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颁奖礼:应先建设行规,再优胜劣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8:50  新浪音乐

  第九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完整获奖名单

  “MTV-CCTV音乐盛典”、“东南劲爆榜”、“东方风云榜”、“中歌榜”、“音乐风云榜”、“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无线音乐咪咕汇”……单看内地流行乐坛拥有如此之多的颁奖礼,你根本想像不到目前内地流行音乐产业的举步为艰,还以为它依然生活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那个盛世时期,好歌多到必须通过不同的颁奖礼分流,才不至于浪费的程度。事实当然并非如此。

  如果将音乐颁奖礼比喻成一个小行业的话,那么现在的内地流行音乐颁奖礼,就正处于群雄争霸的混乱阶段。其实说群雄,都觉得侮辱了英雄二字,更直观的印象,实际上就更像是三不管地带的街头混战,没有规律、没有规矩、没有规则,完全就是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的态度。虽然,从行业的角度来讲,一刀切并非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但再怎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行业,也都需要规矩和规则来圈定大方向。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现在内地流行音乐的颁奖礼,之所以人人喊打,其实最缺的就是规矩两字。

  纵观全球的流行音乐颁奖礼,主要都是由两种评选制度决定奖项的归属。一是像Billboard这样的纯粹靠数据支持,类似市场反馈和总结的音乐奖项,而这种奖项因为其必须具有产业链的完善性,也决定了它只能出现在像美国、英国和日本这些音乐产业高度成熟的地区;第二类就是评委类的奖项,典型如美国的“格莱美”和台湾地区的“金曲奖”,此类奖项因为有专业评委的坐阵,因此能最大程度做到主流与非主流音乐的折中,让一些在市场上不尽如人意的品质音乐,因为专业推荐而最终被认可。而这类评选由于突出的评委的个人因素,因此就更容易引起审美差异上的争议。而这样的个人因素,一旦离开音乐的领域,它就自然难免成为一个音乐颁奖礼的致命漏洞,很容易就被非音乐元素侵蚀。当然,还有像“全美音乐奖”这种以数据加群众反馈相加确定奖项归属的音乐颁奖礼,因为并不算主流,所以就不多介绍了。

  而内地流行音乐颁奖礼,则在表面上全部采取评委人制。之所以如此,因为即使到目前,内地流行乐坛,都无法形成一个专业的音乐销售市场,这也直接导致内地唱片业没有准确的唱片销售数据,一切都是只凭出货量甚至印象,并为信口开河制造了最佳的土壤。也正是因为没有数据,让内地流行乐坛无法出现像Billboard这样的颁奖礼,即使勉强搞,也会弄成一台放卫星大会,在缺少数据的支持下,很容易出现唱片销量多于全国人口的情况。

  但即使使用评委人制,除了像音乐风云榜等每年都会公布评委名单的少数颁奖礼,大多数内地流行音乐颁奖礼,永远只会给以一种有人评、却不知道是谁评的印象。对评委名字的讳莫如深,实际上就是使颁奖礼导向不严肃的罪恶之源。因为就连评委有名有姓都有可能存在暗箱操作的情况下,你又如何奢望那些“无名英雄”能摸着音乐良心评选。这个不是人与人诚信的问题,而是一个江湖规矩的问题,规矩的制定,其目的不是为了制人,而是为了让游戏更为公平。

  而内地流行乐坛目前最缺乏的就是因为评委制度的不健全所导致的无公信。以业内专业人士、知名音乐人、乐评人、DJ组成评委团,这是音乐颁奖礼最起码的评委用人标准。而当这个评委团里,充斥着太多娱乐达人、事非女王时,你又怎么指望他们能评出靠谱的音乐奖?

  再者,内地流行音乐颁奖礼即使已经发展了十几年,但依然还在音乐上向港台流行音乐看齐。因此,许多内地流行音乐颁奖礼,即使在颁一些内地奖项时,你也会发现多数是颁给一些港台味儿的内地艺人。缺少对本土各种流行音乐的关注,缺少对本土未来流行音乐的建设,也是目前内地绝大多数颁奖礼永远活在港台颁奖礼阴影之下的原因。

  其实,现在的内地流行音乐颁奖礼,最关键的就是需要资产重组,将不良资产迅速清理出颁奖礼的队伍。而这单单依靠市场机制的调节,所谓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是无法达到的。因为现在的音乐颁奖礼,它实际上更多的是以走红地毯为主的明星观光礼,主打的是娱乐和明星,而这往往是让人看不厌的,是在音乐以外拥有广大市场的。所以,在这个时候还是得需要像管选秀节目那样来监管颁奖礼,起码得有一个颁奖资质认定的过程,必须完成音乐专业方面的认证,才能得到颁奖礼选可证。只有将这个市场的规则大方向定位在音乐的基础上,颁奖礼才有生存下去的基础,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规划,这样对于那些真正想搞颁奖礼的人,才算公平。

  也只有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内地也才有可能出现像“香港十大中文金曲”和台湾“金曲奖”这样的权威奖项。要不然,永远处于混乱的状态,越混战就越没公信,越是大环境的没公信,就越是容易出现许多盘外招。在这种竞争格局下涌现出的颁奖礼,绝对不是豪杰,而只能是敢于将“最佳男歌手”颁给赵本山的恶霸。

  文/爱地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颁奖礼 音乐风云榜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