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中国式选秀还得“再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08:0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中国式选秀还得“再教育”
47岁的苏珊大妈原是一位其貌不扬的单身小镇农妇,4月11日在英国选秀节目《英国达人》中一炮而红。

  看完老外们的选秀节目,你会发现,他们真诚地崇拜那些唱歌剧、音乐剧、赞美诗的普通人,我们可以支持一个唱黄梅戏和民歌的“快女”当冠军么?我们可以接受一个四五十岁的失意中年人成为我们的精神偶像吗?不能,因为“你唱得很好,但是我觉得你没有什么市场”!

  一位47岁的大妈最近成为人们热衷讨论的焦点:苏珊·博伊尔原本是一位其貌不扬的单身小镇农妇,4月11日在英国选秀节目《英国达人》中,她动情地演唱了一曲音乐剧《悲惨世界》中的《我曾有梦》,以压倒性的优势征服了观众和评委。她的比赛视频点击量火速冲破1亿,甚至超过了奥巴马的就职典礼,欧普拉等名嘴争相邀请她参加访谈节目。

  与此同时,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重启战幕。于是,不断有人追问,为什么中国经历了如火如荼的选秀热潮,女性选手中至今罕见“苏珊大妈”这号人物?今年的“快女”会不会选出这么一个比李宇春更“另类”的冠军出来?

  在我看来,“苏珊大妈”的最大意义,是让人看到了大千世界无数被命运浪潮埋没的“莫扎特”。最近这两年来,欧美王牌选秀节目中诞生的一系列“话题人物”,无不彻底颠覆人们头脑中对“偶像”的预期,不断刷新“明星”一词的定义。两年前,英国威尔士手机销售员保罗·波茨在《英国达人》上开腔咏叹普契尼的《今夜无人入睡》,让二千名现场观众泪奔欢呼,随后,这位被誉为“英国帕瓦罗蒂”的新人,唱片卖出了500万张;《英国偶像》中,一曲毫无雕饰、清新自然的《彩虹深处》让6岁的小女孩康妮赢得举国喝彩;去年《美国偶像》里,11岁的小女孩比安卡·瑞恩,玩转超高难度R&B和灵魂乐歌曲,震惊全美乐坛。

  这些“另类”选秀宠儿,从年龄上来说,越来越呈现两极化的发展趋势:人们为那些拥有天使嗓音和魔鬼技巧的孩子们陶醉,更为苏珊大妈那样经历生活淘洗而童心不泯的人动容,因为他们勇敢地对抗生命的平庸,永不放弃心中的梦想。

  这些欧美选秀节目之所以历经数年还表现坚挺,受到广泛关注,最根本原因,我想正是观众还能从中感受到一种原生态的草根精神,一种对艺术之梦的追求和尊重。反观今日国内的选秀节目,几乎完全沦为艺术院校学生和未成名的酒吧歌手出人头地的平台,越来越职业,也越来越功利。在“歪瓜裂枣、南腔北调”的海选被限制播出之后,出现在观众面前的选手们越来越相像:年龄相仿,成长经历大同小异,服装、发型经过统一包装,表演、选曲如出一辙。连选手们所谓的“坎坷遭遇”听上去都是那么“耳熟能详”,更别提什么刷票黑幕、不和传言、包养传闻,这些铜臭味浓厚、远离比赛初衷的炒作伎俩,只能使人倦意横生。

  每一次拷问“快女”,其实就是在拷问我们当下社会的包容度和多元性。看完老外们的选秀节目,你会发现,他们真诚地崇拜那些唱歌剧、音乐剧、赞美诗的普通人,我们可以支持一个唱黄梅戏和民歌的“快女”当冠军么?我们可以接受一个四五十岁的失意中年人成为我们的精神偶像吗?我相信,中国也曾有“苏珊大妈”参加过“快女”,可惜“深谋远虑”的评委们考虑到将来的签约、后续的商业运作,一句话就把她打发了:“你唱得很好,但是我觉得你没有什么市场!”

  对于今年的“快女”,我只有一个建议,不要拒绝任何一种可能性。可能性意味着“例外”和“奇迹”,而这正是一切选秀节目激发观众收看欲望的根源。选秀世界的可能性远远没有开掘殆尽,但节目视野的狭隘,选秀人群的病态集中,文化构成的单薄,必然导致收视群体的对应性萎缩和社会关注度下降。“一夜成名”的心态虽然无法完全屏蔽,但只要给梦想多留一些纯净的空间,就是给节目留多一片孕育奇迹的土壤。何况,没有成真的“梦想”,哪来实在的“市场”?

  另一方面,即便是选秀老大哥《美国偶像》,虽然后期也不断推出像乔纳斯兄弟这种声色才艺俱佳的新人,但从发展势头来说还无人超越首届冠军凯莉·克拉克森。与其讨论“快女”能否再造一个比李宇春更辉煌的冠军,不如想想能记录多少值得人回味的瞬间。毕竟观众来看你的节目,是为了感受久违的感动,可不是为了要为将来的演唱会埋单。

  ●两种选秀

  “快乐女声”

  “2009快乐女声”长沙赛区已于5月1日启动。“快女”抛弃过去的赛区制度,与全国20个城市地面频道成立“合作联盟”,设地面唱区,并在金鹰网、新浪、搜狐、百度、腾讯、网易等大型网站以及电台设报名通道。全国准决赛和总决赛阶段在6—8月进行,总共10场比赛,暂定于8月底决出总冠军。全国20强须与天娱签约。

  “绝对唱响

  今年首拿选秀绿卡的江苏卫视“绝对唱响”于4月中旬启动。半个多月前已经在海南、新疆、广西、山东、武汉、四川、云南等数十个地区进行海选,参与总人数超过十万。本届“绝对唱响”有意打破以往通例,届时很有可能不决出冠亚军,十强将全部签约江苏卫视蓝海公司,优胜者有望获得周杰伦量身写歌的优待,或出演江苏卫视影视剧。  本报记者郭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