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塔斯的音乐路:春光里笑傲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3:08  新浪娱乐
维塔斯的音乐路:春光里笑傲津门

06年巡回演唱会

维塔斯的音乐路:春光里笑傲津门

07年在俄罗斯演出

  维塔斯,一位英俊帅气的俄罗斯红歌星,仿佛一夜之间闯入中国观众的视野:能唱5个八度,拥有不可思议的海豚音,还有笼罩在他头上的神秘光环,使人不禁想一探究竟,一睹为快。沐浴着明媚的春光,维塔斯正微笑着向我们走来——

  伴随着新世纪的曙光,一颗新星在俄罗斯广袤的原野上冉冉升起。那是一个艺术的国度。从诗人普希金,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画家列宾、苏里柯夫,直到音乐家柴可夫斯基……都在世界文化之廊占据着独特而显赫的位置。俄罗斯民歌在中国更成为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经历过上世纪50年代的中国人,几乎都在《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红莓花儿开》的优美旋律中欢乐过、沉醉过。

  这位名叫维塔斯的英俊帅气的小伙儿,当然不能与他的伟大前辈们相提并论,但在一个泛娱乐化的时代,他的歌声还是不可遏止地从俄罗斯上空飘荡到欧洲、北美、澳洲和中国,让全世界的歌迷们领略了他的5个八度,不可思议的海豚音,以及笼罩在他头上的神秘光环,使人不禁想一探究竟,一睹为快。这个愿望很快就会变为现实。4月30日,维塔斯将首次踏上天津的土地,在今晚传媒集团《渤海早报》、北京巨龙文化和天津电视台文化娱乐频道主办的“今夜无人入睡”——维塔斯世界巡演天津站上,与翘首以待的歌迷们近距离接触。

  从波罗的海到莫斯科

  维塔斯“变脸”成为歌王

  1981年,维塔斯出生在拉脱维亚。维塔斯全名为维塔利·弗拉达索维奇·格拉乔夫,而“维塔斯”则是维塔利在拉脱维亚语中的昵称。他出生时,拉脱维亚还是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中的一个,濒临蓝色的波罗的海。3岁时,维塔斯举家迁往乌克兰的敖德萨。自幼表演兴趣浓厚的维塔斯,是受当演员的爷爷的影响,而加入当地“笑剧和哑剧剧院”的。一次演出时,他遇到了此生中最重要的贵人——演出经纪人、制作人谢尔盖·普多夫金。普多夫金当时正在敖德萨出差,在朋友的建议下观看了维塔斯的演出。与众不同的表演风格,令普多夫金眼前一亮:这小子不仅英俊帅气,最绝的是生有一副善变的脸——他的面容能在瞬间从少女变少妇,从男人变老妪,从美变丑,而且还能改变腔调,模仿不同的声音说话。他的“变脸术”实在精彩,普金夫金当场就动了心,决心把他带到莫斯科,培养成一个明星。“他当时给我的印象太深了,我觉得这个小伙儿是上帝赐给我的礼物,”普多夫金说,“他的手风琴演奏水平很高,还拥有一副出类拔萃的好嗓子。他的偶像是迈克尔·杰克逊,最大愿望就是与杰克逊同台演出……”此后,普多夫金真的把维塔斯引上了音乐之路,并成为他事业上的推手、合伙人和经纪人。

  维塔斯的歌声很快征服了俄罗斯。当他出现在舞台上,用他那极为特殊的5个八度和令人匪夷所思的海豚音演唱时,现场观众沸腾了,他们狂热地尖叫着,欢呼着,大声喊着他的名字。每当这时,维塔斯都感觉像做梦一样,半信半疑地问普多夫金:“这是真的吗?”当普多夫金微笑着点点头时,他会孩子般高兴地大叫起来。

  维塔斯还是一位创作型歌手,6岁就写出了第一首歌《第比利斯的雨》,到12岁时,已创作了1000多首歌曲,堪称“音乐神童”了。2002年,维塔斯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第一次为观众放歌,便艺惊四座,一夜成名。他的歌前半部分一般是柔和的男中音,唱到高潮处,会飙到比女声还清澈的高音。传说他的高音曾震落了克里姆林宫枝形吊灯上的一个水晶球。

  荣誉接踵而来。短短几年里,维塔斯连续三年获得俄罗斯电台评选的最佳作品奖;《歌剧2》获得“人民金唱机奖”;还将年度独唱歌手、年度音乐探索奖等奖项收入囊中……2004年以来,维塔斯更成为俄罗斯最受欢迎的巡回演出艺术家,先后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哈萨克斯坦、以色列、法国、新西兰、中国等地举办了数百场个人演唱会。截至2007年底,他已拍摄了12个音乐MV,其中《永恒的吻》在短短几个月内发行突破200万,其CD销售总数已超过1000万。

  鱼鳃、海豚音、魅惑的眼神

  “被神化的天才”成功缘于刻苦

  在有关维塔斯的描述中,他是个谜一样的人物:长着鱼鳃,跨5个八度的海豚音,魅惑的眼神,华丽的服饰;舞台上的精灵和尤物,生活中却刻板低调,住在黑乎乎的洞里……还有人从他的中性相貌和装束中,联想起18世纪阉人歌手法瑞内利,说一部《绝代妖姬》的传记电影,更使人对维塔斯产生了好奇心理。

  毫无疑问,维塔斯被神化了。一个真实而鲜活的维塔斯被笼罩在重重迷雾中,使人不识庐山真面目。一般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应归之于维塔斯的幕后推手和经纪人普多夫金出于商业动机所进行的包装和炒作;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剃除“维塔斯神话”中不可信的成分和言过其实之处,维塔斯仍有他独特的艺术价值和巨大市场号召力。

  著名音乐人金兆钧这样评价维塔斯——

  “独特的嗓音当然是他的绝活儿,但重要的并不在于他能够演唱令人难以置信的高音,而在于他在极高的音区仍保持了男性的刚性音色。而且,他的演唱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很多作品都有相当大幅度的跌宕变化,这与他宽广的音域条件相结合,当然就有了非常强烈的感染力。”。“听多了欧美流行音乐,我们不妨换一换耳朵,欣赏同样丰富多采、极具个性的俄罗斯的美妙音乐。”

  就连对维塔斯在中国走红现象持疑虑态度的乐评人,也不得不承认维塔斯的个人魅力:“维塔斯身上散发的光彩实在是迷人的,简直是高潮不断,就像一只宇宙飞碟在几秒钟之内,把地球上的美丽与神韵一‘拔’带过。”著名歌唱家刘欢也认为:“维塔斯的发音方式很特别。”

  至于维塔斯的“刻板低调”,以及住在“黑洞”中的古怪传说,普多夫金一笑置之:“他与普通人没什么两样,只是更追求完美而已。”“也许有人认为,维塔斯最受欢迎的是他无与伦与的嗓音,或者帅气的外表,但我可以说,这些都是表面的东西,维塔斯成功的秘诀来自他的努力和刻苦,以及严谨的、近乎刻板的生活方式。”

  半年内两次巡演红遍华夏

  “王子”遇到最大“粉丝团”

  回忆一下,维塔斯是何时闯入中国观众视野的?

  2006年6月,维塔斯身穿太空服,器宇轩昂地出现在央视《正大综艺》“俄罗斯中国年”主题晚会上,让千千万万中国观众一睹了他的魅力和风采。

  2007年初,维塔斯的几乎所有专辑和EP精选被引入中国。6月,维塔斯在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广州和台北举办了他的首次中国巡演,场场爆满,红遍华夏。

  半年后的2008年1月,时隔仅半年,维塔斯便“王者归来”,在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上海献上一场名为《回家》的个人演唱会,并在上海参加了向南方雪灾地区捐款活动。7月,维塔斯参加央视《百年圆梦》——迎2008北京奥运文艺晚会,其海豚音再使全场沸腾。中国汶川大地震后,维塔斯通过录像向中国人民表示慰问并慷慨解囊。

  2009年2月,维塔斯在哈尔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演出《鹤之泣》。4月24至5月8日,维塔斯在西安、广州、杭州、天津、北京、南京、上海、昆明、哈尔滨举办《今夜无人入睡》全球巡演中国站的演出。

  有人说,维塔斯和他的幕后推手普多夫金的“野心”在东方。因为在这里,他们遇到了世界上最庞大的“粉丝团”,从8岁到50岁,跨越了各个年龄层次,帅气的维塔斯尤其成为少女和少妇的“杀手”。为更好地与中国歌迷沟通,维塔斯还认真学习中文,尝试演唱中文歌曲,如《青藏高原》、《大海啊,故乡》等。在去年维塔斯北京演唱会的歌迷见面会上,维塔斯出人意料地抓起话筒,用虽不标准却很有感情的中文说:“非常感谢你们的爱护和关注,我爱你们。”令在场的粉丝们更加疯狂。

  俄罗斯“神秘王子”爱上了中国,他的情感已与中国观众产生了共鸣。

  据普多夫金介绍,维塔斯非常喜欢中国的美食和丝绸制品(他同时是一位出色的服装设计师)。每次来中国,他的体重都会增加。北京的烤鸭、上海的小笼包、广州的烧鹅,无不令他大开朵颐。特别令他开心的是,每到一处都会遇到许多喜爱他的粉丝,他们的态度十分亲切友好,维塔斯感到很幸福。

  引进高雅欧美艺术

  维塔斯首次登临津门舞台

  维塔斯两度在京举办演唱会,吸引了不少天津歌迷前往观看。虽然高速铁路的开通,为打造“京津一日生活圈”创造了交通便利,但在天津家门口观赏欧美高雅艺术的演出,仍是多数艺术爱好者的渴望——这也正是北京巨龙文化将炙手可热的维塔斯引进天津的主要动因。“巨龙”是中国演出界的翘楚,具有主办大型演出活动的丰富经验,其老总刘忠奎本身即为天津人,对家乡怀有深厚情感,愿为繁荣天津文化市场贡献一份力量。

  谈到与今晚传媒《渤海早报》联办《今夜无人入睡——维塔斯世界巡演》天津站的演出,刘总显得十分兴奋:“天津是戏曲之乡,曲艺之乡,民族艺术演出活跃,这是天津自身的优势;另一方面,为了开拓观众的文化视野,体现天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地位,有必要加强国际间的文化交流,邀请更多高规格、高水平的欧美艺术团体和明星来津演出,维塔斯就是其中一个亮点。”据透露,其后,驰名全球的美国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猫》、爱尔兰踢踏舞《大河之舞》等也将陆续引进,让天津人大饱眼福。

  为使维塔斯天津站成行,刘总与演出方多次接洽,反复磋商,几次更改演出时间地点,终于选择在五一小黄金周前夕,在天津体育中心举办这场国际水准的文化盛宴。而从未到过天津的维塔斯,也热盼与津门歌迷面对面。他积极配合,主动打乱原来的计划,重新安排了演出日程。

  “神秘王子”维塔斯的海豚音将在海河上空回荡。与前几次访华演出不同,此次维塔斯不是孤身一人,而是带着专业乐队和舞蹈演员为他伴奏伴舞,加上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整个演出将具有强烈的视听震撼力和穿透力。

  看维塔斯去!

  杜仲华/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