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时报:唱响PK快女 选秀老大会换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09:33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唱响PK快女选秀老大会换台?(图)

张杰与谢娜这对绯闻情侣这次也被摆上台

信息时报:唱响PK快女选秀老大会换台?(图)

陈楚生红遍2007年,但现在已经因为和天娱的官司前途黯淡。

信息时报:唱响PK快女选秀老大会换台?(图)

周杰伦确定加盟《绝对唱响》相信对很多选手来说非常吸引。

信息时报:唱响PK快女选秀老大会换台?(图)

张惠妹因为携手蔡康永主持台湾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挖掘出自己主持的天赋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随着湖南卫视《快乐女声》“五一”拉开海选帷幕,可以说,今年的选秀大战无疑将是湖南卫视《快乐女声》与江苏卫视《绝对唱响》的直接对抗。经过一年的蛰伏期,不少观众对今年夏天谁会一鸣惊人充满期待,不过年初陈楚生何洁的解约官司让满怀音乐梦想的少女对“快女”这块金字招牌打了折扣,一方是选秀老大,但略失元气,一方有强大资源支持,但缺少人气,从某种程度来讲,今年将是两台争做老大,重建“选秀”新秩序的一年,谁能笑到最后有待时间证明。

  第一回合海选规模

  “绝对唱响” 胜

  29个赛区分布渗透二级城市

  今年,《绝对唱响》是第一个拿到选秀“准生证”、也是最快开始分赛区赛事的节目,启动半月以来,已经在海南、新疆、广西、山东等29个赛区进行海选,参与总人数已经超过10万。就一个“五一”小长假,“唱响”杭州、海南两大赛区报名选手已经接近万人。据节目组透露,本次海选全权由赞助商负责,海选规模大且细化,渗透到二级城市,甚至有面对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赛场和校内网的网络赛区。不用花钱就能做自己的节目,这对选秀主办方来说还是头一遭,与自己主办、宣传的湖卫和天娱来说,高下立见。

  与一天报名近万人的“唱响”相比,“快女”似乎并未抢得太多风头,赛区只有6个,而且其大本营长沙赛区5月1日开启首日仅300人报名,这种“冷清”场面未免有些出人意料。“五一”三天仅有1000余名选手参加选秀,尚不及前两年一天的报名量。有鉴于此,目前“快女”长沙赛区报名的截止日期从原定的5月17日提前至5月11日,原本设定6个赛区也有可能因报名冷清增至10个。据湖南卫视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批文到得晚,为了赶时间马上启动报名,宣传片也是这两天才开始播放,宣传力度小,从而影响了报名的人气。此外,报名地址临时更换,也给报名工作带来麻烦。至于提前结束报名时间,是因为考虑到趁早结束报名便可以将人手投入海选,并将海选现场制成节目播出。

  可以说,准备仓促是“快女”目前最大的弊病,据记者了解,6月初“快女”就要进行全国总决选,分赛区必须在一个月内结束,而4月底广电总局批文下发时,湖南卫视负责人坦言几时办、怎样办都还没有具体方案,这样一来,宣传力度和覆盖范围自然远远低于往期。

  第二回合宣传手段

  “快乐女声” 胜

  海选开始就噱头不断

  作为内地选秀节目的“航母”,怎样制造话题、如何规划每一步宣传点一直是湖南卫视的强项,才刚宣布海选,就公布一主持加一快男的主持方式,“谢娜+张杰”、“杨乐乐+苏醒”等新鲜组合颇有看点。另外,“快女”启用了《挑战麦克风》中的“评委机器人”,在音准和节奏上有了更加严厉的程式标准,也算是一大创新,最有意思的是,还增加了考量人品的签约规则,让观众目不暇接,甚至还炒出了往届唱响冠军也来报名的新闻(2007年的绝对唱响总冠军周晓晓据称也报名了今年的“快女”)。而江苏卫视方面,除了公布周杰伦张惠妹将出任嘉宾,并没有太多宣传手法,聚集眼球方面仍输一筹。 

  第三回合选手前程 

  平

  一个有保障无人气一个有人气无保障

  今年“唱响”依然与综艺栏目《名师高徒》搭配,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先播出“唱响”赛事,再安排全国前几强进入《名师高徒》,与陶喆、张惠妹、胡彦斌等“名师”学习。因为《名师高徒》是允许在黄金档播出的,这么一来,江苏卫视等于变相让选手在黄金时段出现,对选手和节目的宣传力度来说都有加分。据知情人士透露,湖南卫视原本也打算将新节目《一呼百应》捆绑《快乐女声》,不过被广电总局认为打擦边球予以禁止。

  “超女”、“快男”与天娱的合约纠纷一直是舆论焦点,“唱响”却另辟蹊径,不但允诺冠军签约金牌大风,周杰伦为冠军打造歌曲也是不小的诱惑,此外也没有设违约条款。据江苏卫视总编室负责人张曦表示:“我们虽然也有与参赛者签合约,但更多的是注明对优胜者的规划,除了电视台的音乐节目、综艺节目,我们今年还推出自制剧集,优胜歌手会出演电视剧和唱主题曲。”不用赔钱或许很吸引,但是“唱响”去年的冠军朱洁及第四名丛浩楠虽然都签约华谊,但专辑一个迟迟未出一个刚刚面市,比起“超女”的人气可不是一个档次,看来没人气的确是硬伤。

  而另一边,年初陈楚生和何洁才闹出解约官司,相信“不平等条约”仍将是“快女”的固定话题,不过相比往年分赛区前10强就要与天娱签约,本届“快女”规定进入全国20强后才与天娱签约,而且双方约定不得公布合约细则,否则主办方有权追究法律责任。此外,如果选手拒绝与天娱签约也将被取消参赛资格。看来想当李宇春第二,也得先想清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