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青春不再 感动依旧—写在许巍演唱会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8:26  新浪娱乐
评论:青春不再感动依旧—写在许巍演唱会前

许巍北京演唱会海报

  某一年的初秋,一个夕阳很美的黄昏,我匆匆路过西安的鼓楼,却为一段熟悉的歌声驻足,那是一个坐在路边独自弹唱的青年,唱着《我的秋天》,面前的琴盒里散落着几张钞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似乎没有人注意到这个身材消瘦的街头歌手,只有他孤独的歌声在喧嚣的大街上回荡,又被远处更大的噪音吞噬。

  四年前,那场演出真的成为了一批歌迷的“绝版青春”,他们在许巍的歌声中走过青春年少,开始朝九晚五拖家带口。当年的磁带已经落满尘土,还好可以和着“我只有两天”之类的歌曲回望无法追回的时光。

  许巍,是无数人心中一个无法抹去的印记。昨天,我似乎还被《在别处》的绝望刺痛,今天,却又因为《爱如少年》的感恩而温暖起来。这个有着太多故事的中年男人总是用那些简单的旋律和歌词勾起听者内心深处最彻底的感动,有些人可以把这种触动转换成文字,有些人可以把它幻化成影像,又有些人只是将这种心情化作更深的情绪,继续和那些歌曲一起沉淀。而我则试图用拙劣的文字,表达那些难以言说的感动。

  绝望、彷徨、忧伤、无助,或者是温暖、爱、故事、旅行……这些反复被许巍唱起的词语构成一个个岁月的足迹,上面写满了无数心碎的幻想。许巍的确不是一个擅长叙事的诗人,却长于用歌曲营造氛围。一段简单的旋律,配上并不复杂的编曲,当他开口歌唱的时候,时间仿佛停滞,有种叫做回忆的东西开始在听者头脑中流淌,所有的画面开始倒转,让人想起初次听到许巍时那种心灵的触动。

  《爱如少年》,许巍四十岁的时候发表的最新作品,依旧是熟悉的歌词和旋律走向,只是多了一份比以前更加淡定的从容和温暖。没有了早期作品中的彷徨和迷惘,而是把“爱”和“感恩”的概念清晰地表达了出来。如果说当年的许巍总是可以很直接地触动我们内心最脆弱的地方,而如今人到中年的他则展现出一种成熟的迷人魅力。《时光漫步》和《每一刻都是崭新的》算是许巍作品和意识成熟的开始,那么这张《爱如少年》则用很简单的主题将他这十几年来的所有经历串联起来。现在重新回过头去听那些早期的歌曲,感动依旧,只是已不如当年那么令人心碎,取而代之的是内心洋溢出的温暖。许巍的歌声伴随着一大批八零年代前后的生人成长,他们听着这些烂熟于胸的旋律步入成熟,而“许巍”也在他们的支持下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成为内地乐坛的一个重要“符号”。

  回望许巍的音乐之路,那份坚韧和执着被他的乐迷津津乐道。在这个“山寨”日益强势的娱乐年代,还好有许巍这样刻苦创作的音乐人,用他并不完美的歌声抚摸我们心头的寂寞,唱出一代人的理想和坚持。不论是“那一年/你正年轻/总觉得明天肯定会很美”,还是“经历了人生百态世间的冷暖/这笑容温暖纯真”,或者“故事里始终都有爱/永远是美丽温暖的光明结局”,这些凝练的语句都传递着令人心醉的美好。就像《蓝莲花》表达的坚定信念和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一样,许巍的音乐探索一直没有停下,而我们也会追随着他的脚步,继续不断向前,努力生活。

  “绝版青春”无法复刻,但我们还是会有机会和许巍一起分享音乐带来的无限感动,青春可以散场,时光不断流逝,然而总有一些希望和梦想常留心间。四年前的那场演出了却了无数人心中的一个宿愿,四年后的今天,当所有许巍的音乐朋友重新聚首,一同唱起熟悉的旋律,聆听重新演绎的那些经典之作,你是否想起充满未知的路的尽头,亦或是一段写满无尽悲喜的青春岁月?望月/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许巍2009北京演唱会

相关资料:许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