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欣:四月音乐看好戏 许巍单挑纵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7:38  新浪音乐
李欣:四月音乐看好戏许巍单挑纵贯线

许巍北京演唱会海报

李欣:四月音乐看好戏许巍单挑纵贯线

纵贯线来势汹汹

  绿洲乐队北京演唱会的取消,使得今年四月北京的演出市场由原本三足鼎立的势头彻底衍变成了许巍与纵贯线的“单挑”,同时为也把“故事”的题目由《三国志》改成了《双龙会》。一边是中国大陆土生土长的抒情偶像许巍,一边是来自中国台湾的罗李周张“四大家族”,都拥有自己独立的粉丝团队,都掌握着一批中国人都知道的好歌儿,都经历过时间的考验慢慢地变成了音乐老鬼,总而言之,都不是省油的灯。

  现在外国人走了,变成了中国人对中国人,和谐地说属于家事,家事便容得商量。

  四年前许巍的“绝版青春”演唱会,属于一场聚会和庆祝。十年前的次文化经过雕刻后慢慢地被扶正,非主流变成了主流,又一发不可收拾。每一个时代都需要她独立的,具有特定属性的文化偶像,70后与80后之于许,正如60后与70后之于“罗李周张”,70后在这里很尴尬,又很幸福,青春期赶上八十年代港台流行音乐的一手遮天,随后又同步品尝了华语摇滚乐初出茅庐的鲜。78年之后出生的70后审美取向上跟80后里的前半截也差不多,绿洲看得许巍亦看得。不像60后们,端坐在纵贯线的演出现场是寻找逝去的影子,看许巍属于体验生活。如果绿洲还在,他们的出现则是一种与时俱进,与国际的接轨。至于五几年当道的老文艺青年们,听古典传阅手抄本小说出身者,如今只喜修生养性,捏佛归道,一心向往隐居生活子孙满堂,也不爱出来折腾了,让给孩子们吧,世界是你们的。

  坚持自己就是一面旗帜,这话形容许巍再合适不过。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着老老实实唱歌安安分分说话的许巍,虽然最近被叶蓓夸奖越来越会穿衣服了,但是音乐本身还是维系其发展与地位的核心,文艺青年终究是具有反叛性与自省功能的由特殊材质组成的品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许巍后期的工业化操作,属于从游击队向正规军编制的转型,企划有了,市场明晰了,音乐上多多少少也要受其左右。至于他想怎么办,承认怎么变,完全是他的私事,粉丝说了不算,跟粉丝的品味走只能走成超女和快男,属于偶像对自身文化性自缢。多张专辑的底子,几首猛歌坐阵,不换衣服不主动谄媚不跳来跳去不搞眼球效应也无妨。我严重怀疑来看许巍的人都隐藏着一些私心,听着歌的同时脑子里浮现着自己的过去,青春啊,初恋啊,校园啊,理想啊。这一点对纵贯线也一样适用,若是打算来挑战青春极限的,那真不如投livehouse之怀抱,站着、叫着、喝着、闹着,没规矩就是一种规矩。

  与许巍的半路出家不同的是,由“罗李周张”组成纵贯线每个成员一开始就是工业化操作成功案例。我们熟悉许巍是因为离得近,知道其工业化之前的点点滴滴。纵贯线则不同,因为距离与资讯,他们怎么说都成立。不久前,当罗大佑跟其他三位先生一起打上粉底出现在春晚舞台上时,让许多人忽然就傻了,觉得太晃范儿了。可是人家得吃饭啊,得保证生活质量不是。因为生活质量,老炮儿复出的还少么。何止是老炮儿,阿娇复出还嚷嚷一年没工作都要买楼了,艺人也是人,也得吃饭不是。忽然想起一哥们的话,写出来的东西就跟作者无关了。精辟!

  最后得给这个pk做一点火药味,挑点事儿。虽然从受众、审美上都有各自的路数与打法,但毕竟属于商业竞争,相隔8天的一次比拼。从文化上说,许巍所代表着大陆本土音乐象征与纵贯线所领衔的台湾流行音乐图腾都属于各自时代、领域内的终极塔尖,在大众文化范畴,他们的较量实际上两种文化势力的对抗,是各自产业化的必然。许巍代表着大陆流行音乐,向摇滚乐伸手,向生活形态伸手,代表着海鲜之边的品味及文化诉求。海峡的那一边,罗李周张四人的组合,从某种程度是说是对华语流行领域不同阶段,不同心态的受众的一种通吃。罗大佑早期的反叛姿态,周华建的世俗立场,李宗盛的小聪明抖机灵以及张震岳的不伦不类各有千秋自成一派,也都拥有各自的支持者。

  台湾流行文化一直是大陆流行文化的导师与风向标,在流行音乐大潮中,大陆地区唯有直接向西方主流文化取景的摇滚乐整体上具有独立性,可以与之抗衡。许巍身上一半的“摇滚性”恰好地反应出这个稍显尴尬的现实。如果说皆大欢喜票房双赢是最好的一种结局,那么这个结局同时也就是预示着许巍及其大陆流行文化阶段性的胜利。

  不过娱乐真不是打仗,我就这么一说,您就这么一听。诸位看官,娱乐第一,其他的就莫当真吧。开开心心的去看演唱会,跟着歌手一起唱,抽空怀念下过去,展望下未来,也挺美的。李欣/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许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