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届音乐风云榜提名揭晓 唱作歌手成夺奖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8:05  新浪音乐
第九届音乐风云榜提名揭晓唱作歌手成夺奖热门

林夕

  第九届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3月2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新老评委会主席举行了交接仪式,香港乐坛的知名作词人林夕正式接替李宗盛,担任本届评委会主席。同时,第九届蒙牛酸酸乳音乐风云榜提名名单也正式产生。

  在各种颁奖典礼背后流言四起,几乎快要失去公信力的境况下,每年颁发一次的“音乐风云榜”还是颇有看点的,尽管说着一直在励志做成“中国格莱美”角色的风云榜,论其规模还有影响力以及奖项设置的宽泛面暂时还没有达到格莱美的水准,但是在鼓励中国歌坛这个方面,风云榜每一年的提名名单都还是颇为有自己的准则并且能通过提名名单挑选出每一年好的音乐。纵观这一次的提名名单,我们会发现当今歌坛的四个现状:

  现状一:歌手不易做,会创作优先

  不管在内地还是港台的部分,创作歌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提名名单上所占的比重是越来越大,尽管还有一个专设出来的“最佳唱作人”的奖项,但是单从被提名的“最佳男女歌手”还有“最佳唱作人”的名单上面,已经没有以前“专职歌手”“唱作歌手”那么分工明确的趋向了。最佳歌手的提名中,内地部分,许飞、龙宽、王筝、周晓鸥、张岭以及许巍占去了十个提名席位中的六个,达到了五分之三的比例;港台方面,蔡健雅、王若琳、方大同、黄立行还有林俊杰同样占到了提名名单一半的份额,剩下几位以演唱为主的歌手也有萧亚轩、陈奕迅、范玮琪、范逸臣会时常奉献出自己的一两首创作曲目收录在专辑中。

  二十张被提名的“最佳专辑”还有“最佳EP”中有超过半数,也就是十张专辑数量以上是由唱片的演唱歌手完成全数歌曲创作的。老将如此,提名出的十位最佳新人也有不少人或多或少在自己的处女专辑中尝试了一把创作的快乐,萧敬腾、林宥嘉、神木与瞳、王若琳都在自己的专辑中写出了还不错的几首作品,内地的朱婧还有孟楠就更数全数包揽了闯荡歌坛首张专辑(EP)中的所有作品。所以现在的新人不仅仅要会唱歌,更要会创作,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歌坛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现状二:专辑不好卖,EP来救市

  今年风云榜的提名名单中,特别比以往多设立了一个叫做“最佳EP”的奖项。一张收录三五首歌曲的迷你专辑也就是EP远比一张录满十首歌甚至更多曲目的专辑投入要小很多,而且还能在一定的程度上维持歌手的曝光度,同时到处走商演的时候,也有拿得出手的作品可以撑场,所以这种小投入高回报的投资方式成了越来越多唱片公司乐此不疲的运作产品,据统计,仅内地2008年发行的EP专辑就有400余张,而在2007年,EP专辑的数量还仅仅是120张左右。所以风云榜组委会才特别多设立了“最佳EP”的奖项来鼓励EP在唱片市场上能渐渐成型的一个趋势。

  EP的用途当然可以有很多种,除了提名名单中袁泉的两张EP、还有罗中旭、温岚、孙俪、张靓颖、光良他们的EP作品是为了维持曝光度,作为商演筹码之外,新人推出EP试探市场反应也是EP相比较专辑更便捷且更有效减少唱片公司损失的一种方式。正如宋柯所预言的那般,未来的音乐市场将会是数字音乐还有EP专辑的市场。

  现状三:指标不受宠,选秀退热潮

  往年从不缺席提名名单的周杰伦、王力宏、蔡依林在这一次的名单上几乎不见了踪影。周杰伦只获得几个创作类的提名,推出了英文专辑的蔡依林和唱起摇滚玩《心跳》的王力宏则完全零提名。作为乐坛指标型人物的这三位此次失意风云榜,一方面说明乐坛现在越来越多元化的音乐风格百花齐放,歌迷焦点不再完全集中在某一人身上或者某几人的身上;另一方面我们也察觉到了华语乐坛近些年似是到了要被一些中生代甚至是新生代歌手改朝换代的意味,也许他们的名声还远不及周杰伦、蔡依林、王力宏的影响力那么大,但是论到作品质量,这一次获得提名的一众中生代还有新生代歌手黄立行、方大同、王若琳、大嘴巴、萧敬腾、林宥嘉、朱婧、张岭等等,他们的音乐是绝对有实力和前辈们相提并论的。

  另一个现象我们可以看到,只要你会创作,对音乐有诚意,都有可能获得风云榜的提名。所以这一次由于大量唱作人的提名占去了名单太多的比例,导致不仅仅大牌指标性人物的部分提名缺席,连带之前几年一直火爆异常的选秀歌手也几乎在提名名单上比例大幅度减少,即使被提名也不过是一些分量不重的奖项提名,只有会创作的许飞获得了最具分量的“内地最佳专辑”和“内地最佳女歌手”的提名,同样说明了创作实力是当今行走歌坛的不二法宝。

  状况四:内地缺组合,台湾占全席

  在“最佳流行乐团及组合”的备注中已经标明了“不分内地港台”,但我们还是看到了五个提名席位清一色的被棒棒堂、大嘴巴、五月天、S.H.E还有南拳妈妈这些来自台湾的乐队和组合占满,往届的名单上多少我们能看到羽泉还有水木年华会占去一到两个提名席位甚至会在最后胜出。但是这两个内地的“最佳组合”一组在去年忙着到处开成军十周年演唱会,另一组则几乎没有音乐方面的动作,除了和王筝合唱了一曲《没有人比我更爱你》之外就再无建树,所以导致了这一次的乐团及组合的提名被台湾的乐团组合们占满。希望羽泉、水木年华以及更多内地优秀的乐团还有组合能在09年拿得出更有力的竞争作品。

  这次仅仅是摆出了提名名单,具体的获奖情况会是如何,还有待音乐风云榜的最后揭晓。颁奖典礼虽然总让人产生审美疲劳的感觉,但却是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一个个颁奖礼的举办实实在在的为歌手还有诸多幕后创作人在去年一年的努力工作做出了很好的归纳总结,让他们清清楚楚的意识到他们的辛劳不是白费的,会有歌迷有媒体以及更多的人为了他们的努力鼓掌喝彩,一定程度上鼓励了这些乐坛从业人员在来年更用心的做音乐,给爱音乐的人们奉献出更好的作品,所以颁奖典礼的举办其实是一个沟通乐迷和创作人还有歌手之间相互沟通的良性循环,它的影响是正面多过负面的,正是这样的原因,每一年各种各样的颁奖典礼才总是有人在一直关注着。Lay/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音乐风云榜 林夕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