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顶顶:从姓名到音乐,都自己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10:50  沈阳晚报
萨顶顶:从姓名到音乐,都自己选择

萨顶顶昨在沪接受记者采访。黄欢

  眼前的萨顶顶,并不像网上流传的那样身着繁复的民族服装、环佩叮当。要不是脚上一双别致的绣花鞋,她看上去和普通的时髦女孩没啥两样。然而,就是她,去年一举夺得英国BBC世界音乐大奖亚太区最佳歌手大奖,成为国内首位问鼎这一奖项的艺人。今天,她将在上海世界音乐周的开幕式上担任演出嘉宾。

  其实,萨顶顶这个稍稍有些古怪的名字并不是她的本名。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大大方方地承认自己原来叫周鹏,爸爸是汉族,妈妈是蒙古族,“但是我一直不喜欢这个名字”,于是在2005年,她把外婆的姓和自己的小名组合在一起,就成了现在的“萨顶顶”。

  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这不仅是萨顶顶对待姓名的态度,更是她对待音乐的态度。当她还是一名16岁的少女时,就已经开始了音乐创作,“当时周围的人都说好,可是我始终觉得那不是我独有的风格。”大学二年级,她参加央视青歌赛并获了奖,却苦恼于“我所用的方式方法都是学来的,不是自己的”。再后来,她出专辑,甚至还被称为“中国电音舞曲第一人”,“但当我听到国际上顶尖的电声音乐,一下子觉得很痛苦。这条路上已经有了太多的先行者,再怎么走也是踩着别人的脚印。”

  不想步他人后尘的萨顶顶,执著地寻找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音乐风格,直到她听到英格玛。天马行空的表现方式,让迷茫中的萨顶顶豁然开朗;而从小就被家中浓郁的宗教气氛所包围,又让她很自然地选择了梵语来作为自己首张专辑《万物生》的主要语言。专辑发行后在全球的世界音乐界博得一片好评,并在去年问鼎BBC大奖。

  声名鹊起的萨顶顶坦言自己重视奖项,对她来说,奖项是亮相的平台,接下来才会有通过巡演而广为人知。她即将发行的第二张专辑里出现了更多中国特色乐器的元素,也有了中文歌词。“我希望未来自己能用母语站在世界舞台上。”这么说的时候,她手腕上的手镯和手表碰在一起,发出了清脆的“叮”的一声。

  本报记者  邵岭

  相关链接  世界音乐

  世界音乐的概念,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主要指西方音乐体系之外的民族音乐、传统音乐与流行音乐相结合的混合体。国内乐迷比较熟悉的朱哲琴走的也是世界音乐路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成龙 张艺谋 小沈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