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大同:他有一颗黑人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10:19  上海服饰
视频:方大同模仿偶像Stevie Wonder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方大同:他有一颗黑人的心

方大同最爱斯蒂维-旺德

  :今年是美国著名黑人音乐厂牌摩城唱片(Motown)成立50周年,这个厂牌曾经为流行音乐挖掘、培养、并捧红了包括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杰克逊五兄弟组合(Jackson 5)、斯蒂维-旺德(Stevie Wonder)、戴安娜-罗斯(Diana Ross)、马文-盖伊(Marvin Gaye)、男人男孩组合(Boyz II Men)等国际巨星。而近来炙手可热的香港歌手方大同也深受黑人音乐的影响,曾表示“没有摩城就没有今天的我”。此话怎讲?从以下这篇关于方大同新专辑《橙月》的评论中或许能看出点蛛丝马迹。

  评方大同《橙月》:他有一颗黑人的心

  文/耳东

  在聊这张专辑之前,有必要先说说小虫、陶喆、王力宏和周杰伦。这几位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有一颗“黑人”的心,都擅长创作一些从黑人那里传来的R&B歌曲,也就是节奏布鲁斯。其中,小虫是华语R&B的开山鼻祖,虽然不好说是他带进了R&B这个概念,但他一手捧红R&B是毋庸置疑。想当年,他给杜德伟、任贤齐等人创作的那些热门R&B歌曲几乎可以说统治了一个时代,不说别的,《心太软》,谁不会唱?往重里说,这首歌可以说给后来的陶喆、王力宏和周杰伦提供了流行的“合法性”。当然,其中也包括方大同。

  但是,方大同又跟以上几位有一些区别。如果说,小虫、陶喆是从当代流行的R&B(比如玛丽亚-凯莉、娃娃脸等)汲取灵感,那么,方大同的“老师”就要更老一些,上溯至20世界70年代,那会儿有一个著名的黑人音乐唱片公司叫“摩城”(Motown),推出过诸如斯蒂维·旺德(Stevie Wonder)、马文·盖伊(Marvin Gaye)等美国音乐史上的传奇人物(他们唱的歌曲还不是现在这种R&B,而是老R&B、用吉他伴奏那种,还有Soul、Funk和Disco)。如果这几位您不熟的话,有一个人您肯定知道,那就是“流行之王”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他和他的兄长们(也就是后来的杰克逊五兄弟乐队)被摩城老板看中才11岁。

  方大同就是听这些人的歌长大的,从这些人身上学会了黑人式的键盘技法、吉他弹奏以及随叫随到的“假声”,他甚至因此曾被誉为“小迈克尔·杰克逊”。不过,这时候,他已经随父母亲从出生地夏威夷辗转到上海、广州和香港了,期间他还练过武术和太极,所以,从他身上,我们能清楚嗅到一种中国人特有的气质,四两拨千斤。说通俗一点,就是他的音乐表现没有纯正的灵歌那么浓烈,清淡,却回味悠长。

  话说回来,方大同的歌声之所以迷人,最最关键的,还是曲里行间挥之不去的黑人味(不如说是“摩城味”),是那跳跃式的钢琴弹奏,是能让人闻歌起舞的节奏,以及,毫无疑问,“假音”!这是方大同在演唱上跟几位前辈最大的区别,无论陶喆还是王力宏,演唱上更多是转音,平调的和低调的,实在飙到深处,才用“假音”一笔带过。而方大同就不一样,他用的是“摩城”的灵歌唱法,跳跃式的,假音随节奏而动,有时如蜻蜓点水,有时如雨打芭蕉,总之是在不同的音符间跳跃奔腾,随随性的旋律、节拍一起敲击着你的心房。

  说进这张叫《橙月》的专辑吧。这是方大同出道以来最唯美、动听的作品,他立志要写一张浪漫的情歌唱片,所以把他之前玩过的一些带电的节奏给滤去了,只留下最基本的三件套,旋律、节奏和假声。《小小虫》是一个题材有些陈旧的爱情小品,头上落下的虫子成全一段爱情这种故事老套得可以,但是,配上灵动的鼓点、清爽的吉他和方大同真假音频繁交错的唱法,却又别有一番滋味;《1234567》以轻快的吉他扫弦打底,配上俏皮的节奏和“甜蜜的烦恼”,令人听到忍不住会心微笑;《100种表情》也是这样一种歌曲,专辑中类似的作品还有《如果爱》和《每个人都会》。尽管能听得人心里砰砰直跳的重拍没有,但是节奏仍然是这张专辑里的核心要素,就算是《黑白》或《爱我吧》这样的抒情歌曲也不例外。在这方面,方大同控制得非常好,轻重缓急恰到好处,没有过多的滥情元素以至于枯燥乏味,也不会因为节奏太密集而伤了国人的胃口——国人音乐欣赏的重点仍然是旋律而不是节奏,而练过太极的方大同显然多少明白中华文化的要领。

  一位唱片公司的朋友说,“这张专辑无疑是才华横溢的,而好就好在非常节制,节制到点到即止地收敛,所谓‘大声稀音’,隐隐有些大家的作法。”他说的“大家”,指的是大家风范的“大家”。可不是嘛,方大同踩在摩城大师们的肩上哩。

  (原文载于《上海服饰》4月刊,有少量改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方大同 摩城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