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宏杰:重塑的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6:47  新浪娱乐
李宏杰:重塑的艺术

Dr.Dre是真正的教父级人物。

李宏杰:重塑的艺术

马友友是不少中国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

李宏杰:重塑的艺术

BACK TO MINE系列中我最喜欢的一张。

李宏杰:重塑的艺术

Pharrell Willimams是Neptunes的灵魂人物,他的招牌鼓音色和节奏很难被人复制。

  本文摘自李宏杰博客:重塑的艺术

  文/李宏杰  

  从Jay-Z到Deerhoof,Nine Inch Nails到Public Enemy,还有潮落潮起的Mariah Carey,不管独立还是嘻哈,当然还有那些习惯跟风的随大流艺人们,这两年都开始狂热地拥抱Remix(重混)这种让歌曲再生的创作方式。如果说原作是原汁原味的传统菜,那重混版本就是各位名厨根据个人口味加入不同调料后的新派混搭菜,是歌曲的另一次“洗心革面”。有人喜欢口味重的,也有人喜欢清淡的,但无论什么口味的听众,真正好的重混作品都会让人有“哇哦~~~”的感觉。我本人在听到Dr.Dre重混“滚石”的《Miss You》和Neptunes重混Daft Punk的《Harder Better Faster Stronger》(那会儿Kanye West的排行榜大作《Stronger》还没出来呢)的时候都曾经大吃一惊并无比着迷地反复咀嚼,毫不夸张地说,得有一个月不知肉味。重混作品的魅力,其实就在于能让没有任何预设前提的听众收获惊喜。

  靠重混出位的音乐人有不少,最有名的要算那位Danger Mouse。当年他把“披头士”的白专辑和Jay-Z的黑专辑重混后的灰专辑不仅震荡了唱片业,也让他本人顺利地跻身于一线制作人的行列。Blur的灵魂Damon几乎是第一时间找到了这位看起来像白人的天才黑人兄弟,而Gorillaz的《Demon Days》也确实让乐迷们见识了这个Remix高手的真本事。实际上,现在比较流行的所谓Mash-Up,也是Remix概念的延伸。而比较早又比较著名的重混作品集,则应该算那组名声在外的Back To Mine系列。在这10年里,DMC让各种电子艺人肆意发挥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对他们挚爱的经典音乐家和作品进行重混工程。Back To Mine给了我们机会了解这些掌勺的音乐家厨师们的品味,以及他们特殊的嗜好。唱片里被重混的某些化石级音乐家可以用“罕见”来形容,在国内媒体上几乎未曾出现过的名字更是数不胜数。所以当你按图索骥,循着那些名字深挖下去的时候,总是会得到意外的奖励,那感觉就像从你家的水池管道游入大海,见识到无以言表的敞亮和开阔。

  早在1999年,DJ兼声音混搭艺术家Jonathan Nelson就已经用自己的在线电台玩剪切粘贴的各种实验了。10年过去,这位老兄终于修得正果,以Escape Mechanism的名字出了一张叫《Emphasis Added》的唱片,其中仍旧延续着他一直践行的重塑精神,Wolfman Jack的人声就被他用扬声器喇叭给好好改造了一番。“这些声音都是我做梦的时候回荡在脑海里的,它们能进入大众的审美体系真是谢天谢地。”他说得没错——连我们经常引以为傲的那位获得过15次格莱美的美籍华人音乐家马友友大师也迷上了Remix:他亲自主持了一个重混他作品的比赛,让所有的参与者在某网站上对他的新专辑《Song of Joy&Peace》里的《Dona Nobis Pacem》进行二度加工。

  技术可以让所有人都有机会把自己感觉不错的主意与大家分享,你自己的那个也别藏着掖着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