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秦:解剖内地新人缘何难出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4:32  新浪娱乐

  如今乐坛新人难出头已不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究竟是什么在羁绊新人前进的脚步?而这种莫名的力量出自哪里?阻碍在哪里?怎样才能够解脱?这一连串的问题就像凛冽的寒风一样猛烈地吹打着内地音乐人的脸面,这些问题不解决,内地音乐人的面皮终究是要被寒风给吹破的。

  新人难出头,首先和音乐的整个大的环境是分不开的,因为这是新人的成长土壤,土质出现了问题,新人还谈什么成长呢。时下原创乐坛正处在一个特殊时期,新的思想没有得到跟进,新的思维方式没有被接纳,而旧有的模式已经不再适应整个乐坛的发展,在这种交替中音乐的产品线出现断裂,音乐的免费直接导致音乐创作的停滞,选秀节目大肆提倡拿来主意,漫天传唱口水歌。生长环境的破坏,必然严重阻碍着新人前进的步伐。

  此外疯狂的电视娱乐节目也在一定的程度上阻碍着新人的自我超越,漫天狂刮的全民大娱乐,草根选拔活动的泛滥,选手素质的良莠不齐,黑幕交易不断,更是直接导致了原创音乐的疲软,也使得新人被不正当竞争困扰。工厂式流水新人的制造是粗糙的,没有经过精心地打磨就被推上了市场,这样的新人终究是禁不住市场的考验,泡沫一样脆弱,纸老虎终究是要吹破的,这样培植的新人没有任何的存在价值,反而搅乱了正常的音乐环境,浪费了很多的资源,给整个环境带来不良的恶性影响,也使得大众的接受能力下降,新人关注度大大降低。

  现在许多新人的出现,都和商业有着紧密的联系,反而和音乐本身没有任何的关联,致使制造出来的音乐作品商业味道太浓,艺术性缺失,在这种没有根基的情况下,自然不可能得到大众的支持和接受,反而得到的是嗤之以鼻的嘲笑。急功近利的心态造成了新人无法出头的必然性,忽略内涵的包装加之急功近利的新人永远都不可能达到一定的高度,也不可能令大众理解,因为大众需要的是音乐艺术本身,至于其他的商业附带物都不是最重要的,脸蛋不能够当大米吃。

  再有就是新人持高自傲的心理更是新人难以出头的重要因素,因为这是根本,环境也好,模式也好,都没有一个优秀的自我素质好,摆正自己的位置,正确认识自己的实力,这更是新人所必须遵循的原则,只有谦虚好学、自我提高才能够把基石打好。可以说,目前许多新人不能前行的原因其实是他们自己所造成的,做人的素质跟不上,自己的内涵跟不上,专业的技能也跟不上,怎么来要求别人来关注自己,连自己对自己都不关注的人,必定是要被淘汰出局的。

  记得一位名人所言:“我宁可瘪着肚子也不可能和为了填饱肚子而吃饭的人共进晚餐。”其实不难理解,为了填饱肚子而吃饭的人是没有任何创新意识的,只不过是为了一时的利益而去付出,没有永恒的坚忍,没有自我反省,这样的新人是最烂的。

  一个只是在饥饿的时候才去吃饭的人,显然是没有自我准备的,只是在等待着别人的喂养,而往往喂养出来的人都是脆弱的,经不起风吹雨打就凋谢了。从以上的论述来看,内地新人要想让自己大步向前迈进脚步,就只有坚持不懈地去努力,用自己的真实实力去打拼,才能够获得自己的一片灿烂天空,摆脱羁绊的束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