赚钱的目的,各路神仙纷纷往大喊,往虚经营,音乐节只是他们的一面继续让良心朝底翻的“节”字招牌。

  这些年,惟一进步的是歌迷。要像以前那样,把一支国外三流乐队当作超级组合来吹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可是,当人民的眼睛变得雪亮的时候,主办方往往利用人们的善良或缩水,或无谓放大,缩的是质量的水,放的是规模的大。

  所幸这个时代不大有人再有这样的嗜好:举着理想主义大旗,而为生财之道立上姓义名务的牌坊。在音乐节盛行的早期,尚有一大把遮遮掩掩的伪君子。从积极的方面看,我想有相当部分的主办方还只是缺乏办大型演出的能力,也有这样一种人:一搭舞台,便有一种无法克制的膨胀欲望在作怪,觉得自己一夜之间成了一牛逼人物。

  显然,国人对“音乐节”的概念比较文盲,当然,有时候他们是出于一种不可告人的策略。不是苛刻,中国目前百分之80以上的音乐节,至多是办到室外的音乐会而已。如果你看过这样一个音乐节,到处都是表演舞台,到处都是提供展示音乐的帐篷,到处都是枕着幻想面朝阳光的草地,到处都是音响效果出众的音乐回声,那么你会感叹我们还很落后。全世界这样的音乐节不在少数,本人亲临过的Glastonbury音乐节就是这样一个难忘的音乐节。

  其实,我们真正落后的不是硬件,而是观念,以及隐藏在其后的小农意识。我们不懂得营造节日的氛围,我们也不懂得如何延伸音乐的力量,我们只懂得消费音乐本身。另一方面,你是否看到过某一年的某一支小乐队,两年后成为了大牌的现象吗?几乎没有。所谓音乐节对音乐的推动作用微乎其微,它不是一个提升的平台,很多年过去了,还是那几个大牌,还是一群怎么摇都摇不出他们的宿命的小乐队。

  中国音乐节的丑陋在于:演完拆台,然后明年继续搭台的为演出而演出的循环。流行音乐节或者摇滚音乐节的策划技术含量在我们这里:几乎是零。你很少能听到摇滚音乐节有什么明确主题,你更别指望主办方将摇滚与其他艺术做有机地联系。不管长什么脸,只要往舞台上一搁,吉他贝司鼓闹起来就成了。

  其实,摇滚音乐节的真正病症是综合的,舞台更为它的病入膏肓提供了强照明而已。崔健如果在西方早已是恐龙级的爷爷辈了,而我们这里的摇滚王朝还姓崔。在他伟岸的形象下,第二代第三代的摇滚人多数寂寞而去,留下爷爷和一群孙儿同台言欢。这还不是崔老大的错,在中国,音乐权威永远是音乐权威。而被“巨星”压迫得喘不过气来的乐队大多感叹唏嘘——勿得死托客。

  我遇见过那些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国外音乐节主办者,不少是兼有两大特点,真正的乐迷和家境富裕。像蒙特勒爵士音乐节的创办人就是一个富家子弟,他不靠音乐节赚钱,但是他挑选的音乐家都是真家伙,时间长了,音乐节成为当地的一大国际性资源。

  我不是号召大家亏钱,也不是说非富人“执政”不可。但如果永远是历届毕业生的汇报演出,或者一个简陋的舞台几个卖烧烤的摊头,即使背朝雪山,脚踩草地,也难有过节的盛世!

  从另一方面看,为什么我们这里到处都是音乐节,而鲜有戏剧节、文化节、诗歌节、艺术节,乃至狂欢节呢?是因为做音乐节可以不动脑子,更主要的是容易生财,其他什么节都是陪本买卖。这就是我为什么对北欧音乐节不叫好的原因,人家政府本来就出了钱,你搭上一个舒缓女子一个老民谣一个老摇滚而已,还有什么创意吗?

  任何事情,发展到争相操办,已经大为不妙。而节没有节的氛围,终有一天会落得一个“节节低”的惨境。

  音乐节,于名于利,多点节制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