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辽兹《幻想交响曲》:狂热的单相思产物

  一家之言

  □寒竹(海外华人)

  柏辽兹与法国浪漫主义文学大师雨果、浪漫主义画家德拉克洛瓦并称“法国浪漫主义三杰”。1830年,柏辽兹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也是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交响乐之一《幻想交响曲》问世!

  要理解柏辽兹这部作品,不能不了解柏辽兹的感情世界。与贝多芬一样,柏辽兹一生都被激情所控制。但与贝多芬和命运搏斗的英雄情结不同,柏辽兹一生都被狂热的爱情所支配。这一部《幻想交响曲》就是狂热的爱情,严格说来是狂热的单相思产物。

  柏辽兹生性敏感,感情强烈但又羞涩内向。十二岁那年,柏辽兹在外祖父的乡间别墅邂逅了邻居戈蒂埃夫人的侄女爱丝黛尔。她的一双美丽眼睛和一双红色皮鞋竟使得少年柏辽兹心神荡漾。他渴望靠近,却又怯于开口,饱受相思的折磨。这个初恋的哀愁积淀在柏辽兹的心底,注定了他一生都为爱情而疯狂和痛苦。

  1827年秋,柏辽兹在巴黎奥德翁剧院观看英国剧团演出莎士比亚的《罗蜜欧和朱丽叶》时,一见钟情地爱上了扮演朱丽叶的爱尔兰女演员安丽叶塔· 丝密荪。柏辽兹陷入了疯狂的恋爱。每天都去看她的演出,并写了无数情书给丝密荪。但此时这位漂亮女人完全没有看上默默无闻的柏辽兹。为了获得丝密荪的爱情,柏辽兹自掏腰包为她开了一场自己作品的演奏会,但直到演出结束,柏辽兹都没有看到这位女演员来到现场。这场单相思的失败对生性敏感的柏辽兹打击太大,他悲伤,绝望,疯狂,想通过吸食鸦片,自杀来解脱自己。但所有这一切的自我虐待还是敌不过他对丝密荪的热烈爱情。于是,这种一时没有结果的单相思便升华为一种饱含着激情的音乐作品,伟大的《幻想交响曲》就这样产生了。完成这部传世经典时,柏辽兹只有27岁。

  这部以爱情与死亡为主题的交响曲副标题是“一位艺术家生涯中的插曲”。这是古典音乐史上第一部有标题的交响乐。而“情人主题”成了这部交响曲的“固定乐思”,贯穿于五个乐章之中。这在交响乐史上是一个创举。

  第一乐章:梦幻与热情。 先是广板,而后是热情的急快板,乐章一开始以极为舒缓的奏鸣曲展现了年轻艺术家与心上人一见钟情的缠绵悱恻。

  第二乐章:舞会。适中的快板。情人主题的固定乐思和圆舞曲融为一体。辉煌的圆舞曲似乎压倒了一切。

  第三乐章:田野景色。慢板。她又出现了,他的心一下子收缩起来,不祥的预感折磨着他──假如她欺骗了他……。 一个牧童又吹起那淳朴的音调,另一个却不再应和了。夕阳落去……远处传来隆隆的雷声……孤独……沉寂……。”这是柏辽兹创作中最富于田园意境的音乐描写。

  第四乐章: 走向刑场。从容的快板。艺术家服毒后昏迷“他以为自己杀死了情人,被判处死刑,在时而阴森冷酷,时而庄严辉煌的进行曲中押往刑场,沉重的步伐夹杂着嘈闹喧嚣的叫喊声。”

  第五乐章,妖魔夜宴的梦。 快板。情人的主题又出现了,但它已失去了原先清高和羞怯的性格,变得猥亵、鄙俗、丑恶。 丧钟敲响,末日来临,大管与大号威严地吹响了中世纪的圣歌《愤怒的日子》。在乐章结尾,情人主题又以怪诞的面貌重现。乐曲在急速而狂热的舞蹈中结束。

  如果要想理解什么是浪漫主义,如果要理解音乐中生命的悸动,如果要理解什么是刻骨铭心的爱恋,什么是伤心欲绝的单相思,最好是听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

  作为早期浪漫派的巅峰之作,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是世界各大乐团的必演曲目。这里介绍几个最有名的演奏和录音。

  1.Munch指挥,Boston Symphony演奏 1962年 RCA录音出版

  2.Ataúlfo Argenta 指挥,The Paris Conservatoire Orchestra演奏,Decca 1957年录音

  3.Pierre Monteux指挥,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演奏,Decca 1958年录音

  4.Georg Solti指挥,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演奏, Decca 1972年录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