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孟晋:中外音乐节的差距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7:48  新浪娱乐

  孙孟晋/文

  对于一个摇滚乐迷来说,第一次看崔健演出是兴奋,第N次后不是视觉疲劳,就是心理厌烦。这和崔先生恐怕没有问题,而是绝大部分音乐节主办方以请上他为荣。中国内地音乐节越办越多,但音乐节的菜肴就那几道。

  音乐节开始盛行,根本原因是各地需要推广旅游项目。加上前一两年房地产商腰包里的钱鼓得可怕,不折腾点花头不罢休。就这样,摇滚乐遇到了救星。

  仔细看一下,也许是为了现场气氛,各地大型音乐节上唱主角的大多为摇滚乐队。尤其有那十来支乐队,覆盖摇滚革命20年史,谁也不能缺。没有给革命抹黑的意思,只是和几十前的下乡文艺小分队,和如今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同一首歌”有什么区别呢?

  没指望那英、田震把出场价减下来,流行和摇滚这两家水火还是不相融的好。问题是中间地带的缺少,这年头大众对摇滚的接受度还非常低,号称做流行摇滚的,最多也就加了吉他贝司鼓的流行乐。受众面的狭窄,直接导致了如今音乐节的规模达不到日夜狂欢的高度。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的港台流行文化的“入侵”,带来了对内地青年人欣赏习惯的颠覆。别小看这种携着漂亮脸蛋和宣传费的长驱直入,中国摇滚乐的群众基础崩溃了。

  中间地带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除了广义的摇滚乐以外,很多音乐门类缺少有冲击力的音乐人,如爵士。而电子舞曲,最多只是乐队与乐队之间的穿场。我们拿不出几个有自己作品的爵士乐队,也没有锐舞性质的音乐节。

  可能是资金的问题,中国音乐节几乎都是自产自销,这种封闭性的音乐节最终肯定会耗尽资源,使音乐节成为年度的摇滚乐“巡回演出”。而在国外,任何一个稍具规模的音乐节都有国际明星参加,这使每一年的音乐节都充满了未知的诱惑力。

  这几年,本人每年都有机会观看国外著名音乐节。如英国的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瑞士的蒙特勒爵士音乐节等。国内音乐节与之相比,除了上述的群众基础和节目单一的因素以外,音乐节缺少一流的创办理念和固定性。

  中国音乐节因为地方旅游开发的关系,而客观上是:并没有推动音乐发展的短期行为。乐队也就赚点生活费而已,而由于位置往往偏远,对于其他地方的乐迷,来一次远足不但破费得厉害,而且时间上也不很宽余。其实,中国音乐节最好的场所是在大城市的郊外。国外就是这样,乐迷去音乐节有着放晒身心的一面。

  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蒙特勒爵士音乐节长年不败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固定的优势。一年年的办下去,不仅打的是品牌,还不断地开拓内容。中国有个别的音乐节也年年在办,但真的需要开拓一些什么东西。

  音乐节需要筹备时间,不是资金到位(往往最低限度的资金),名单列出,就万事大吉了。年初,对四川唐蕾主办的“小酒馆”八周年庆印象比较深刻,是因为有不少回顾性的配套展示。

  我们的差距是在对音乐节的认识上,举个简单例子,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所提供的不只是三百个乐队的演出,而是一次狂欢的机会,一次关于音乐的购物、参与、漫游与大开眼界的机会。主办者——当地的牧场主事先培养了方圆十几公里的绿草,以供观众躺着感受阳光与音乐的温暖。而几万只宿营的帐篷更是吸引人。当然像摇滚乐的政治命题等演讲,给喜欢探索意义的人留着了空间。而除了八个同时演出的舞台(是可怕的数字),更多的大帐篷里呈现的是世界各地的民间音乐,你随便走进一个类似的大帐篷,都像是在云游世界。另外,还有几百种音乐节纪念品,几十种小吃,谁不会被吸引?难怪音乐节13万张门票提前销售一空。

  千万不要以为音乐节就是时间长的演出,那和音乐会本质上有什么区别?中国人可能骨子里并没有狂欢的种子,但有多少人去营造了狂欢的环境?在瑞士的古藤音乐节上,你望一眼就知道,观众是来度假的,在夏日爬一次山,将身体晒得健康一点。只要是人,都有野一把的冲动。

  在没有诞生亿万富翁的超级乐迷兼主办者之前,我们可能还是很被动,随时受制于门外汉的搅局。如果音乐节人数一直只有几千人,是很难有狂欢的冲动的,只有人流像蚂蚁,才有可能炸锅。

  说实话,在现有的认识与条件下办音乐节是冒险的事。谩骂,是比较不懂人情的。当然,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又如何不将个人的爱好强加于普通乐迷,都是一个课题。眼下的内地,根本没有把噪音、前卫搞成大型音乐节的土壤。

  我的一个朋友在策划某个音乐节时,想到了帐篷,更想到了将中外经典名诗喷写在大幅布料上,这未免有点理想化,但是他明白营造主题的重要。

  想起麦克卢汉的一句话:“如果想把流动不羁的社会形象当作气压计,就需要广阔的视野、灵活的姿态,而不是死守一个立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