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 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22:44  新浪音乐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张靓颖发表获奖感言 容祖儿上台拿走奖杯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曹格获华语五强(马来西亚地区)奖 罗志祥夺下华语五强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尚雯婕羽泉蒲巴甲领奖 尚雯婕登台领奖杯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林俊杰拿奖杯快步如飞 弦子获奖发表感言 薛之谦手握奖杯 卢庚戌与王筝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王平久登台领奖 小柯登台领奖高举奖杯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满文军高举奖杯 蒲巴甲接受颁奖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东方风云榜颁奖礼综述:真音乐在何处?
瘦人喜获最佳乐队 高娅媛获得新人奖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音乐讯 3月14日晚,第十六届东方风云榜颁奖盛典在上海大舞台举行,2009年首场华语音乐盛典揭开帷幕,内地、香港、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各地歌手争夺荣誉,新浪音乐独家全程直播。

  作为2009年首个音乐盛典,本届典礼高喊“真音乐,向前走”的口号亮相。当晚典礼上,为了呼应这个口号,来自北京的天堂乐队和来自上海的蓝色花园乐队担任了现场音乐伴奏的工作,让广大观众们领略现场音乐的魅力。这是内地颁奖礼中,首个大胆采取真乐队伴奏的音乐典礼。

  当晚,张靓颖和胡彦斌成为最受典礼照顾的歌手:张靓颖凭借优异的表现夺得最佳女歌手和金曲奖,胡彦斌则获得华语五强及金曲奖。最佳男歌手由孙楠获得,羽泉获得最佳组合。华语五强中其他四位则是林俊杰(新加坡地区)、容祖儿 (香港地区)、曹格(马来西亚地区)、罗志祥(台湾地区)。

  述评:真音乐,在何处?

  去年的东方音乐风云榜,郑钧发了个飙,高调宣布就此退出各类音乐颁奖。这是郑钧的高明:一方面是颁奖公信度每况愈下,整体机制因为猫腻太多越玩越匹配,缺乏品牌观念促销意识太浓。这个时候表个态,并不吃亏;另一方面也因为这个表态博得了头彩,可以说是潇洒走一回,比拿一个奖或者一堆奖更有宣传效果,时效、评论,甚至是多年后的回顾都占上了。

  看颁奖现场,听着一首一首金曲时,有点傻,不是因为某些歌手忘我地跑调,而是那些金曲多数竟然不熟悉。我不知道有什么人跟我一样,如果不是某某人的粉丝,只是一个更博爱的音乐爱好者,只可能知道某些名字,而实在不知道这个某某竟然有多少好歌儿。好歌的标准是什么,对于一个普通的流行爱好者而言或许就是文化形态,就是偶像崇拜,就是基于审美和外界干预的一种看似主观的冲动与偏向,除了没有他们自己,似乎谁的意见都有了……

  在郑钧这种类型的艺人退出颁奖典礼的同时,瘦人这样类型的乐队开始往里挤,并且成功了,拿了最佳乐队奖。船就那么一艘,上不上是你的选择,但是上船只有一条路。而去罗马的路却有很多。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真音乐向前走,但是真音乐怎么向前走,利用现有的游戏规则,上路登船遭清洗,还是站在岸上不动声色,自己玩自己的?

  在关注所有音乐类奖项活动之前,我们首先要面对下面这样一个现实——在我们的文化生活,娱乐项目过多,媒介平台层出不穷。音乐,多数时候沦为了一种背景和氛围,不再是主体,成了次要的。因此,直接资源与利益大量流失、丢失,再上行业内部因为外因分配的不均衡而导致内部资源分配方式的失败,更有脑子的,有天分的人因为生活质量,甚至因为生存被迫离开这个行业。创造力的丧失,导致重复变成了一种无能的力量,无所作为和混个脸儿熟变成了一种真理,越过真理就是成功,成功就是别人说你牛逼,久而久之你自己都觉得自己牛逼了,入戏了。说你成功的都是些什么人,都是你或者你们利益集团的熟人,不是广大音乐爱好者,更不是开始主动思考的音乐爱好者们。所以,可能出现一个人拿了许多奖,但是其实大家都熟悉这个人,不熟悉这个人的音乐。

  一套规则玩了这么多年,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变起来是难了点,大家都觉得困难就都坐以待毙吧,等着死的只有音乐自己,只有真音乐本身。颁奖结束,皆大欢喜,酒杯庆祝,鼓乐齐鸣,真音乐——在何处呢?李欣/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综述 东方风云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