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风云榜:小荷才露尖尖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0:49  新浪音乐

  文/雨摇

  我一直不觉得内地的颁奖典礼靠谱的起来,因为和摇滚乐没有关系的胡彦斌能在那里获得“最佳摇滚歌手”;和唱歌基本没关系的陈好能在那里获得“最佳女歌手”;就连章子怡都能在什么“音乐盛典”上获得奖项……进而我就怀疑颁奖典礼的性质:是诸商家市场博弈的延伸,是大型主流媒体对唱片公司的回馈。喔,原来是一场商业游戏。

  既然艺术沦落为手段和标签,那么我们只能谈商业。这是对市场信息的反馈吗?这是评委们基于市场价值之后的审美度量吗?还是简单的一场娱乐明星们的聚会呢?为了眼球和尖叫,为了品牌和市场分量……进而我就怀疑音乐是不是可以得奖的?我想起了在市场细分中,永远都不可能占有大份额的音乐类型;我想起了永远在尖端上游走,并真正地为主流音乐提供养分的艺术家们。喔,最好的颁奖典礼也不过是锦上添花而已。

  但是,至少在中国我们还不至于考虑这个问题。因为,主流音乐一样有它的美学,我们还不够尊重;即使是市场——这个最基本的,可以堂而皇之的套上美学外衣的切入点,都多多少少的被无视过了。看看以上那些获奖名单,想想频繁传出的“黑幕”吧,这分明演变成了阴谋,演变成了资本增值的漂亮手腕。原来颁奖典礼有那么多呢,我们能谈规则与诚信吗?

  这两个词儿恰好是这届“音乐风云榜”所标榜的,站在舞台上的大老板神情骄傲的宣布了他的诚信和对规则的尊重,“给钱买奖的事,我们不干”。我不知道这是因为乐迷的情绪,而触底反弹之后的品牌策略,还是纯粹的品德。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忘记了暴利,而想起了因为规范、诚信而带来的长期收益。从原始的炮火过度到了内容的竞争,这是一种令人心酸的进步。

  那么他记得艺术吗?记得,当然是有条件的记得。这个条件源自大众文化范畴的约束,源自市场价值及其收益的度量。傻瓜才相信每个伟大的作品都会博得伟大的销量,白痴才相信能够聚集恐龙般尖叫与令人窒息的盛大骚动的艺术才是伟大的艺术。有的时候,这个“条件”与艺术之间,有相当程度的吻合;有的时候,则没有——颁奖典礼所讲究的规范和诚信,在向音乐自身的规范和诚信慢慢靠近,但是却永远不会重合。

  我不是一个主流乐迷,但是我希望从一个奖项中看到大众们都在听什么,目前都在流行些什么,我正在慢慢得到;况且,我在一个露出马脚的细分中,隐隐窥见了果味VC和AK 47的名字。这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音乐风云榜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