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祁又一:没去过成都的人都值得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1:42  新浪娱乐

  成都我去过不少次,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有当地朋友接待的缘故,留下的都是很好的回忆。每次聊天说起来,自爆说没有去过成都的同学都被我投去同情的目光,没有去过成都小住,确实是人生的一件小憾事。

  成都那地方的闲散和阳光,怎么也没法儿跟大地震和灾难这些词连在一起。那年512的时候,北京刚一震我就短信给成都的密友,问怎么样,过了好久才告知说一切安好,大家有一点儿慌,不过不严重,没有倒什么楼。我还有一个朋友,儿子前妻都和父母住在成都,一出事,立刻就坐飞机奔了过去,我们都劝他这个时候不要去,去了也是给当地群众添乱,他不听,心慌慌的奔了过去亲自把儿子接回了北京,过了一阵子发现其实没有什么事,又送了回去跟家人团圆。事后连他自己都说自己反应过度了,说地震对成都的影响似乎没有以为的那么大。影响大不大的我没有切身感受不好说,不过,只希望成都那个闲散和阳光还在。

  印象最深的是被朋友带着去青羊宫和人民公园打扑克。普普通通的公园,进去走一走四处看看,晃到茶棚才发现与众不同之处——大家都在打扑克。竹子做的小板凳,上至7、80岁的老爷爷,下至闲来无事的青年男女,都一边喝茶一边嗑瓜子一边掏耳朵一边在阳光下打扑克,成都人管那个叫安逸,而我要说,什么叫和谐社会啊朋友们,这个就是。相形之下,我国北方粗糙了些,东部商业气息比较浓而且老建筑拆得太多,西部土太大,南方太吵,无论闽南语还是粤语,听上去都像做小买卖的,云贵好归好,毕竟少数民族的异域色彩多一些,若论汉人、汉文化为主的地区能那么安之若素与世无争、活得又闲散舒适的,恐怕也就是四川这一片了(当然,只是说整体感觉上,哪里都有活得不安逸的)。天府之国说的没有错,从人的神态、还有四川菜就能看出来,这地区常年富庶且混乱较少。

  近日听说成都政府请了崔健等人去拍电影,剧名就叫《成都我爱你》,似乎是在做文化角度的灾后重建。还有今天要说的这个张靓颖演唱的政府宣传歌《I LOVE THIS CITY》,似乎也是这一套动作当中的一环。歌嘛,张靓颖唱得不错,是个好歌手,从这几年音乐成绩这个角度上说,张靓颖是她们那年超女当中表现最出色的一位,没有之一。不足之处是这首作品的词作方面缺乏特色,把成都换成重庆或者纽约一样可以唱。如果我写这首歌的词,一定会从成都闲来无事时的午后阳光说起,一杯茶水,密密的阳光,三两个好友凑在一起打打麻将斗斗地主,打个哈气抽根烟,四处望一望,看到周围都是和你一样的人,谁都不着急,也没人谈生意谈升迁,大家都忙着享受此时此刻的安逸,成都我爱你的意思自然就出来了。没有去过成都的人,都是值得同情的。 祁又一/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