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子、肖飞:有一种胜利叫撤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9:39  新浪娱乐

  川子退场了、肖飞回京了,这是最近一期《节节高声》节目的结果。新一代摇滚教父谢天笑的出现并没有帮助川子节节高升,肖飞灵感突生的新创歌曲也没有得到评委的青睐。为我们留下的却是“摇滚拯救中国音乐”的以及商业歌手发展之路种种话题,他们的暂时“撤退”为我们抛砖引玉,按辩证的说法,叫“胜利”。

  摇滚乐能成救世主吗?

  平心而论,中国摇滚乐由崔健、魔岩三杰再到今天的谢天笑,大环境和乐迷群体都已经极大的改善和扩张。以摇滚乐为主要产品的迷笛或者摩登音乐节受到大众的认可,或者在Joyside、“后海大鲨鱼”、PK14等乐队成为品牌代言时,又也许是北京场场火爆的Live House地下演出演化成为一种文化时,摇滚乐看似成为中国内地音乐的新希望。然而,这只是“看似”而已。

  因为,在主流的演出市场、更为广阔的受众心中摇滚乐仍旧是有那么一丝遥不可及。也许很多人会提到许巍的成功,但是多少年才会出现一个许巍?而今天的许巍还在保持摇滚乐骨子里那种原始叛逆的本性吗?或者除了许巍之外,有多少听众还会说自己喜欢摇滚乐?这更接近中国的现状。

  在《节节高声》这个为摇滚、电子等各种音乐风格聚集的小舞台上,我们还在不时听到“主流”与摇滚为代表的“非主流”音乐之间的讨论。本身就将“摇滚拯救中国音乐”拉入一种难堪的困境中。在欧美或者日本成熟的音乐市场中,摇滚、hip-hop音乐都并为流行音乐,不同的只有风格之分,没有浪费口舌的必要来讨论他们是否主流。因为,音乐商业化的最终只存在一个终极裁判:市场。比如说,川子的音乐拥有足够大的市场、影响足够数量的歌迷,并产生足够的商业利益去让众多唱片公司(现在都习惯称娱乐机构)跟风、仿效,那么川子是有可能拯救中国流行音乐的。而假设肖飞的市场变得最大时,我们也可以说肖飞扮演了救世者的角色。因此,在“摇滚乐拯救中国音乐”上,我们还是不要强调风格的标签。还是要感谢卢中强先生和川子的满腔热血,但是我们让音乐拯救音乐自己吧。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国际歌

  商业歌手何去何从?

  作为新生代歌手的肖飞其实一个聚集新生代、网络歌手双重身份的一个代表。起初的网络音乐以个性化为特点能够迅速对大众市场做出反应,可以说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肖飞早年间的《方便面》、《黯然肖魂掌》都是这样颇有听众缘的作品。比起传统唱片公司的企划、制作过程既节省了成本又缩短了最宝贵的时间。也因此,个性十足的网络歌手纷纷被招入唱片公司中。

  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传统唱片业崩盘已经变成一种既成事实。众多的唱片公司纷纷开始重新研究欧美多年一直奉行的“单曲”概念,又用网络作为主要传播媒介。从网络转型为专业的歌手们似乎过早的放弃了自己的优势。比如,尽管肖飞在节目中首唱的新作《爱情排行榜》依然保持着网络歌手善于扑捉话题的本能,但是却随着传统唱片的生产模式而丧失了他的锋芒、活力和激情。

  “网络”歌手在今后将不再是个定冠词。在一个全民网络的时代,所有的音乐人是要摆脱传统的思维、加快反应、降低成本、多听听网络心声,也许七十年代的“急智歌王”张帝应该成为真正的榜样!

  曹祺炫/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