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的未来》:2000年,你在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14:33  新浪娱乐
《未来的未来》:2000年,你在做什么?

卢庚戌

  卢庚戌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把他2000年推出的第一张个人专辑《未来的未来》重新缩混做后期,加上一张Demo出了限量5000套的《未来的未来》珍藏版。

  大概一个月前,我帮小卢主持了这张珍藏版的专辑发布会,在那个发布会上听小卢吉他弹唱了很多《未来的未来》专辑里的歌,当然,也遇到了很多当年专辑首版发行时候的老朋友,大家一起聊了很多当年往事。

  然后,我把这限量编号为0086的专辑带回了家。

  至今一个月了,我还是经常把这《未来的未来》放进音响,安静的听。

  其实,对于唱片本身,已经不能再熟悉了,事实上,它是我当年就很喜欢的一张唱片。其中的《未来的未来》、《平安大街》、《我没有自己的名字》、《蝴蝶花》、《夜风》、《走投无路》、《游乐场》等很多歌至今都还印象深刻。

  只是,这些歌不需要一听再听就可以在脑海中响起。所以,更多的时候,我更喜欢听着歌翻看一下印刷和设计很出色的歌词册子,仔细看看那些当年可能并没有很好的看过的歌词,也看看歌词内页里小卢写的每首歌的创作背景和感言,想想这些歌产生的那个时代,那些人,以及身在其中的自己。

  回忆下在这张《未来的未来》创作过程的90年代直至诞生的2000年,自己在做什么?

  再想想和这张专辑有关的那些人,他们那些年在做什么,如今在做什么?

  这么一想,有时神往,也有些感慨和叹息。

  2000年,当然也包括专辑里其他歌曲创作的90年代,卢庚戌在观察这个城市,忧伤自己的感情,也交集那么多音乐朋友,他做了这张洋溢着理想主义色彩的创作专辑,这张几乎可以称为“校园民谣”最后回响的专辑。

  那个时候,我在《音乐生活报》做原创音乐版面的编辑记者,因为经营问题导致的生活问题,很多和我一起进入报社的朋友,正在逐渐离开,但也有一些人坚持着自己对于音乐的一点点卑微的理想主义,而留了下来。激扬文字,苦中作乐。

  那个时候,我和小卢认识但并不算很熟。

  那个时候,对于社会,对于身边的人和事,对于那些触手可及的敏感,很多人都有太多想表达的冲动。

  卢庚戌和很多他的朋友把这些冲动它们写成了歌,包括他在创作感言中提到的另一位我非常欣赏的校园民谣主将郁冬,也包括很多今天只在唱片制作群名单中看到的名字,当然,我相信也包括那时候已经开始创作的缪杰、李健和在这次的Demo盘中频频出现的王筝。

  嗯,说到这张Demo,值得更重点推荐一下。其中收录的是是这些年小卢创作的那些经典作品,比如《一生有你》、《借我一生》、《没有人比我更爱你》以更简单的Demo形式重现。这一张的价值在我看来,并不逊色于《未来的未来》专辑本身。其中很多歌如今重听,都还是觉得好听,似乎很多人在评价卢庚戌和水木年华的时候,都只集中在校园情结,但这张Demo以很本色的方式,证明了卢庚戌之所以成功,很大原因,其实在于他确实有非常出色的旋律创作才能。

  有好旋律,有情怀,有青春的勇气,有在最困难情况下对于音乐理想的坚持,这“四有”是卢庚戌能在2000年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做出《未来的未来》这样经典专辑的原因所在。而这“四有”,其实也是当年稍纵即逝但影响至今的校园民谣运动所留给我们最可借鉴的财富,和精神。

  只是,放眼如今浮躁的歌坛,能把这些精神留住的人着实不多。

  但至少,很高兴如今还可以重新见到《未来的未来》的新版本,而通过这样的老歌新版,也依稀可以听见90年代那些理想主义音乐青年们,残留至今、影响至今的音乐光泽。文/科尔沁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