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左小祖咒《走失的主人》:引发争论是肯定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19:47  音乐时空
左小祖咒《走失的主人》:引发争论是肯定的

左小祖咒《走失的主人》

  左小祖咒

  《走失的主人》 正式版 

  ★★★★1/2

  重新制作一张年代久远,水准不凡的唱片,一般来说是冒险。对于老歌迷来说,这等于要修正他的情感记忆,其突兀和残酷,有时会超乎想象。因为所有过去的好,都有其不可复制之处。一转眼,曾经的糙、局促,全成了锋芒与悲情,而当初的细腻、开阔和突然乍现的光辉,则尽是个人永远高于时代,音乐长期洗刷心灵的印证。

  待到那卷沉积了沧桑,内涵早已溢出来的音带突然重新收拢,以新的样貌现身,恐怕没有几个人会坦然受之。引发争论是肯定的。

  有的人重发碟是为了吃老本骗钱,但左小祖咒有另外的不可辩驳的理由。他觉得10年前的原作有致命伤,音质悲惨歌词被阉。说穿了就是根本不能算数。他把新发表的这一张定性为正式版,“现在是把真相还给你们的时候。”

  真相究竟怎么界定暂且不论,不过我们拿到新版会发现,饱满的中低频补了回来,高音区也敞亮许多,歌词撕碎了屏蔽,铁板钉钉,一览无余。这些都算硬指标。

  下面谈点软的,跟音乐和心灵之神秘飘渺有关的、见仁见智的。

  新版是修补更是再创作。你看,连包装和封面都换了,深色木盒子,即使空着放南锣鼓巷也能卖。而《为无名山增高一米》已载入史册,现在拿来不管风格契合与否,气势上肯定助一臂之力。

  那些补回来的音场里不可能再现昨日的风尘,而是回荡着祖咒近来作品的气息:没有现场肉搏的味道,一味凸显录音棚工程的感觉。音色圆熟富丽,编配繁荣考究,基调气定神闲。当初在意识和动机方面的大气和乖张,现在都被一条条拆解,用做足了的排场重新安置,一派钱和福气都使不完的兴旺之相。

  此情此景之中,当初那个游荡在音乐和艺术体制之外的东村苦鬼,那一批没有MP3,没有糖和豆瓣的病孩子,还有尚未做成大生意的盲流当代艺术,尚未戴宽边眼镜出席海淀区庙会的地下摇滚,不免变得影影绰绰,遥远而恍惚。于是,后知后觉的势利眼们一边喊着“哇10年了”,一边对昨日今朝的个中究竟视而不见。

  祖咒在前言里提到复仇,提到了恨和羞辱,算是交代了历史。此外,即便他说到恨,但新加进去的唱也走从容舒展和留有余地的路线。在这里,嗓音条件的变化恐怕还在其次,关键应该是心态的不同。虽然可以理解,但听起来丧失了旧作里押上血肉之躯、孤注一掷的冲击力。不免怅然。

  至于Remix,基本算是排场的延伸,旧朋新知合家欢的必要仪式。只可惜大部分整得还像棚里的活计,看似招展实则整齐划一,少了《走失的主人》曾带给我们的颠覆,扭曲、机智和浑不吝。徐桐的开场像夜店High曲,B6提供了自成一格的铺垫,王凡呼应和发展了原作里的黑暗神秘,郭大纲版有别样的和声走向以及气闷的唱⋯⋯水准真叫参差不齐。

  也罢,且将彩灯烟花统统放出来,热闹热闹。文/和小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